【董秘早报】揭秘南海董秘圈

31300309316150144038043073863.jpg

   企业与资本市场“桥梁”

  每天早上,黄春然回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网页,关注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动态,包括投资人和媒体的反应。如果没有负面报道,她才松下一口气,开始一天的工作。

  黄春然是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瀚蓝环境的前身是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南海区首家A股上市公司,2013年底更名为瀚蓝环境。“2000年公司上市之后我就来公司了,之前是证券事务代表,就是董秘的助手。“黄春然说,做了十年证代后,2011年她正式担任董事会秘书一职。

  “要知道每天资本市场上、行业里、公司里都在发生什么。”黄春然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了解监管、行业政策,关注这些政策对公司的影响;同时还要关注公司内部发生的事情,发生事件时要及时做出回应。

  “董秘是上市公司跟资本市场的桥梁和窗口,桥梁体现在我们主要是跟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打交道,告诉投资人我们要做些什么,最后投资者决定投不投钱进来。同时还要接受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的监管,包括交易所等监管部门。董秘还要和券商、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建立良好关系。”黄春然说,董秘要协助董事会做好日常运作,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等。

  如何推动企业从创业的“自由王国”走到符合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规范王国”,董秘至关重要。除了IPO企业,越来越多挂牌新三板的南海企业也开始增设董秘一职。

  “主要负责和政府部门沟通、信息披露、维持股东关系等。”广东中筑天佑照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林晓丽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之前做了组员架构的设置,我因为对公司比较了解被任命为董秘。去年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对每一个上市公司而言,董事会秘书(简称“董秘”)的身份特殊,同时又不可或缺。

  去年,南海区新增1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使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2家;IPO企业达14家;上市后备企业95家。随着上市规模不断扩大,南海的董秘圈也愈发热闹。

  作为企业资本运作推手的神秘职业,董秘到底是什么?在企业中扮演什么角色?作为董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南海的董秘们又有何特点?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八面玲珑的“万金油”

  自1994年上市公司董秘被确定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秘群体的职业生涯已经走过了20年。董秘在上市公司中的角色可谓是“多面手”,他们是公司与投资者、新闻媒体的沟通“窗口”,是股东和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营层的协调人,是监管部门的指定联系人以及公司资本运作的策划和参与者等等。

  特殊的身份、敏感的位置、重大的职责都让董秘犹如带上“紧箍咒”。董秘不仅要对公司事务非常熟悉,还要有八面玲珑的应变能力,而且更要具备法律、财务方面的专业能力。

  “董秘是一种万金油、复合型人才。不仅要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还要学习财务、法律方面的知识。”林晓丽说,自己常利用下班休闲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在她看来,董秘的综合性体现在对公司的战略、业务、经营甚至财务各方面都有深刻理解,大到战略层面,小到具体的数据。

  广东长牛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麦鑑文则认为,对于董秘而言,具有好学、知识广泛等特点很重要。

  “在我看来,董秘应该是德才兼备的人。‘才’包括对金融、证券、法律等的精通,对企业本身和行业的了解等。”佛山市万兴隆再生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潘少虹说。

  广东柏华容器有限公司的董秘李创对此也有一番见解:“董秘不仅要对企业熟悉,还需要老板信任。在企业初期发展中,可能都会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如果外聘董秘,还需要一段磨合期。”

  多数由企业内部培养

  那么,南海的董秘们都是如何产生的呢?记者采访调查发现,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南海,董秘多数来源于企业内部的培养,少部分为企业高薪外聘专业人士。

  在记者采访的数十家上市企业中(包含新三板),几乎所有的董秘都来自公司内部。林晓丽在公司工作了一年多后才成为董秘,之前并没有相关的经验背景;李创则是在企业里从销售干起,因需筹备上市事宜成为董秘;广东长牛电气有限公司的董秘原来是总经办的主任,擅长财务和法律等领域。

  “两者兼而有之,通常刚开始的时候是财务总监来负责,慢慢地公司会支持财务总监去学习,最后培养出一个董秘。当然如果是急需的话,就会从外部聘请。”南海区企业上市促进会秘书长黎辉家介绍,目前并没有统计南海董秘的具体数据,不过人数大概在五六十人以上。

  这个特殊的身份也给董秘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你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视野格局在提升,会从公司的大局去综合考虑,会关注公司的战略,之前在担任其它岗位的时候就是想着把自己本职岗位做好就好了,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大局观。”黄春然说。

  对于外界一直津津乐道的待遇,黄春然则坦言远没有传说中的百万年薪,“据我大概的了解,南海董秘的平均待遇大概在三四十万之间,在全国来说算是中等偏低水平了。”林晓丽也表示,南海的董秘年薪约在20~30万元。

  董秘俱乐部提升水平

  对于南海来说,资本化的快速扩张,让企业对于董事会秘书的需求随之凸显,董秘一朝之间成为稀缺职位。更有不少企业反映,现有董秘的水平良莠不齐,亟待提升。

  “好的请不起,只能自己培养。”潘少虹说,希望南海有培训董秘的专业机构,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林晓丽也希望政府、商协会能带领初上岗的董秘们进行更专业、深入学习。

  如何应对?南海也在不断地进行探索。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14年9月,南海区成立首个企业董秘俱乐部,通过搭建董秘之间相互联动的沟通与业务提升平台,为拟上市企业的董秘提供专业的指导,为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的长期发展储备更优秀的董秘。

  “很多刚挂牌新三板、OTC的企业没有专门的董秘,即使有董秘也没有拿到资格证,缺乏一个专业系统的平台进行学习交流。”黎辉家说,成立俱乐部就是希望在圈子内建立他们自己的董秘群,方便培训、聚会、交流。他透露,目前俱乐部已经进行了三期的董秘培训班,主要是请深交所的专家来做董秘培训,包括基本政策的解读等;同时会聘请一些经验老道的董秘做分享。目前俱乐部一共有43名董秘参与。

  不仅如此,就在去年的10月,南海里水也成立了首个镇级董秘俱乐部,推动里水制造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林晓丽就加入了南海董秘俱乐部,“初期有过一些沟通认识,具体的一些工作也听有丰富经验董秘给我们讲解过,不过还是希望以后有一个系统的课程设置,更深入学习。”

上一篇:【董秘早报】身价500万的新三板董秘长什么样
下一篇:【董秘早报】年后首周逾30上市公司高管离职 副总董秘为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