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雄安特曲”商标被国家商标局驳回,保定府酒业或无法再卖!已裸奔半年销售过亿!

楼市资本论获悉,目前,从国家工商局商标局传来消息,“雄安特曲”第33大类酒类商标,被正式驳回,并且已经在商标局网站正式公布出来。

这就意味着,靠以“雄安特曲”为命名赚足眼球,并且获利上亿的河北保定府酒业有限公司,从之前的涉嫌利用“雄安”知名区域级地名获利,变为实质性的借“雄安”地名牟利。国家工商总局之前就发声过:任何拿雄安地名注册商标都是无效的。

【一】国家商标局驳回“雄安特曲”商标申请

楼市资本论发现,从国家商标局公布的注册信息来看,申请“雄安特曲”商标,一共有多家公司,保定府酒业相关公司有几家,时间最早注册的是2017年4月27日的保定佰和商贸有限公司,也晚于雄安新区成立第6天的北京鸿益晨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看来打雄安主意的公司还不少。

就是这个最早申请“雄安特曲”商标的北京鸿益晨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日前在商标局官网正式宣告“等待驳回通知发文”。同样,那些指望借助“雄安”再捞一笔的公司,就此宣告无法再打擦边球赚钱了!

借雄安地名发财,是一笔大生意。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获批成立,6月19日雄安特曲就上市发布了。仅仅80天的时间,河北保定府酒业真是机智的不要不要的。而据保定府酒业透露,雄安特曲新品上市37天,就已经全国招商签约1.2亿!算来,这款酒已经卖了大半年了,应该是盆满钵满。

在此之前,雄安特曲商标申请过程中,2017年9月,楼市资本论就采访了商标知识产权专家北京王伦律师事务所的李志坚律师。李律师表示根据我国的商标法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是不得作为商标注册的。而“特曲”作为酿酒工艺中的通用名词,没有显著性,也不具备申请商标的资格。“雄安特曲”在第33类酒类商标申请被驳回,完全符合现行商标法的精神。另外我国《商标法》规定:“国家规定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必须申请商标注册,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在市场销售。”对于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的特定商品,必须使用注册商标。对于违反商标法规定使用未注册商标的,由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制止,限期改正,并可以通报、处以罚款。

2017年10月10日,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支持雄安新区强化商标知识产权等保护。依法将“中国雄安”“雄安”字样在商标注册工作中予以保护。

所以,这次“雄安特曲”商标驳回,一切都在法理与情理之中。

【二】保定府酒业的“雄安特曲”存在下架可能

楼市资本论调查到,保定府酒业负责人李宏涛曾表示,其所拥有“雄安特曲”知识产权,是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在国家商标局进行了商标注册;二是国家版权局进行了版权著作权登记,目前证书已经下发。三是在国家专利局进行了外观专利申请,已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保护。

现在看来,保定府的第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注册商标”已经化为泡影。

“雄安特曲”李宏涛曾立下豪情壮志:“3-5年内,做到8-10个亿!”现在没有商标加持,裸奔的雄安特曲未来的路怎么走,不禁为保定府捏把汗!

 

楼市资本论曾撰文写道,目前看来保定府酒业重金打造的“雄安特曲”商标显然是打了水漂,关键是不仅保定府酒业自己未来要承担相应的损失,这种蹭热点效应还对雄安新区的名声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新区活还没开干,酒先出名了,沦为笑谈。

从雄安新区成立至今,社会各界一直报以期待,全国各界也是全力支持,央企一条街的形成,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知名企业入驻,全国人才纷纷求职雄安集团,都是非常好的现象。所以,维护好“雄安”这块金字招牌,显得格外重要,这也是千年大计的一部分。也只有保护好雄安的招牌,新区所有企业与个人,才能分享到更大的红利。

否则,在目前雄安新区规划仍然没有颁布的情况下,盲目就主打出了“雄安特曲”酒的声号,最后又发现连商标都被驳回,难免不让一些群众对雄安产生不良印象。风物长宜放眼量。希望雄安的企业多一份踏实,少一份炒作,为雄安的建设多加分。

上一篇:【每日线报】顺丰不“顺”了
下一篇:【每日线报】海航基础否认17亿信托违约 知情人士:违约可能性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