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A股的命运取决于中国梦的最终揭晓

        近期股市热潮涌动,不仅A股市场,连港股也如此。但中国经济在2015年的开局之糟糕,仍然超出预期。此外,对中国未来社会和经济命运的分歧明显,为什么此时股市的热潮却逐步升温?

  让我们绕一些,先观察两个历史事件。

  一是1688年开始的英国君主立宪运动。光荣革命和权力法案使得国王的权力受到很大削弱,上下议院的重要性上升,新兴的资产阶级对国家治理的能力日益上升。和英国平稳的制宪相比,法国则是持续百年的血雨腥风式的革命,一直到二战结束,才历经四次共和,确立了如今的国家治理结构。

  二是1915年12月12日的袁世凯称帝,建立所谓的中华帝国。袁世凯是文治武功都显赫的人物,在周边亲属和工作人员的蛊惑和自大心态的诱惑下,其历史形象被完全改写,中国也失去了一次非常接近共和的历史机遇。

  如果我们比照一下,1688年的时候,康熙34岁,逐步掌控国家大权,此后是康雍乾盛世;1840年之际,中国远非积贫积弱,中国当时的经济规模,比排名全球第二到第五的四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但集权和农耕帝国的崩溃,已无法挽回。

  如果我们再比照一下,英国通过殖民和掠夺手段建立的日不落帝国,鼎盛期仅仅50年,在二战之前便已失去了全球领袖地位。在此期间,军国主义的日本则通过日清、日俄战争崛起为世界级强权。但是二战宣告了另一个崭新的,与众不同的国家的崛起,这是美国。

  美国至今仍然在领导全球,中国GDP已达到美国的2/3;而前苏联、日本鼎盛时期,只分别相当于当时美国经济的50%和60%。中国提出“中国梦”,一个大国有崛起的迹象。

  让我们回到现实,观察股市和经济的背离。

  第一,大多数研究认可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仍在6%-7%之间。决定潜在增长率的三大因素,一是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二是资本存量,三是全要素生产率。考虑到中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提升,现代产业对强体力要求的下降,以及城市化率的水平,如果有恰当的人口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搭配,人口红利消退得未必很快。

  资本存量从人均水平看也仍有余地,尤其是政府公共服务领域。而全要素生产率的改善余地更大些。所以就潜在增长率来说,“新常态”不应成为常态,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工业化、市场化和城市化三大引擎,仍然清晰。目前经济持续恶化的趋势,意味着中国的潜力受到严重抑制,而不是顺畅释放。

  第二,有好潜力却面临糟糕的现实运行,为什么?当下最要命的是债务。短期债务链一旦断裂,增长潜力作废,死在当场。举一些例子看债务:例1是在山西的各家银行,恐怕都已陷入到严重的不良之中难以自拔。例2是财政部的地方存量债务置换方案,良好的愿望,计划的手法,部委和诸侯协调的缺乏,使置换方案显得天真。例3是中国至今仍然享有48%的全球第一的国民净储蓄率,但为什么债务问题,尤其是地方政府和僵尸企业岌岌可危?考虑到高龄化带来的潜在债务,问题可能会更严峻。

  第三,中国不是个穷国,越来越表现出有钱有权任性的倾向。债务背后,无非兵来将挡,水来土囤。政府和国企虽然债务沉重,相当于2.5-3个GDP,但中央和地方的资产类型同样规模巨大。问题在于,这些资产是否切实地在变卖,以用来消化债务?中国传统上有富死的如商纣王,有穷死的如明崇祯,拥有庞大低效凝固的资产并拒绝改良,可能会使债务危机失去化解机会。

  回顾已有的改革,新电改方案不及12年前的“网电分离、两头放开”的老方案;新土改方案仍徘徊在拒绝城市资本进入,将土地权属日益复杂化的迷路上;医改仍然分级不分诊;国企改革仍沉迷于基本经济制度。

  视野之内,各种改革层出不穷、稀奇古怪,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纲领相比大为逊色。一些官员笑称,336个改革目标已细分为数以千计的目标,从中央到基层都有了7个深改小组。越来越多的所谓政府改革,都只是将那年的行政工作安排,更名为年内改革落地方案之名罢了。

  没有到要命,便不会自我革命。这是现实,也是新常态的基础,因此新常态很可能是一种病态。在一切皆黯淡之中,股市仿佛就成了一盏小橘灯。

  用成长泡沫色诱,真改还是假改?

  事情就这么顺理成章地发生了。投资者用砸钱的方式,展开真正的诱惑。

  第一,改还是不改?成长股、新三板的不断泡沫化,有多种因素,但其对国有经济部门的诱惑巨大。改了也许有好的估值,你不改,我不掏钱投票。宁愿在泡沫中继续游泳。

  第二,你改了,那么就给予你巨大奖赏。例1是南车和北车的合并,即便是不具有真正深刻内容的改革,市场仍然给予了超过3000亿元的市值奖赏。例2是上海自贸区,即便仍是新意不多的夹生饭,市场也给予了热情回应,甚至对夹生饭的复制都予以鼓励。例3是广药和招行的股权激励计划,即便并无真正优惠,但其取得的市值增长,远远超出了股东为股权激励计划的些微付出。

  迄今,国企布局在银行、地产、钢铁、水泥、交运、航空等领域,这些领域占据了巨大的经济资源和金融资源,估值普遍不高。如果真心进行市场化改革,市场将给予这种改革超乎想象的红利。如果中投拿出宇宙大行10%的股权和2个董事席位,和腾讯谈换股和混改,是否会改写工行和腾讯的股价?是否会使宇宙大行的“互联网+”更可信一些?也让腾讯在业绩显著改善的同时更关注真实的金融创新?

  第三,你可以不改不卖,但是否可以继续不放?继续坚持不化解债务,不盘活资产,但行业准入的放开如何?次贷危机前,放开的行业有汽车、钢铁、水泥、重工、房地产等;而近五年来,似乎没有什么行业准入的放开。当下的股市,政府给出一点打破垄断放开行业的暗示,都能引发投资者的事件驱动型投资。

  现在的股市,似乎在用金钱的热潮,向深改进行赤裸裸的示好和色诱:改吧改吧,认真改一些,卖一些,放一些,市场将接受你再度圈大钱的愿望,去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国企的债务、甚至养老的债务。只要愿意深改,便有资金,信心和牛市。

  回到开头的历史故事,中国想要成为怎样的国家?朝贡制的中华帝国还是开放开明的新型大国?深改想要用权力裹胁资本还是以资本赎买权力?要建立一种威权还是制宪?

  中国梦本身就意味着牛市。如果你是悲观主义者,看到了法国百年共和的流血和袁世凯悲剧,那么牛市是你逃生的机会;如果你是乐观主义者,看到了英国权力法案,以及中国梦和美国梦的相通之处,那么牛市是你新的历史征程的扬帆机会。市场已给予了微茫改革极大的期待和肯定,市场的命运取决于中国梦的最终揭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上一篇:刘国芳:走出市值管理认识误区
下一篇:张忆东:本轮牛市将持续3-5年 真正赚大钱的是做股权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