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PE大捷:已套现科大讯飞4.5亿 暴赚超50倍

       尽管持股期较长,早期投资拟上市公司的PE们如今仍算得收益斐然。

  郭广昌实际控制的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广信”)在持续减持科大讯飞(002230.SZ)近5%后,不但收回投资成本,且已经获得逾4亿元的投资收益。

  据科大讯飞昨晚披露,从2011年6月24日至2012年5月17日,上海广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大宗交易方式和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有科大讯飞股份约1208.19万股,占总股本的4.79%;从2012年6月1日至2012年6月4日,又通过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出售约74.52万股,占总股本的0.2%。

  这样,上海广信至今已累计减持数额占科大讯飞股份总额的4.99%。

  而根据上海广信披露的其减持科大讯飞的每笔数量及价格计算,近一年间,上海广信已累计收回资金约4.74亿元。

  但在当初入股时,其入股成本尚不足2000万元。科大讯飞招股书显示,2000年11月30日,安徽信托、美菱集团、合肥永信分别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复星高科”)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安徽信托、美菱集团、合肥永信分别将所持科大讯飞前身讯飞有限510万元、420万元、360万元股权转让给复星高科,转让价格分别为663万元、546万元、468万元,合计1677万元。彼时,复星高科持有公司21.50%股权,为公司第一大法人股股东。

  2005年6月10日,复星高科与上海广信签订《股权转让合同》,约定复星高科将所持讯飞有限1290万元股权转让给上海广信,转让价格为2060.85万元。尽管转让价格较当初有所提高,但上海广信与复星高科的实质控制人均为郭广昌,因此对于郭广昌来讲,持股成本并未发生太大变化。

  而至今,在上海广信仍持有科大讯飞7.68%股权的情况下,郭广昌不仅已经收回了当初的投资成本,投资收益已经接近4.5亿元。

  并且,截至昨日,科大讯飞收盘于25.08元,以上海广信尚持有的约2902.33万股计算,其持股市值仍高达7.28亿元。

  可见,上市股价最高曾达90元以上的科大讯飞,尽管在除权后股价至今已降至25元附近,但仍为发起人股东带来高回报。而除了上海广信外,另一大PE联想投资有限公司也在所持股份解禁后对公司进行持续减持。仅以科大讯飞去年12月公布的联想投资减持数据计算,其当时就已经套现近2.74亿元。

  而在各大股东减持的背后,科大讯飞2011年业绩似乎也有些不及预期。据高华证券分析,科大讯飞在201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人民币5.57亿和1.33亿元,较预测分别低了4%和7%。其中数字语音业务收入仅为人民币7300万元,低于预测的人民币1.13亿元,这也是造成2011年业绩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

  但科大讯飞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仍分别同比增长了27.74%和31.13%。长江证券分析科大讯飞2011年年报认为,收入占比较大且高毛利率的语音支撑软件和电信语音增值产品实现较快增长,是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其中,语音支撑软件收入增长43%,增速明显加快。长江证券并认为,凭借更高的识别率水平,讯飞语音云未来仍将牢牢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讯飞语音云用户数量迅猛增长,用户规模向盈利能力转化将是必然。

上一篇:周黑鸭获IDG天图1.5亿融资 王岑:暂未启动IPO
下一篇:华平投资神州租车2亿美元:高估值“有说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