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33年+千亿营收!刘永好揭秘成功之道

 W020160311334995925290.jpg

  央视财经(《遇见大咖》)在中国的商业大咖里,刘永好是农村色彩比较浓的一个,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他都四处受邀解读文件精神。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农村人,他大学毕业、当过老师,对农村生活熟知是因为他有过知青的经历。熟悉农业后他爱上了农业,并在这个产业里做到了全国第一。即便他后来涉足金融、互联网领域,农业仍然是他最强烈的个人符号。经历了三十年生意场上的风风雨雨,他也乐得像一个农人一样简单从容,闲的时候甚至会逛逛市场、亲自下厨房炒个菜。即使这两年赶上创业大潮,和年轻的创业者一样东奔西走,他也力图保持农村人最原始的标签:朴实。

  刘永好:你看我像不像个二级厨师?

  据说,不管财富如何增长,刘永好的生活一直都比较简单。他最喜欢吃的菜是麻婆豆腐和回锅肉,时不时还会在员工食堂秀一把自己的厨艺。

  这个平日里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穿名牌的老板的生活方式,显得尤为接地气。

  作为中国经济改革浪潮中的典范人物,大多数人熟悉的是刘永好头上“四川首富”的头衔,渐渐淡忘了刘永好事实上出生贫寒。据他本人讲,20岁之前,他没有穿过一双像样的鞋子,没有一件新衣。

  为了让孩子过年的时候能够吃上肉,他和三个哥哥才被逼创业。养鹌鹑,他们做成了世界第一。改行做饲料,又成为中国饲料大王。这些年来,刘永好执掌的新希望集团,业务涵盖饲料、金融、乳制品和房地产,生意做到全世界。

  采访实录

  史小诺:我们知道您很多次地登上财富榜,您个人对财富怎么看?

  刘永好:其实一个人的需求是有限的。小时候我们很穷、很吃苦,也过来了,也没怎么养成那个习惯。所以说买吃的,我喜欢麻婆豆腐、喜欢吃回锅肉,喜欢吃简单的农家的一些蔬菜、鸡、鸭、猪,我觉得这就够了。

  史小诺:您的朋友冯仑曾经建议你,把你每一年的财富的利润的1%来做一些消费,哪怕是拉动内需呢?适当地去消费一下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名牌品还是要穿的吧?

  刘永好:我现在当然有能力买名牌,买最好的名牌,也有能力做最高的消费, 但是我由于常年养成的这种习惯,就是说我不觉得我穿名牌或者不名牌对我有什么区别。你看我从来没戴过表,更没戴过任何的装饰品,从来没有过。这点我女儿也批评我,她说时尚是一种价值、是一种观念、是一种体会、是一种感觉,他说你不够时尚并不代表你就伟大,所以说在我女儿的熏陶下、教育下,最近他们说我变得稍微时尚了一点。

  刘永好:时间有限嘛,只争朝夕

  尽管刘永好声称自己努力变得时尚,可一旦忙起来,时尚似乎又靠边站了。如今的新希望集团采取北京—成都双总部运营,因此刘永好经常北京成都两地来回跑。2016年2月,刘永好从北京回到成都,这次他有三天时间,处理成都的各项工作。

  几十年来来,据说刘永好每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以上。这次的行程排得特别满, 65岁的刘永好抓紧时间,在车里眯了一会儿。

  不过,无论多累,一投入工作,他总跑在前面,显示出让人惊讶的充沛体力。员工们私下透露说,还真不是慑于董事长的威严不敢超越,而是根本没有人能跑得过他。

  刘永好:郫县豆瓣酱也需要互联网思维的武装内容

  这次回川,刘永好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参加四川省举办的全球川商总会成立大会,而他被一致推举为第一任商会会长,希望通过他的影响力号召川商,回乡工作创业,为四川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接了会长这个名头的第二天,任务就来了,刘永好本是去郫县视察集团的乳制品厂,但当地的领导想让他出点主意,看如何能把郫县豆瓣做得更大。刘永好的意见是,将郫县豆瓣和川菜结合起来推广。

  刘永好:假如说我们建造一个叫做旅游集散地,而这个集散地不要太宽,热闹一些,车不能进的。政府跟企业联手来做。给补贴,给什么补贴?凡是到我这儿来的,房租全部不要钱。一年坚决不要钱,第二,那么我们还可以不但不要钱,我们前期根据吃了还要送钱,就好比滴滴打车、优步一样的,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你吃了以后,吃10块钱我送10块钱,吃10块钱送10块钱,这个时候只要这样一做,全国的影响就大了,为什么不好呢?拉动消费啊,叫做供给侧的改革,这是国家需要的。

  刘永好,无线电发烧友,IT弄潮儿

  从刘永好的发言就能听出来,本是做传统行业的他,这些年来,在保持和时代同步上,他没少下功夫,甚至他80后的女儿刘畅,对父亲的爱学习,也感触颇深。

  刘永好女儿 刘畅:他的学习能力特别强,每天看非常多的各类的新闻,这一点我不如他,他以前就笑话我,他说新出的iPhone这个功能该怎么用,好多时候他教我,然后他就羞辱我,说你作为一个80后,连iPhone都不会用,你不觉得很羞愧吗,我就觉得他接受新鲜事物特别强,而且他的信息面特别的广。

  采访实录

  史小诺:生活当中你会用比如说新鲜的微信、微博,你都用吗?

