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瑞儿卧底日记:魔鬼训练把人变成听话木偶

  奈瑞儿大起底

  卧底日记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肖萍 余亚莲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杨林 实习生 甘韵仪

  新快报记者卧底奈瑞儿调查。从8月6日到8月26日,是记者在奈瑞儿培训机构做学员的20天。

  这20天,记者经历了每天12个小时的培训,站立时间超过一半,经常半夜12时还要背诵资料和练习手法。

  在培训期间,很多学员一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有时,要站军姿近5小时,站得不好,就被罚50个“深蹲”,再站不好,老师就过来“敲腿”。

  来了例假的学员还要不停地被按摩推拿,练习手法,导致有女学员月经20天不停。

  现在,记者用日记的形式把这些记录下来,记录奈瑞儿培训学院是如何将学员的棱角磨掉,让她们面目模糊,并逐渐变成公司牟利生产线上的一个个半成品。

  磨平所有个性和棱角变成只听公司指挥的木偶

  今年7月中旬,我来到广州天河区车陂黄洲工业区的广州奈瑞儿总部面试。

  初试和复试程序都比较复杂,不但要填写大量的性格测试题,还要尝试在几分钟之内,认识同时进入复试的几名同伴。但是在严格的选拔背景下,结果却相对没有那么让人紧张,和我一起进入复试的六七名女生最后都通过了面试,成为初级美容师学员,即使其中有几位在集体面试的时候几乎没有表现出自己的能力。

  8月6日开始,来自广州、深圳、佛山和杭州等7个地区一共100多名初级美容师学员来到位于番禺区化龙镇的奈瑞儿培训学院,进行为期20天的初级美容师培训,期满后,我们将被分配到奈瑞儿的各个店里,成为正式的初级美容师。

  到了培训学院之后,我才发现,我们是今年第六批前来培训的初级美容师,从年初至今已经有不下四五百人前来培训,我不禁在心里打了个问号,按照奈瑞儿的初级美容师培训资料上面显示,目前全国的奈瑞儿店面一共只有100多家,会需要这么多人进来工作么?

  培训之前,一位已经在奈瑞儿广州天河区某分店工作的美容师告诉我,奈瑞儿之所以招这么多人,是因为其人员流失比较大,很多新员工进去工作一两个月之后就会离职,所以公司才会不断扩招新人。

  可以佐证的细节是,这位美容师告诉我,她进店时,店里给新员工放了一个一年多之前拍摄的片子,“片子里出镜的那么多员工,现在只有一两个人还留在店里工作。”

  另外,美容师还让我有心理准备,“初级美容师的培训会非常辛苦,公司会将新人的所有个性和棱角都磨平,变成只听公司指挥的木偶。”

  带着期待和疑问,我在8月6日来到奈瑞儿培训学院。

  顾客消费1.2亿

  奖励店长30万

  来到奈瑞儿的第一天,我们就被老师告知,要称自己身边的其他学员为“伙伴”或者“宝贝”,各个店面的领导则被老师戏称为“后妈”。

  而每一位女性顾客,则被称为“百万女人”,意指可能给美容院带来百万元的财富。

  这里的培训经常进行“士气PK”,比几个队列之间谁的嗓门大,几天下来,整个培训学院连带着所有的美容师学员像舞台剧一样,陷入一种癫狂状态。在这里,所有的积极性都被老师不断搅动,每个人都像舞台上的木偶一样,做着机械的服务流程练习,磕磕巴巴地演练着每一句引导顾客光临和消费的“话术”。

  在这里,已经入职奈瑞儿某分店并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伙伴”向你传授经验,要想尽办法留住客人,“对顾客介绍自己时,必要时,你甚至可以将自己说成中高级美容师。”

  她们告诉你,店里接到大单的时候,喜欢买榴莲回来庆祝,所以遇到肯花大钱来做护理的女顾客也通常被称为“养成了一个大榴莲”。

  她们还告诉你,要“牵住顾客的脾气走,不要被她们牵着鼻子走。”

  在这里,老师会告诉你,奈瑞儿不卖产品只卖卡项(即顾客的护理项目),“服务再好也是手段,开卡项才是目的。”

