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孙权排解下属矛盾与公司内部和谐

7aefdb1f8231115ef724e47b.jpg

   协调好员工之间的关系,和谐公司内部,是公司高管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方面,孙权排解凌统与甘宁之间的纷争,可资借鉴。

  部属斗狠,主公心焦。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部属闹矛盾,应当及时化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不可拖延,不可迟疑不决,不能让其激化下去以致不可收拾。孙权正是这样做的。甘宁对凌统有杀父之仇,凌统耿耿于怀,总想找机会报复。东吴部队打下皖城,吕蒙、甘宁立下大功,孙权欣喜异常,大犒三军,重赏吕蒙、甘宁诸将,设宴庆功。吕蒙逊甘宁上坐,盛称其功劳。这时,凌统可不干了,酒至半酣,凌统想起杀父之仇,又见吕蒙夸美之,心中大怒,瞪目直视良久,忽拔左右所佩之剑,立于筵上曰:“筵前无乐,看吾舞剑”。甘宁知其意,推开果桌起身,两手取两枝戟挟定,纵步出曰:“看我筵前使戟”。吕蒙见二人各无好意,便一手挽牌,一手提刀,将二人分隔开来。早有人报知孙权,孙权急得不行,慌忙跨马,心急火燎直奔筵前排解纠纷,“吾常言二人休念旧仇,今日又何如此?”凌统哭拜于地。孙权再三劝止。矛盾化解及时,工作到位,没有酿成恶果。

  适当区隔,减少接触。凌统与甘宁积怨太深,心结太重,二人碰到一起,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孙权在行军途中,特令吕蒙、甘宁为前队,自与凌统居中,把他们二人分开来。到濡须口后,忽报曹操自汉中领兵四十万前来救合淝。孙权乃问帐下谁敢当先破敌?凌统立即表示,“某愿往”。孙权再问要带多少人马?统曰,“三千人足矣”。这时,甘宁从中挿一杠子,“只须百骑,便可破敌,何必三千!”这时,凌统可不干了,“大怒”。为此事,两个又在孙权面前争竞起来。此刻,孙权巧妙地处理此事,“曹操势大,不可轻敌”。先命凌统带三千军出濡须口哨探,遇曹兵,便与交战。凌统与张辽斗五十合,不分胜负。甘宁见凌统回,即要求晚上只带一百人马去劫曹营。孙权壮之,乃调拨帐下一百精锐马兵付宁,又赏赐其酒肉。甘宁得胜回营后,又亲自来迎接,并高度赞扬。孙权这样做的好处是,在凌统与甘宁争相建功时,先派凌统出战,让他感到孙权的器重,他没取胜,再让甘宁上场,甘宁建功,凌统也不会有什么想法,就把事情摆平了。

  告知真相,融洽感情。怨恨靠恩泽化解,愤怒靠微笑平复。在双方僵持情况下,及时传达一方对另一方的友好表示,一方对另一方的恩典,常能取得化解怨恨的显著效果。孙权正是这样做的。次日,张辽引兵搦战。凌统见甘宁有功,奋然请战,愿敌张辽,权许之,并引甘宁临阵观战。张辽使乐进出迎,两人斗到五十合,未分胜负。曹操策马到门旗下观看,见二将酣斗,乃令曹休暗放冷箭,正中凌统坐骑,那马直立起来,把凌统掀翻在地。乐进连忙持枪来刺。枪还未到,只听得弓弦响处,一箭射中乐进面门,翻身落马,救下了凌统。凌统回寨中拜谢孙权。权曰:“放箭救你者,甘宁也。”凌统乃顿首拜谢甘宁,“不想公能如此垂恩!”自此与甘宁结为生死之交,再不为恶。

  “吐作春风百种花,吹散濒湖数峰雪”。公司高管以员工队伍建设为重,细心发现、认真对待、热情化解员工之间存在的矛盾、产生的隔阂、潜在的纠纷,积极面对,不回避漠视;公正待人,不偏听偏信;真情诚恳,不冷若冰霜;讲究方法,不简单草率;多传好话,不挑起事非;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员工之间的矛盾会大大缓解,冲突会大大减少,内耗会大大降低,公司一定会形成和谐的氛围,员工队伍的团结一定会进一步增强。

上一篇:【公司治理】33年+千亿营收!刘永好揭秘成功之道
下一篇:【公司治理】亚马逊、苹果、宜家 擅长战略又懂得执行只因做了5件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