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市场爆发:抢食APP开发外包新蛋糕

 智能终端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应用下载的爆炸式增长。来自移动分析机构Flurry的数据显示,在APP应用市场,中国2012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126%。而中国市场Android与iOS设备的激活数占全球总量比例也首次超越美国,达到24%,跃升至全球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手机第一大国”。在移动应用市场大爆发的背景下,APP的开发外包服务也迅速形成了一块竞争激烈的新市场。

  随着3G、4G、Wifi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以iOS、Android、WP系统为基础的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以APP为代表的客户端呈蓬勃兴起之势,APP也正在成为用户手中的玩具,以及商家手中的营销工具。

  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线上线下商家纷纷筹谋布局APP以拉拢用户。去年是很多互联网企业抢滩APP,今年则有许多传统商家开始进入。在移动互联网颠覆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趋势和背景下,个人开发者、工作室、大中型外包企业已经在APP服务外包市场展开激烈拼杀。

  还将有3~5年的高利润期

  从目前APP的开发者来看,这仍属于门槛比较低的活,真正做得好的外包公司并不多。“技术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

  在餐厅拿出“微信”,扫个桌面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得打折;无聊时打开“唱吧”和朋友K首歌,APP的使用正在潜移默化地渗透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从前年电子杂志APP热,到去年和今年的社交、O2O应用热潮,各种客户端动辄能实现上百万的下载量,已使APP不仅仅是用户的“玩具”,而是正成为颠覆固有商业模式的一种力量。因为APP正在成为线上的消费者新入口,以及线下传统企业的品牌宣传窗口。

  “别人做了,我也要做。”如今,不管是电子商务企业,还是许多毫无IT技术基因的传统零售企业,都在开发自己的APP。

  由于APP属于新兴的技术和模式,开发APP在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仍属于市场需求缺口比较大的部分,这就为 APP外包行业带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机会。

  “APP市场在2010年爆发,市场导入期已经完成了,今年相对平稳,还将有3~5年的高利润期。”对于APP外包市场的发展,北京新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无线应用产品总监尹寒这样总结。

  市场机遇也引来各路“神仙”纷纷进入。据了解,目前算上传统PC服务转到无线的服务商家,国内APP外包服务商至少有1000家。

  围绕着APP产业链,业内衍生出多种业态的APP开发推广服务商。既有传统的4A广告公司,也有新兴的数字营销类公司在原有业务线上为客户延伸出的APP开发营销服务。而后者的优势在于策划能力强,对客户的业务比较熟悉,从而成为一些APP外包公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另外,市场上还有服务费超低的个人和工作室。APP外包服务商可谓鱼龙混杂,竞争激烈。

  除了开放者身份各异外,抄袭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尹寒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APP产品市场,哪一个APP有好的用户体验,大家都会竞相模仿,抄袭之风很盛。

  新浪汽车的产品总监周经纬向记者诉苦,“我们是最早开始做汽车APP的,但是因为外包公司做出的产品不给力,产品内部有缺陷,怎么修补也不行。这样就直接导致我们并不是第一个上线的产品,因为产品不好耽误了整体战略,后来这家外包公司倒闭了。”

  由于市场反应是外包不靠谱,后续服务难以为继。从去年开始,大多有实力的公司都尽量自己找人开发应用。

  爱图腾CEO刘磊坦承,APP外包所面对的问题是:不断提高的用户体验需求与低门槛造成的较差实现能力之间的不匹配性。目前,外包服务很多都是价格便宜,但质量不行,达不到客户预期,难以把用户体验做好,需求方自然会认为外包不靠谱。
 两种不同盈利模式探索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看来,单纯的外包业务,长期来看市场存在机会,但将来一定会过渡到设计运营的层面或者开发平台,服务会更加多元化。

  外包服务是一个拼价格,拼人力的行当。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需要创新的行业,外包服务显然不可能在人力成本红利之上赚取利润。而当人才价格日益走高时,利润也逐渐降低。

  爱图腾市场总监李晓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具备一年IOS开发平台经验的人,起步就要15000元,而一个外包项目通常会包含项目经理,产品经理,两个开发人员。为保证质量,5个人做一个项目,以一个月为周期,低于10万元的单,对于爱图腾来说就是赔钱的。但是,有些小型工作室,两个人把5个人的活都兼职做了,只需要2万元。因此,人贵利薄,很容易形成价格的恶性竞争。

  在APP的开发充满巨大想象空间的前提下,APP外包能否打破不拼人力成本的低利润瓶颈,行业内的创业者正在积极探索。

  新网互联这家传统PC端服务商和爱图腾这类新兴的APP外包企业走的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新网互联采取的是模块化低价赚取规模化盈利,而爱图腾则选择了定制化赚取高价服务费。

  尹寒向记者介绍,模块化就是根据五个行业通用功能开发出媒体资讯、商业企业、门户、餐饮等通用模块,然后根据客户需求不断修改这几个固定模块并集团化运作。用户可以免费享受到升级,成本则通过规模化销售不断摊薄。

  有些对价格敏感的小型传统公司,则针对他们采用云服务模式,推出开发APP的引擎或相关功能模块,可以让这些价格敏感型企业以较低成本和技术门槛,实现自助式在线制作APP和运营APP中的内容。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市场配套条件的不完善,这一模式还有待成熟。

  对于模块化操作,刘磊则认为,这种模式正是外包变成拼人力的“症结”所在。

  因此,刘磊更赞同个性化定制,即为客户提供根据其需求定制的产品。据他介绍,爱图腾的做法是:根据每个客户的需求,进行服务维度分为售前、售中,售后。售前支持是免费有专业人去了解用户需求,带回需求由产品设计师分析产品,UI设计好前端。先拿去给客户看是否符合需求,然后再确定订单,进行后台开发以及半年的免费维护。

  不一样的商业运作模式带来了不同的价格区间。与模块化的规模化盈利期望相比,个性化定制赚的更多是服务钱。据李晓介绍,目前爱图腾的深圳移动无线城市与智慧昆山两单都是过百万元的大单,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经过千万元。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看来,单纯的外包业务,长期来看市场存在机会,但将来一定会过渡到设计运营的层面或者开发平台,服务会更加多元化,而市场玩家数量及规范程度也将会更加合理。

  另外,从客户角度看,很多客户并不清楚自己要开发的APP的定位,对自己的需求描述也非常模糊,这就需要外包公司深入了解客户的业务,明确客户的需求,并给出建议。但从目前APP的开发者来看,这仍属于门槛比较低的活,真正做得好的外包公司并不多。“技术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尹寒告诉记者。

上一篇:传统电信设备商集体进入寒冬 遭遇数字化对手
下一篇:珠三角廉价代工没落:港台集团连关5家鞋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