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集团的金融账本:参股深创投年分红1.45亿

2010年确定了住宅、商业和金融“三驾马车”战略的深圳星河集团,投资金融的账本已经开始充盈。

  今年5月25日,深创投股东大会在讨论2011年年度分红方案时曝出,作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称“深创投”)第二大股东的星河集团,按照股权比例来计算,2011年分红额度高达1.45亿元。

  资料显示,在金融投资领域,除了作为深创投第二大股东外,星河集团也是国内第七大保险公司阳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还入股了深圳银座村镇商业银行,位列第二大股东。

  星河集团总裁姚惠琼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星河集团金融投资业务占比计划达到10%-15%。

  长期持有金融资产

  资料显示,深创投成立于2002年10月,其前身为1999年8月26日成立的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深创投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拥有高达100亿元人民币的可投资能力、管理着外部10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是中国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的本土创业投资机构。

  深创投从2008年12月开始酝酿增资扩股,并于2010年引入了深圳星河集团、七匹狼集团及深圳立业集团三家民企,使深圳国资委的股权比例由之前的38%稀释到28%左右。

  深创投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其三大股东分别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公用(600635,股吧)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1年两年间,星河集团先后两次入股深创投,总投入超10亿元,持股比例为17.39%,位列第二大股东。

  数据显示,仅2011年上半年,深创投实现利润3.36亿元,按照持股比例,星河集团的分红大约为0.58亿元。第三大股东大众公用获得的分红为0.47亿元,同比增长183.22%。深创投2011年共投资84家企业,投资总额逾27亿元人民币,成功推动了11家企业上市,2家企业过会待发。

  而1999年至2012年3月,深创投在IT技术/芯片、光机电/先进制造、消费品/物流/连锁服务、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化工、互联网/新媒体等领域投资416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05亿元人民币。

  “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腾飞是从新兴经济开始的,而创投则是新兴经济最好的助推器,所以我们选择了投资中国最好的创投公司。深创投的成绩单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姚惠琼表示。

  姚惠琼说,对这部分金融资产,如有可能星河将选择长期持有,没必要去变现。“如果做得好,每年均有很多回报。当然,一旦他们以后上市了,我们会再作考量。”
星河三足战略

  与大多数高歌猛进的粤派地产商不同,目前星河集团仅在深圳、广州、惠州、常州、天津等一些城市拿地,并没有全国开花,属粤派地产中的“稳健派”。

  2010年,星河集团正式提出“三驾马车”的战略规划:即以房地产综合开发为首,以商业地产经营和金融投资为辅的“三足战略”。

  时代周报获得的数据显示,2011年星河在住宅板块的销售额为40亿元左右。随着全国布局的初步完成,星河在全国的众多大盘将在今年内陆续入市,销售有望在近两年放量,明年有望冲刺100亿元。

  除了住宅地产,星河在商业地产的布局也尤为出色。目前,星河已在运营的5大商业项目总面积逾60万平方米。据内部人士介绍,星河做商业项目全部是以持有为主。深圳房地产内参网总经理尹香武甚至认为,深圳30年只有一个中心区即福田中心区,星河占其1/4,成为唯一在深圳中心区中产品线覆盖住宅、商业、酒店、写字楼等多种形态的专业地产开发商。

  “未来星河集团的商业地产会占业务构成的30%左右,商业运营面积预计5年内达到90万平方米,而金融投资业务的占比计划达到10%-15%。”姚惠琼说。

  金融控股集团初见雏形

  与早已形成规模与名气的住宅开发和商业地产不同,星河集团在金融领域内的扩张十分低调。

  2009年10月,经中国保监会审批通过,星河集团以参股的形式正式成为阳光保险集团第一大股东,星河集团金融投资的序幕正式拉开。

  2010年,星河集团再次成为国内最大创投机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持有该集团 17.391%的股权。

  银行业则是星河集团最新切入的板块。2010年9月28日,由台州银行、深圳星河集团等股东发起的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在深圳正式开业,星河集团同样是第二大股东。

  至此,星河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涵盖保险、创投和银行,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也初见雏形。

  “星河多年来一直都在紧密关注未来中国的产业结构发展,我们认为未来主导中国经济的应该是金融产业,同时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诸多变革和调整,但中国的金融业是长期的、稳固的。目前,星河的金融和地产已初步实现良性互动,再加上商业地产为星河集团创造的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星河现金流充沛,这也是星河集团能大举扩张的原因。”姚惠琼说。

上一篇:金融鸦片令外资银行走下理财神坛,露出贪婪本色
下一篇:深创投新路径:恋上杨丽萍 演艺公司能否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