  刘永好:其实他们说我蛮时髦的。微信刚刚一出来我就用了,我是我们集团最早用微信的。

  史小诺:也会有朋友圈,也会语音、留言。

  刘永好:都有的,都会的。我的一些朋友他们都是做互联网的,像那个马云还有微信的老板、百度的老板我们都是好朋友,经常在一块玩,所以说受他们的熏陶、受他们的感染,所以说想要跟进快一些。另外你可别忘记我是无线电发烧友,有天生的这个基础。所以说我喜欢它、热爱它,我关注这电子产品,关注IT的发展,关心这种移动互联网的进步,所以说我们提出我们要变革,要全面拥护移动互联网。

  刘永好:需要我站台的时候我站台

  几十年来,刘永好给人的印象就是从事养猪、养鸡、卖饲料等最传统的农业产业。而事实上,新希望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进军金融领域,形成了以食品和现代农业为主,通过金融投资同步适度多元化的综合性控股集团。不过,刘永好说,他的危机感很强烈,新希望集团成立33年,十多万人,千亿营收,要想实现整体大转变不现实, 唯有创业,创新,才不会等死,才能看到新希望的希望。

  为了发现和推出年轻力量,近几年,刘永好大手笔投百亿资金创立了草根知本,扶持创业,所以每次他出现时,格外受创业者们欢迎。

  刘永好与创业者见面时讲话:草根知本成立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现在已经孵化出20多家公司了,都是一些年轻人,都是一些有本事有能力的,都是有企图心的人。然后把利益跟你捆绑在一块,自己为自己干活,一定能做得很好。而这种有企图心的人,他想做成事,但是缺条件,我给你补条件。没钱我来给,没平台,我来给,没支持,我来给,没影响力,我们来给。需要我出面的时候我出面,需要我站台的时候我站台。

  刘永好:快一步,你有可能失脚就成为烈士了

  采访实录

  史小诺:30年的风风雨雨走下来,你会发现很多企业其实已经都倒掉一批了。您觉得您还一直能够走下来靠的是什么?

  刘永好:30年了,跟我同时代的这些企业家绝大多数都不存在,我是说企业不存在,他们有的可能病了、累了进了医院,有的或许进了法院,也就是说他们是两院院士。我经常在讲,他们是院士我是什么呢?是不是个准院士?所以说我时时刻刻把准院士作为这样的一个警示,所以说我们做事得小心。那么我们做一些阳光、正向、规范的事。当你快一步的时候,有可能失脚就成为烈士了;当你落后半步的时候,你企业得不到发展,被淘汰了;当你快半步的时候恰到其好。

  在我们的镜头里,刘永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他喜欢把自己淹没在人群里,和员工打成一片。

  刘永好:企业家的命运,跟企业永远是联系在一块儿的

  这几年,新希望开始谋求海外发展,这天晚上,在新希望地产总部召开海外视频会议。在会上,有海外员工汇报某澳洲的房地产公司不错,建议收购,同时推荐该公司的CEO留任,理由是该CEO在当地地产界声誉颇佳,会有助于新希望的海外事业拓展,但刘永好对此提出了疑问。

  刘永好和澳洲地产组开会提问:他的人才队伍CEO,他在当地影响很大,但他66岁了,按照一般的约定的话,60多岁应该退休了。作为一个退休的人,尽管他很有能力,很有影响力,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怎么样。

  采访实录

  史小诺:刘总,不是说吗,人家那个CEO66岁了,您很有顾虑,我就是说,您不是也一直没有停下您的脚步吗?

  刘永好:这是不一样的,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是企业的叫做企业家,这个企业家或者商人,他是有责任的、有担当的。对于经理人来说,一般情况下到60岁就退休了,当然也有继续兼职或者做这样那样的,但是对于这种企业家来说,他的命运是跟企业联系在一块儿的,就算是他今后交接班了,就算他今后不完全管理了,但是仍然他的心跟企业是连接的。

  刘永好:我把刘畅是当男孩养的

  作为第一代创富者,不仅要心系企业,财富传承问题,也备受关注。刘永好说,虽然他身体还可以,状态也不错,但也必须面对年龄的现实。所以,传承,对他,对公司,尤为重要。

  2013年5月,刘畅接替父亲刘永好出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联席董事长陈春花,总裁李兵等核心管理层一起,肩负起这家庞大的企业转型的责任。而这样的三角结构,也被称作是刘永好为了培养对刘畅所做的精心安排。

  采访实录

  史小诺:您从小把刘畅是当成继承人来培养的吗?

