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奇:里约奥运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u=1258747426,2733545136&fm=21&gp=0 (1).jpg

陈建奇

  尽管里约奥运会本身对中国带来的经济增量并不大,但它所释放的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新空间却意义重大,即通过延伸体育产业链条有望推动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南美城市举办。与当前巴西低迷甚至糟糕的经济相比,中国对于奥运会却充满期待,这不仅在于奥运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才举办一次;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里约奥运会创造了五个“最”:一是获得境外参赛历史上资格最多;二是境外参赛规模最大;三是近三届参赛运动员中平均年龄最轻,只有24岁;四是拥有奥运冠军最多,团里共有35位奥运冠军;五是参赛地方最远,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北半球到南半球。

  奥运会的诸多亮点蕴含巨大商机,社会各界都极为关注所谓的奥运经济。中国各类相关企业纷纷布局,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制造”已经开始释放了中国的奥运经济竞争力,从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到运动员服装,从安检设备到吉祥物玩偶,从体育器材到各国国旗,都展现了体育产业的“中国元素”。

  里约奥运会释放的巨大信号,不仅在于“中国制造”、电视转播等传统体育产业发展,而且孕育了“奥运会+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奥运会”等创新思维,比如今年上半年就备受关注的新浪、阿里、百度、合一集团(优酷土豆)等共同组建的奥运营销联盟,他们围绕奥运做了电商+搜索+视频+社交+资讯的布局。又比如,腾讯发起的为时100天的“跑向里约”活动,逐步打通了社交、运动、奥运。尽管里约奥运会本身对中国带来的经济增量并不大,但它所释放的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新空间却意义重大,即通过延伸体育产业链条有望推动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体育产业链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及需求巨大。结合美国体育产业发展来看,健康体育、体育用品及体育表演比赛等三个方面差不多各占30%左右,体育产业链各个环节发展比较均衡。然而,我国体育产业中,体育用品占据全部产值的80%左右,其他上下游产业发展明显不足,由此滋生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不均衡,过度依赖体育用品的问题,体育产业链亟待优化调整既是问题,也是未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不仅在体育产业结构优化上有较大空间,而且在总量规模上也具有较大潜力。结合欧美等世界发达经济体经验看,体育产业占GDP比重近年来大约保持在3%左右,体育产业对制造业或者服务业都有重要影响,体育产业规模化运作可以促进旅游、体育用品生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虽然近年来体育产业不断发展,但体育产业占GDP比重还不到1%,与发达经济体存在较大的差距,因而,未来中国借助互联网等手段促进体育产业链条的延伸,促进健康体育及体育表演赛事等发展,由此将促进体育产业结构更优、规模更高,体育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有望稳步提升。

  当然,体育产业链条的提升空间不仅在于体育产业的延链、补链,还在于体育规则等治理地位的提升。发达大国在体育规则制定、体育项目研发及体育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在全球具有主导作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体育仍处于追赶阶段,通过引进国外成熟的体育项目、体育品牌等做法,积极承接全球体育产业分工,有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体育产业的持续发展。但体育产业规则制定权等话语权的缺失客观上造成了体育产业发展的盲目性,也导致体育产业发展缺乏中国理念的问题,体育产业的发展难以完全释放中国的巨大潜力。因而,中国应重视通过里约奥运会等赛事,积极参与或者引领体育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中国在全球体育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上一篇:贺政林:DT时代促生“云公关”,公关行业智能化
下一篇:刘世锦:中国经济一两年内将触底 触底后会有反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