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神州租车2亿美元:高估值“有说法”

       在美国资本市场上铩羽而归的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神州租车”)最终从PE机构拿到了2亿美元的融资。

  7月9日,神州租车正式对外界宣布,其获得了来自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下称“华平”)的2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这也是国内租车行业最大的一笔私募股权投资。

  在外界看来,这简直就是闪电融资,因为从4月底神州租车暂停IPO到现在仅仅才过去两个月的时间。但在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看来这是水到渠成的事,他说他们融资方案里早有准备。

  事实上,让外界最为惊讶的不是神州租车此次闪电融资,而是华平此次给予它的估值高于此前华尔街投资者给出的估值。

  多位知情人士也向本报证实,尽管华平此次并不是对神州租车估值最高的那家投资机构,但它给出的估值也是高于神州租车拟IPO时华尔街给出的估值水平。

  在融资市场上,并不仅仅只有神州租车出现了这种一、二级市场融资倒挂的情形。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二级市场整体低迷,尤其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未能完全消退之际,一级市场的PE投资人显得更有信心也更加慷慨。

  参与该笔交易的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在当前的市况下,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关注的要素并非只是公司本身,一级市场投资人的投资逻辑更在乎长期价值,凸显出了私募融资的吸引力正变得更大。

  巨额再融资

  4月底神州租车从美国市场败北而归后,一级市场融资方案已经被摆到案头。6月份神州租车开始启动这次再融资,接触各家投资机构。7月初,与华平的这笔融资交易最终完成。这意味着从正式启动私募再融资到交易完成,神州租车仅仅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从华平投资的袋子里拿到了2亿美元。

  陆正耀透露,受限于监管政策,决定暂停在美国IPO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无法与任何投资人进行接触。因而在从美国IPO回来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就没有再同外界谈过融资。“其实,上市的时候就说了,如果上市环境不好,就做好两手准备,不行就再私募融资。”包凡透露,他还分析说,“现在二级市场缺钱,一级市场有前几年大量进入的资金,资本还是相对比较充足的。”

  神州租车当时海外发行颇费周折,最初是计划融资3亿美元,但市况并不理想,甚至中途其新增加了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两家重量级承销商,也显得非常艰难。神州租车在4月中旬公布发行价为10.50~12.50美元,发行1100万份ADS,以发行价区间中间值计算,该公司市值8.47亿美元。拟募集资金1.27亿美元,如此融资量远低于当初计划融资量。在海外市场不给力的情况下,神州租车最终放弃了逆市上市的念头。

  陆正耀认为当时IPO暂停跟海外投资人不了解有关。“海外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大部分都在美国,他们对中国情况的了解程度肯定不会如花了很大精力在国内的私募基金了解。”

  在经过了一个月静默期后的6月初,神州租车开始正式启动新一轮的私募融资。陆正耀开始与私募圈里的小范围几家PE机构负责人频繁进行意向性的沟通,其中就包括华平投资的董事总经理黎辉。

  神州租车此次融资的财务顾问是华兴资本,其CEO包凡说,华平与神舟租车的渊源早已结下。“老陆和老黎本来就是很好的哥们”,黎辉跟了神州租车很长时间,2010年时差点就成为神州租车的投资人。当时若非是联想控股介入,使得陆正耀对联想控股产业资本背景更心动,华平恐早和神州租车结下姻缘。

  陆正耀表示,其实和华平投资方面接触已经有很长时间,他对华平投资进行了很多的了解,再加上双方对公司发展的战略、理念高度认同,才最终选择接纳华平,“要说尽职调查的时间,可以说是从三年前他们就开始对我们做尽职调查了。”

  基于价格、资源、品牌、信任关系等多重因素考量,神州租车最终确定了接纳华平投资一家2亿美元的投资。华平据此在神州租车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料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黎辉将进入董事会。并且此次投资全部系增发新股,原有股东无一退出。但对于具体的价格和占股情况,各方均表示不便透露。
 

上一篇:郭广昌PE大捷:已套现科大讯飞4.5亿 暴赚超50倍
下一篇:红孩子衰败探因:股权被三VC掌控 投资人干预过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