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政林:挑战点——互联网时代创业成功的高级点位

20151107020501709.jpg

      作者:贺政林

一个临界点,可以让水变成冰;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地球。

纵观时代,无论公司还是个人,所能取得的每次成功,都是一次创新的胜利,一次颠覆的实现。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能不能发现创业成功的法则,找到更容易接近“大道至简”思想面?

寻找创新与制造颠覆的过程,创业成功的过程,实质上是挑战权威的过程。只有勇敢向权威挑战,才可能创造新的思想,创造巨大的变革力量,实现成功。

挑战权威并不是盲目的行动,而是有深度、有力度,恰到好处的挑战,才可能取得胜利。挑战权威与狂妄自大,只隔着一步之遥。

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关键是看挑战的机会点。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观点,所有的成功背后,都是寻找到了一个基于传统现状的挑战点,然后在这个挑战点实现发力,打开缺口,迅速扩大成功面,最终获得战略上的路线正确,迎来创业的成功。

挑战点,一个可以决定你创业成功路线、成功快慢、成功大小的高级点位。

挑战点原则一:困局已经出现

挑战点,往往存在于困局之中。只有在困顿的格局下,才更会容易实现大开大合。从古至今亦是如此。

春秋战国几百年,大小多个国家僵持着,形成事实上的困局。一个原本不起眼的小国,地处偏僻,属于长期以来一直比较弱的诸侯,几乎没有受到其他大佬的重视。最终这个小国在诸侯割据称雄的混乱局面中,不断励精图治,等时机成熟。这个诸侯的老大积极推行统一战略,最后真的统一了六国,建立了中央大国。没错,这位大佬就是秦始皇嬴政。

为什么经常会讲“乱世出英雄”,正是在乱局之中,时代与民众都呼唤“英雄”的出现,把对未来的希望与美好愿望,都寄托于英雄之上。在这个时代,成功者无疑正扮演英雄的角色。

往大里讲,从世界范围来看,巴以问题、朝核问题、反恐困局,谁能解决谁就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从小里讲,目前国家面临的产业过剩、传统能源体系升级、跨境电商管理等等这些大小困局,谁能够提出解决方案,展开新思路,那么离成功就不会太远。

在全世界都关注的地球困局之下,挑战点已经出现,注定要诞生新一代的伟大企业

创业狂人马斯克,创办了极具挑战力的Space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全球宇宙探索因为火箭动力提升与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缓慢发展多年后,SpaceX打破困局出现了。SpaceX核心在于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商业模式,使得人类太空活动大大降低成本。SpaceX放出豪言:2100年要主宰太阳系,使人类生活“多行星化”。SpaceX已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创业公司。

还有比打破困局更激励人心的创业行动吗?在付诸打破行动的那一刻,挑战点的力量就开始发挥作用,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挑战点原则二:权威开始动摇

有个地方官,喜好结交好友,而受到当朝皇帝的猜疑。他知道后日益恐惧,不得不靠无节制地饮酒、收受贿络自污以自保。终于有一天,爆发了农民起义,大局混乱,旧封建中央的权威已经摇摇欲坠。这个地方官趁机起兵称帝,推翻旧朝,自己做了皇帝。这个地方官叫李渊,他就是唐朝的开国皇帝。

孔子说,疑是思之始,学之端。无论是面对当代的权威思想、权威规划、权威企业,还是小范围内的权威派,都要保持质疑的态度。成功不是无缘无故的跑出来,成功者首先要具备的最宝贵品质就是“敢于挑战”。

当一个行业运行之中,某个观点形成“普遍性共识”,忽然开始不断发出另类声音的时候,往往就是被挑战的最佳时机,挑战点出现了。

当世界都向右的时候,你向左,怎么会走不出一条独特的道路呢?雷军谈起成功的经验时表示:“创业者要能够挑战权威,颠覆现有规则。有挑战一切的勇气,我觉得这是需要鼓励的品质。”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这意味着什么?伽利略在年轻时代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敢于挑战权威,对人人信奉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所谓真理产生了怀疑,经过反复试验求证后,在人们的辱骂与猜疑中走上比萨斜塔,用事实验证了真理。伽利略挑战权威走向成功的过程,又证明他是事件营销的高手。

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最是能够感受到雾霾的困扰。雾霾下的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想做点关于净化空气的事儿:猎豹移动推出了豹米净化器。当被问到空气净化器很难与猎豹自身移动工具开发的核心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时,猎豹CEO傅盛的回应是:“不需要协同。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和搜索怎么协同,马斯克的火箭和他的特斯拉怎么协同?你有时候就想做一点事情,觉得挺酷的,对这个世界有贡献。”

这个很酷的回答的背后就是,找到挑战点最重要,协同性什么的并没有那么重要。这背后隐含的另一层意思是,传统做产品的“权威专家”思路,已经可以仆街了。

挑战点原则三:抱怨开始形成

“如果大部分人都在抱怨,那就是机会所在。”这句话是谁说的?告诉你,正是现在的中国首富马云。

那是个大混乱大破坏时期,上有暴君,下有酷吏,再加上常年战争征赋不断,那真是民不聊生,怨声载道。这个时期有个年轻人,喜爱骑马射箭,胆量过人,投了一位武官帐下,屡立战功,后来这位武官又找时机发动兵变,自己做了皇帝。这是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

成功的企业家们已经开始总结:机会就在那些被抱怨的地方。作为一个希望成功的后来者,现在要做的事就是,发现目前正被抱怨的市场,寻找出挑战点,用创新的方式,让这些抱怨成为笑脸。

我们这个时代虽然是太平盛世,但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房价高企、求医不易、上学困难等等,都是现存的社会关注的难点。在城市买房难、就医难、教育难,这些最常抱怨的市场中,就非常容易找到挑战点,通过极具创新的办法,引发共鸣性的社会变革,实现超级成功与小成功。

这就需要成功者要具备的一个显著指标“发现的能力”。面对就医难的问题,如果有个手机APP能远程解决医患沟通的问题,觉得这个生意如何?“春雨医生”App在全社会就医难的市场环境下,找到了挑战点。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找到执业医师进行远程在线问答。这样一款专业的手机医生问答软件,通过建立疾病数据库和整合医生资源,为用户提供移动的自诊或在线问诊服务,创业者希望未来用户可像在淘宝上购物一样得到医疗健康咨询服务。不论未来春雨医生会发展如何,在起跑线上,已经抢到了领跑位置。

行业独角兽是怎样出现的?谁能让抱怨变成期待,那创业者就能快速发展,市场需求的时间点到位了,商业上的融资到位了,资源的争抢到位了,那么成为行业独角兽的机会也是大大增加了。

上一篇:许小年:以为互联网可以改写金融规律的都失败了
下一篇:盘古智库:为何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幅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