  在这里,人力资源部的人向你强调,每个奈瑞儿人都要为“成为店长”而奋斗,因为一旦当上店长,就有“很高”的奖励津贴。

  我了解到,所谓的“店长奖励”,就是每有顾客在该店消费一万元,店长奖励就记上一分。

  满2000分,即顾客消费2000万元,才奖励店长“双人出国游”。

  满5000分,即顾客消费5000万元,奖励店长一部十万元左右的汽车。

  而满12000分,即顾客消费一亿两千万元,才奖励店长3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

  “所以,你现在知道了,为什么店长会拼命鼓动下面的员工去卖卡项创收。”一位师姐说。

  只是,不知道有没有店长,拿到过那30万元的奖金?

  三位学员不满18岁?

  涉嫌违反劳动法

  8月7日,正式培训的第一天下午,就是军训课,从下午一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六点多,我们一共站了4个多小时的军姿,期间,因为集合时不够安静,“教官”惩罚我们双手搭在左右同伴的肩上连续做50个深蹲。

  很多同学说,做完这50个深蹲之后,膝盖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连落座都很费劲,而我则连续三天上下楼梯都感到非常吃力。

  不过这只是奈瑞儿培训惩罚学员的第一步,之后,全班学员或者个别人都被老师多种理由处以俯卧撑或者上下蹲等惩罚。

  在军训时,我还了解到,这批初级美容师中,有至少三位学员不满18周岁,虽然负责军训的老师最后补充,这几位学员都是进来实习的,但是经过私下询问后,我发现,几位老师口中的“实习生”都是和我们拿着同样的工资进入奈瑞儿,并且做同样高强度的工作,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天。培训一个多星期之后,有十几位同学因为手汗、手指比较硬等客观原因,陆续被老师强行劝退。

  后来,我采访了广州的顾浩巍律师。他表示,首先,很多学员在培训一个星期之后才被强行劝退,这是因为奈瑞儿公司在招聘的时候合同叙述不清,“手不能出汗,手指要柔软,这是作为美容师的基本条件,但是奈瑞儿在招聘的时候没有说清这一点,导致被劝退的学员耽误了一个多星期时间,这个时间她们本来可以找其他工作的。”

  同时,顾浩巍说,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年满16周岁但是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虽然可以从事带薪工作,但是不允许加班,单周工作时间也不得超过40小时。“所以我觉得奈瑞儿在某种程度上违反了劳动法规。”

  一天睡眠不足5小时

  20天,例假都没停过

  我发现,虽然课程表上写得很明确,我们的晚课上到21时就结束,但是纵观整个培训,几乎没有一个晚上是10时半之前下课的,晚上11时半左右才能回寝室休息的情况更是常态。

  我粗略算了一下,从早上8时20分集合,开始上早课,一直到晚上10时半下课,去掉中午和晚上各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每个学员一天的培训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这种高压培训下,大部分学员都叫苦连天,表示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其中很多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

  8月9日,正式培训的第三天,我们开始学习按摩手法。

  作为常识,我了解到,女生在来例假的时候是不适合做推拿按摩的,但让我惊讶的是,虽然很多女生向老师表示,“正在例假中”,但是依然在老师的严厉催促下,躺上按摩床,接受其他同伴的按摩推拿。

  几位老师都表示,因为提供练手的人员有限,所以只要不是痛经特别厉害的女生,都不得拒绝别人在自己身上做手法练习。

  在这样的情况下,多位女生在经过几天的按摩手法培训后,出现身体疼痛和例假不准的情况。

  8月25日,一位女生在培训结束时告诉我,她将近20天例假都没有停过。

  吊诡的是,我们在培训的时候,学习手册上面明确写着,几种情况下是不能做按摩手法的,例如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饥饿等情况。但是在进行服务礼仪培训的时候,我发现,作为美容师在接待顾客的时候,却没有一句“话术”用来询问对方的身体是否适合做按摩。

  我很奇怪,一向标榜以服务制胜的奈瑞儿,为什么在服务时忽视这么重要的细节。

上一篇:奈瑞儿推销手段起底:店员互唱双簧怂恿客人开卡
下一篇:现代汽车曾因安全气囊缺陷多次召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