  刘永好:当男孩来对待。人家说富养女儿穷养男孩,我的女儿看来也没怎么富养。其实像刘畅她跟我很大的不一样是什么呢?我没有一个有钱的爸爸,我在创业的时候啥都没有,吃了太多的苦,而她最大的特点,她有一个企业家的爸爸,正因为这样,很多的这些企业的二代,他们习惯了有钱的状态,他们习惯了这种叫做娱乐的状态,然后对这种很努力去事或者拼搏,觉得不值得。

  这是一种享受,这是一种价值观的问题,我觉得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刘畅让我感觉最开始也有。现在她长大了,成熟了,安家了,有了自己的小孩了,特别是这段时间生了小孩,我感觉她更成熟。

  刘畅:我特别羡慕王思聪

  刘畅十多岁时就被刘永好送到了国外,接受的是典型的西方教育。对于父亲给自己人生做出的规划,刘畅曾经做过挣扎。

  刘畅:当时还是挺犹豫的,因为我本来一开始是在外面自己去创业,干点别的什么的,那样比较自由,而且也习惯了比较自由一点生活。我前两天看那个,有一个朋友圈转了王思聪的投资报告,然后投资了好多什么电竞什么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我特别羡慕,我就转了一个朋友圈,我就说特别羡慕。所有的人都不相信,所有的人都说你怎么会羡慕,其实我觉得他就是走的另外一条路,完全是自己弄自己那一摊儿。

  羡慕归羡慕,但刘畅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新希望。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第二代接班的典型代表之一,刘畅的举动和成败也被赋予更多的含义。

  刘永好,今天我还是在路上,还是在拼搏

  如今,尽管女儿已经承担自己的那份责任,但是作为新希望集团几十年来的掌舵人,刘永好难以停下脚步。

  这天晚上,在新希望地产总部,刘永好吃完盒饭以后,员工们差不多都下班了,他在一个空荡荡的会议室里签字,这是为第二天上海的一个合同准备的材料,签完这些,他就要立刻出发,赶飞机前往下一站。

  采访实录

  刘永好:每个人的价值选择不一样,就比方说有人说你一天那么辛苦,那么你为什么那么累呢?但是我根本就不觉得那样,我做这些是我愿意做的,很高兴、很享受的。你看我的老家四川,很多人喜欢打麻将,有的一打每天晚上打到两点、三点常有的事,有的打通宵还是,我觉得他比我辛苦多了,他比我辛苦多了。

  史小诺:你不打麻将吗,刘总?

  刘永好:我从来不打麻将。我不但不打麻将,我甚至连麻将都不认识了。

  史小诺:但家里人会打麻将,我们那过年都要打麻将。

  刘永好:我家里面我们几个兄弟和我们家人没有一个打麻将。可能是我们家里面风气吧,我爸我妈就不会打麻将,还有呢我们没有时间,因为我们的兴趣点(不在麻将)。打麻将为什么?更多的是兴趣、是爱好、是消磨时光,而我们有的是事情消磨时光,因为我们做这些事,我觉得愉快、愉悦,感觉很充实,很舒服,我不觉得很累,而且一天很快就过去了,那么我为什么要去做我不喜欢做的事呢?

  史小诺:很简单的生活。

  刘永好:对,这就是生活一部分,把工作和我自己的感觉融为一体。当你这样融为一体的时候,你会很快乐的,那么你是愉悦的或者叫幸福的,而并不是说你有多少钱而幸福。我今天跟10年前比、跟20年前比可能我的所谓的财富有增长,我们企业有增多,但是我并不见得比20年前就幸福多少。一样的,因为20年前我还在拼搏、在路上,今天我还是在路上,还是在拼搏,一样的。

  小诺编后

  从新中国有富豪榜这个概念开始,刘永好就从未缺席,早期更是首富宝座的常客。但他自己并不在意首不首富,他说那是你们媒体关注的事儿,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产业的未来。正因为看清了未来,他才一直坚守农村。无论是公益的光彩事业在农村设厂招工,还是商业的农业互联网农业金融,他都在扩张、在布局、也在等待。如今大大小小的资本都开始涌向农村,有人说刘永好有先见之明、有战略家的眼光,听到这些,他总是平和地笑一笑,因为他知道,所谓的战略源于一个简单的信条,那就是:世界再变,再过100年,人们还是需要高质量的肉、奶、蛋。对他来说,这就是最质朴的商道。

上一篇:【公司治理】看看这9家公司都是为什么失败的
下一篇:【公司治理】孙权排解下属矛盾与公司内部和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