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宇:走向世界强国的最核心的竞争力---开放精神

452.jpg

   “全球能源互联网”在春天的北京迎来了史上最国际化的一次盛会:2016年3月30日-31日,近千名各国嘉宾专家汇聚北京中国大饭店,参加了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国关注气候变化行动、国际能源署、爱迪生电气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际电工委员会、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协办的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

  短暂的两天议程,作为一名亲历者,最直观的感受是:开放精神已经成为中国企业乃至整个国家全面走向世界强国的最核心的竞争力。

  莅临大会的国务委员王勇在发言中首先提到,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中国倡议,已经在国际社会形成广泛共识。同时,他也把开放共享作为其实现路径的第一条,希望能形成以开放、共享为主要特征的国际能源合作趋势。

  随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发言中清晰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永续供应、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网——集中了能源开发、输送、配置、使用为一体。

  如果秉承这种“开放共享”的精神,能源互联网才能真的继全球交通网、通信信息网的互联之后,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互联网络,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应。而如果这种开放精神不止于技术层面,更跨越到国际合作层面, 比如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将会在文化与经济融合上起到更加不可估量的作用。

  每一个在国外生活工作的人都知道,要让外国人真正认可和理解中国的文化与概念,接受我们的产品与思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但正是凭借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强大背景,数百名国际人士来到北京亲临震撼人心信息爆表的会议现场,这是一次消除隔阂和误解,令其亲身感受中国强大的组织和执行能力的绝佳机会。

  德国能源智库Brainpool的CEO库尔特先生在其“构建全球能源市场”的报告中就提到,全球要实现能源转型有四个要素非常重要:互联、创新、优化、灵活,而开放共享则是实现这些特征最基本的原则。他不无感慨地说:中国已经安装了超过3亿只智能电表,现在还准备把电网与欧美等地相连,这对全球大数据、储能和虚拟电厂及新能源技术来将产生巨大的规模推动效应,因为全球化的能源市场这块蛋糕实在是太大了,里面蕴含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实在是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虽然只是凭着直觉,这位在电力能源行业滚打多年的德国专家确实捕捉到了2016年最强劲的能源全球风: 在全球能源互联和能源转型的巨大应用场景下,更多的跨界人士和多元行业将在这里发生聚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应用经济学教授厉以宁先生在主旨演讲里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创新发展的典范,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构建能源互联网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能源的重大创新突破。

  “开放共享“是这个时代创新不可忽略的技巧,厉以宁教授最后说他经常告诉中国的企业家们,小富靠勤奋、中富靠机遇、大富靠智慧,如果全世界的企业家们和经济学家们都能积极参与、做出贡献,那么全球能源互联网也就为经济学研究提出了新课题,国内外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都可以更加开放的合作精神在学科建设、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大有可为。

  无独有偶,代表美国能源部旗下17家实验室的比德利特伍德说,他们做的很多科研工作是以合作伙伴的方式与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合作,他们越来越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强大科技竞争力,和越来越开放的合作意识。过去一周他参观过中国多个地点,中国是全世界电动交通发展最领先的市场之一,比如电动巴士就是国际合作的典范。而跨越到消费电子产品,比方说每公斤值一千美元,飞机每公斤是一千五百美元,小麦是10美元一公斤,在下一代革命到来之后,如果我们成为素食主义者,面粉是每公斤1美元,风力发电机也是相当于每公斤1美元的成本,但是电池储能止步不前。储电技术过去得到了提高,而且储电的密度已经上升了,虽然还没有达到理想,但如果提到不断的扩大储电技术发展的规模和技术,则是由中国在引领并且倡导国际性合作的。

  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可再生能源协会创始人兼会长孙正义先生的发言充满了个人情怀,他一上来就说软银已经是一个电力公司,日本海啸地震以后已经是日本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发电企业。

  但是他觉得还不够,还要用更开放更放开的思路去实现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在有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地方去发展能源,而且要在亚洲实现互联、并网,这是我五年前想到的一个办法,在那个时候我提出这个想法大家都嘲笑我,说我是疯狂的,你如何说服亚洲这么多国家?你如何实现电网的超级联网?大家都说这是不可能的。他们都笑话我,没人愿意理我。”

  但是今天,孙正义非常开心,非常非常的开心,因为他可以在会场以最开放的心态和全世界能源人聚集一堂,探讨能源的互联和并网,更重要的是,当初的一个充满情怀的想法,已经遇到了奇迹。

  “两个月前,我和刘先生吃了一顿饭,我看到有一个人和我有着一样狂野的想法,他比我还狂野,他认为不仅要亚洲互联,而且要全球互联,我对于比我有更狂野想法的人非常尊重,我们喝了很多茅台,我也听了他的很多愿景,他的想法比我的要宏大得多,我非常的敬仰!”

  借用互联网上流行的一句话: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孙正义的梦想需要的不仅是同行者盟友,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在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中,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答案也许有很多,但是如果从中国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的文化出发,开放的精神和能力一定会是中国在崭新时代文明崛起不可或缺的最强核心竞争力。

  在这一点上,国家电网不仅做出了表率,更以“互联网+”的精神在各个层面提升了用户体验:会场里摆放的电动汽车示范,多家不同行业公司联合组成的多元展台,同时直播并与乐视视频开展的互联网合作,不断被更新的微信朋友圈各种图片信息……不少人不无惊叹的说,今天是真的被全球能源互联网刷屏了。

  香奈儿说过一句话:过去的生活不能取悦于我,所以我们要创造新的生活。在中国慢慢走向世界,一步步扩展海外产业布局和服务范围的大时代背景下,能源领域的变革不仅惊心动魄,更是商机无限创新无限。

  人们总是在问,面对变革面对挑战,不管是对于一个人,还是公司组织,乃至政府国家,到底什么才是最根本的挑战?是无以伦比的核心技术,还是层出不穷的杀手应用?

  只有开放的精神,开放的能力,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持久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只有开放共享,才能在这个到处充满互联的世界迅速找到那个最聪明智慧的人才,最丰富便宜的资源,最动感切实的需求,所有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状态下才能被放大到全球层面获取最大的收益——国际化,跨界融合,多元共享是最难也是最必须的竞争力。

  由此,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全球对能源和环保聚焦下的充满开放精神彰显意义的创新,可以让国家电网公司乃至全体中国人在已经收获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之后,进一步展现中国人在勤奋聪明之外更加具备超越性的核心竞争力:开放。

这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都最难做到的一件事。

  但是他们在努力,中国在努力。

 

(廖宇,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主席,曾工作于德国柏林东德电网公司,西门子智能电网部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苏州供电局。2002年前往德国留学,2005年毕业于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能源工程硕士。主要工作领域为新能源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电力交易监管、智能电网及能源互联网系统设计,是知名的能源互联网作者、爱好者和推动者。)

上一篇:国家免疫专家权威答疑:是否需要补种疫苗?
下一篇:马骏:中国经济已显复苏迹象,评级机构过于悲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