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信达地产董秘于明:致董秘 股民守望者

MAIN201408092020000264461718261.jpg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微信群多了很多某某公司原董秘或者前董秘冠名的群友。我深知,这种称谓无关金钱和成就感,关乎身份认同和选择。

  董秘两个字,代表的太多。

  他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通晓行业知识,他们接待专业的监管机构投资机构行业分析师,接待半专业的媒体自媒体,还有看起来不专业实质可能极专业的扫地老僧们,他们让广大的专家非专家行家玩家都能通过他们或拗口或深奥或深入浅出或举重若轻的表达了解行业、公司以及估值;他们配股增发IPO,他们把公司股票卖出去,还得卖个好价钱;他们从而是语言和文字的构造师,每年用四份定期报告和无数次的临时公告展示他们的生花妙笔,通过无以计数的电话和互动平台回答千千万万股东的千奇百怪的问题;他们管理信息披露,管理投资、法务、财务,他们是资产重组的操刀者,产业并购的投行家,公司治理的把关人;他们大概是法律界中最懂财务的,会计师中最懂股市的,股市大咖中最坚守节操的。

  他们就是我所定义的——股民守望者。

  这个市场从来不缺精英,不缺高智商的模型设计者,不缺多线程思维的资源整合者。他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用智商情商人脉资源碾压对手盘的自信尊严财富。

  董秘正是这个精英人群的杰出代表。他们精通法律财务估值,他们长袖善舞能言善辩,他们可以一天四地路演专场,他们可以通宵达旦做年报赶项目。

  是的,他们是刀尖上的舞者。

  他们有扎实的功底、靓丽的造型、协调的身段。

  可是,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处境,我们最终是谁,取决于我们作何选择。

  他们更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的铸造者,是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执行者和传递者,他们是把监管宗旨传导给市场的操盘手,他们是把法律法规践行到公司行为和公告中的实干家,他们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第一道保护伞。

  所以,唯股民守望四个字不可辜负。

  我们可以玩弄文字游戏,但是我们不能玩弄市场;我们尊重我们自身的价值,但是不能把他置于股民的利益之上。

  我们在经历风雨后,经常会感慨于古人的睿智: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我们的心在哪儿?

  我们都不会忘记2015迭宕起伏的股市,那些被戏称为股灾1.0,股灾2.0,乃至顺延到2016年初第一个交易日给我们的下马威股灾3.0,甚至还有平台整理期的3.0PLUS。

  这次股灾以时间短、力度大、财富在几个交易日就灰飞烟灭为特征。市场惊惶失措,股民四散奔逃。

  监管者不再是监管者,他们是股市的定盘星;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从来没有像这一刻这样惊人的一致;公司和管理层想尽办法平滑这场被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搅动的市场曲线。

  我们的董秘战友这次也不例外,面对着市场的暴力已经超出所有人想象的时候,他们责无旁贷,第一时间站出来,和股民朋友并肩战斗在那个无法言说的毁灭时刻。咨询电话从来没有止歇过,互动平台问题如潮,监管层的措施需要即刻落实,控股股东和公司的想法需要即刻传递。他们不厌其烦,他们全场守候,他们筹谋,他们发声:重大事项停牌,非公开发行停牌,股权激励停牌;控股股东不减持,管理层不减持,甚至逆势增持;重大合同中标,经营战略调整,他们传递着疲弱市场上宝贵的正能量。

  透过极端事件我们才可能真正发现我们的价值,我们的意义。

  我们在线倾听,答疑解惑,尽管我们深知人性的原罪让很多人的思维永远在理性投资和一夜暴富之间奔袭,从未有一刻停止。新兴市场的一大特征就是存在为数众多的中小投资者,他们不像专业投资者那样拥有理性的思考和量化的手段,这时候就更需要我们以更大的耐心更严格的操守去面对他们。

  4月23日那次50万人的基金大考中,大家都清晰的记得那个娱乐性的说法:本场考试不难,关键是不会。我们不会的是各种艰涩术语和计算,我们高分高比率通过的却是法规和道德。这也许在能量流动中无意显露的才是我们选择的真谛。

  在这个丛林法则统治的领域,我们认同的是:能力大责任就大。

  董秘是精英,没有资本俯视掌管市场的能量,但是我们仍然掌握着这个市场重要的话语权。诚然,市场不是慈善机构,是精英们对决的战场。是战场就会有伤亡,强者为王愿赌服输。而我们能做的则是尽量减少误伤。这个误伤重要的一个环节就取决于我们对上市公司规则的把握,公司治理的公平,信息披露的透明,每一次资本动作中程序的合法,估值的合理,交易的可靠。

  坚守规则,践行公正。守护这个誓言,守护我们的内心。当我们陪伴着股东和公司共同成长,在我们成为前董秘的时候,身后也许会奏响我们诚信和才华合力打造的乐章。

上一篇:【董秘早报】一个新三板挂牌企业董秘在分层临近前的回顾与思考
下一篇:【董秘早报】云南上市公司协会成立董秘委员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