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鸦片令外资银行走下理财神坛,露出贪婪本色

  高盛、摩根士丹利近期的金融衍生品诈骗桩桩丑闻令投资界震惊,无独有偶,中国富豪们通过境外银行理财不但上亿身家赔得干干净净,更欠下银行巨额债务。这些被血洗的投资客,不乏在资本市场翻手云覆手雨的精明玩家,现在却只能被这些境外投资机构痛宰。

  国际上将打折股票等金融衍生品称为“金融鸦片”,如“双利存款”是汇丰银行的一款产品,推销时说是存款,实则是一种期权产品,风险极高。汇丰根据文化差异的不同,特设此产品,且与储户签的是存款确认函而不是期权确认函,让内地投资者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一种存款方式,结果遭到疯狂血洗,无数储户的巨额财产一夜为空。

  还应说一下KODA(Accumulator),这是一款跟股票挂钩的风险极高的复杂金融衍生品,即“股票累计期权合约”,其特点是收益有限风险无限,在香港被形象地解读为“I Kill you later(我迟早会杀了你)”。2007年香港的GDP总量才1600亿美元,但当年国际投行在港售出的累积期权合约总值高达1000多亿美元,一半以上卖给了内地投资者,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群体。上海商人金京2007年“购买1000股股票”,最终却被“吸走”了上千万资产;汇丰银行北京燕莎支行张姓理财主任忽悠受害者方先生,不详细介绍产品,连合同都不给留,在签订合同时还借口文件没装订而故意散落一桌,只是不时抽出一张让方例行公事地签字。后来方先生才明白,当初的“双利存款”被偷换成了“双利理财”,方起诉汇丰索赔600万元。

  受害者还有赖建平、郝婷、金亮、碧桂园老总、荣智健及中国东航等,前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被花旗追讨970万港元,令碧桂园惨输12亿人民币的是其与国际投行美林签订的股价对赌合约,当67岁的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在辞职函上签下名字时,击垮这位商界奇人的是一种对赌澳元的外汇累计认购期权,他的巨亏已超过150亿港元,而且根据杠杆效应损失还在扩大。

  KODA产品苦主多来自本港或中国内地,香港私人银行主要从内地的分行营业部或直接在香港账户中获得这些人的信息,几乎所有苦主都是带着对外资银行近乎仰慕的信任而购买了这些当时自己根本摸不清门道后来退还退不掉的理财产品。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境外金融产品理财在内地引发的维权问题引起普遍关注,一些知名外资银行如星展、花旗、荷兰、恒生、瑞信、渣打等皆因此卷入旋涡。

上一篇:信托计划曝光众一股份IPO:九鼎潜伏 占股2成
下一篇:星河集团的金融账本:参股深创投年分红1.45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