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乾坤:做好自己,为企业做好全产业链的服务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胡乾坤.jpg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胡乾坤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胡乾坤出席主题为《提升新三板融资功能及流动性的探讨》的高端对话,他建议大家用长远的眼光看新三板,发现其中的精彩,挖掘更多的优质企业,呼吁大家放心投资,大胆投资。他还认为新三板是一个大舞台,新三板也改变了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我建议企业家们不要被目前的流动性蒙蔽的双眼,应该做好自己,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为新三板市场共同演绎精彩。

  以下是对话实录:

  蔡志明(天星资本执行总裁):各位嘉宾大家好因为在座的都是专业机构,所以我想在展开我们的话题之前,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所在机构和三板的关系,有请。

  胡乾坤: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我们来自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注册地在长春,但是我们的投行部是在北京,我们是一个中型的宣称,刚才说建投是全面的宣称,那我们实际上也把全金融的服务也作为我们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所以说我们公司把新三板作为一个战略性的一个部署,我这个部门不光是挂牌,包括做市,信批,投资,我们都放在同一个部门,我们就是聚合我们整个公司的力量,为三板的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

  那东北证券我们做新三板大概是七年的时间,我们的第一家企业09年挂牌,现在已经成功转板到创业板,我们到目前为止挂牌220家企业,其中今年,今年上年完成了82家企业的挂牌,我们排名第五,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响应了股转公司的号召,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待服务企业,然后我们要为这些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所以说我们在今年股转公司对券商做分类评价,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研究,因为我们得分还非常的高,到目前三个月排名是并列第二名我们发现其实今年最大的进步是在于我们帮企业,不管是做市融资还是并购重组我们整体的加分项我们一直排名前列,未来通过我们全产业链的一揽子的服务,为我们的中小企业,为你们登陆资本市场贡献我们的力量。

  蔡志明:已经相当不错了。咱们的这个话题是关于提升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和流动性的探讨,今天股转的隋强先生给大家总结了三板市场诞生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没有讳言目前的新三板市场在流动性上陷入了一个低潮,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引起大家的思考,那我想正如隋强先生讲的,我们看待问题不仅仅要看到现象,而且更多的应当从专业的高度来思索这些问题产生的机理,探究原因,我们才能够对症下药,寻找到解决之道,那现在就有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陷入低潮的原因和机理方面的认识

  胡乾坤:我们做新三板做了这么多年,其实我们现在不管是从业者甚至包括监管机构,现在对这个市场的定位,就是可能还需要给予明晰,我们现在发现新三板改变了这个市场的生态,比如说很多企业上新三板的目的是什么,包括怎么被忽悠来上新三板的,上来之后发现了什么,又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我们还是觉得这个市场经过十年的发展,也是最近三年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所以说我们还是感觉到就是这个市场上投资机构他更愿意通过递增拿这个股票,不愿意通过二级市场进行股票的买卖

  很多的企业其实通过挂牌,不管有没有融到资,但是企业的形象规范性以及在社会的认可程度,甚至包括资本运作的空间都已经打开了但是交易仍然是比较弱的,这个确实是因为整个市场,我们未来向什么方向走,未来关于这个投资者的门槛,包括我们整个的交易制度,甚至包括分层之后还要不要再做一个分层,其实这些问题现在都还未解,现在所有的投资人都在观望,其实因为我现在还管的做市,其实我们不管是我们公司的领导还是我们自己,我们也都很关注,就是包括我们的投资人,我们的市场的交易者到底怎么看待这个市场的未来,所以说最近这个市场跌创新低,我们真的觉得说跟目前的这个三板市场挂牌蓬勃的发展,或者说我们这么多优秀的企业,你看分层之后900多家的企业,他的成长性,比创业板更好,上次有一个帖子,说创业板符合标准1的有两家企业,符合标准2有110家企业,这个是值得我们思考的现象。

  我们第二个观点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大家不要太着急,我觉得不管是投资人,公募基金,我们很期待说公募基金在什么时点可以不通过私募基金,而是通过真正公募的产品投资新三板,我们对照一下美国纳斯达克的市场,排名第一个苹果公司市值占10%,排名前100的公司市值占了67%,我觉得是代表了新三板未来我们不要拿A股的眼光看新三板,如果你拿这个眼光看我相信你不敢投资,但是你放我们的视线,刚才有一个嘉宾上给新三板五年的时间,让他变成跟沪深交易所抗衡的交易所,我觉得我们用长远的眼光看新三板,你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的精彩,里面有非常非常多的优质企业,我们呼吁大家放心投资,大胆投资。

  蔡志明:胡总从做市商的交易制度更好的交易流动性,这方面的改革设想谈一谈。

  胡乾坤:其实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其实就是从做市商的内部其实也做过很多的交流,就是比如说分层之后到底这个新三板他的流动性的关系,其实有很多人也没有质疑,说分层之后没有变化,甚至还跌创新低,但是我们可以回忆一下,他讲了三个,这三个就是要降低投资人的这个授权的成本因为实际上如果你要是一个股票投资人,你会发现在新三板上你没有办法做复盘,太多的股票,信息的披露也不是特别的详实和完备,通过分层可以让一部分这种成长性比较确定,或者是说营收标准比较高的企业可以脱颖而出,这个说实话他真的可以让这个市场能够自主的发现一些比较有价值比较有前景的一些投资标地所以说这个分层之后不管是做市商还是普通的投资人,我们可能会慢慢的会发现,这个有投资价值的企业他在什么地方,大概属于什么样的行业,未来他的流动性我们相信也会逐步的提升。

  第二个方面我们从做市层面来讲,我们现在最大的困惑找不到对手盘,其实很多机构对这个做市商有些诟病,说做市商没有履行相应的责任其实不是这样的,从他的职能和规范的要求,我们整个的做市商按照当初的设计比较规范的运作,但是现在发现不管是一个什么样的股票,甚至说他的这个利润,他的整个的发展的前景可能比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还要好,但是因为我现在没有办法举例子,我们发现现在做市的企业比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不管是利润还是成长性要好很多,而且还没有交易其实这个就说明我们现在没有对手盘,我们做市商当你发现没有买盘的时候你是没有办法的,所以说在这个时点我们还是想呼吁一下,就是其实监管层在考虑降低门槛的时候,甚至有没有考虑再降的更坚决一下,按照私募基金的标准降到100万,我们要相信高手在民间,我们很多民间的投资人,他们对企业的质量有很强的研究能力,他们也有很强的风险的控制能力,所以说实际上这个市场我们期望说不管是做市商的扩融还是投资者门槛的降低,我们还是得跟得上这个分层的步伐,我们也期待监管层对新三板有一些呵护。

  蔡志明:流动性在今天可能是一个问题,我想要不了多长时间流动性就不再是一个新三板市场的一个困扰我们的问题,我想这个时间不会太长,随着制度供给的加强,随着新三板市场运行秩序的改进,随着新三板市场这种生态环境的改善,流动性从长远来看一定不是个问题。最后有请用一个词送给新三板市场送给在座的各位,谢谢。

  胡乾坤:新三板是一个大舞台,新三板也改变了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我建议企业家们不要被目前的流动性蒙蔽的双眼,我们应该做好自己,我们券商愿意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祝大家未来更美好。我的词是未来

上一篇:李旭东:迷茫的根本原因在于新三板的方向定位
下一篇:魏其芳:对新三板的希望 大格局,新起点,再出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