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乐视并购Vizio面临的三大“险境”

1469779251_324.jpg

  诉讼、内容、低端,这是乐视并购Vizio之后在美国市场或将面临的三大“险境”。

  这桩并购和年初万达用35亿美元并购好莱坞电影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以及海尔用54亿美元并购GE的家用电器部门所引起的热议不可同日而语。

  是乐视知名度不高吗?不是!其实,美国市场一直有客观的评价,甚至更有一部分投资者对乐视持积极的态度。然而这一次的并购,美国市场却并未给乐视带来足够的积极评价,甚至有些漠然。

  为什么美国集体噤声?蓝科技在美国采访时了解到,通常情况下,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品牌都充满了敌对的“情怀”,虽然美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支持国际并购。但对这次乐视的大手笔买入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二大的电视品牌——并且还是美国本土品牌的VizioTV——媒体却连惋惜之意都没有。个中缘由,实在耐人寻味。

  身为中国的知名企业,我们看好乐视的未来,也希望乐视走得更远。但凭心而论,当这一并购案发生后,越是在光环与赞歌的包围之下,我们越希望理性而冷静地看待乐视周边可能的危险和杀机。只希望,透过蓝科技在美国市场看到的和听到的,还原乐视并购之后可能面临最真实的一幕。

  其实,这桩并购之后,有三个“危险”正在乐视的身边。

  险境之一:Vizio面临的集体诉讼很可能转移给乐视

  乐视用20亿美元买Vizio是一桩很荒唐的买卖,因为Vizio去年试图以1.75亿美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未果。

  短短一年间,Vizio 找到了一个愿意以十多倍价钱买自己的金主,自然是喜不胜收。

  对于这样的高溢价交易,美国主流媒体通常是带着“敌对”和“嘲讽”的语气,认为中国企业财大气粗,为海外并购而并购。但对乐视的“荒唐”并购,美国媒体却出奇地安静。《纽约时报》只是简单地转载了路透社的时事简讯。《华尔街日报》则系统地介绍了乐视的运营架构但并未对其并购Vizio做出过多评论。《洛杉矶日报》更是有趣,极力地站在乐视的角度说这是一桩便宜得不行的买卖。

  的确,占有美国电视市场35%的Vizio去年九个月的营业额就超过22亿美元,利润4430万美元。相比于三星这些年用50亿美元广告和营销才拿下美国电视市场老大的地位,乐视用20亿美元收购的确不贵。

  但美国媒体在这次报道乐视并购案时只字不提的是,Vizio从去年开始就面临的集体诉讼,这实在是不厚道。或许,美国媒体玩的是“阳谋”,通过鼓吹这是乐视最划算的并购,而打着另一种盘算。

  去年11月,加州的一位Vizio电视用户状告Vizio的内置软件截取其观影习惯并把信息卖给第三方广告商;今年2月,印第安纳州的一位用户以同样的理由状告Vizio;再到5月,新泽西州也出现了用户对Vizio的集体诉讼。据美国专门做集体诉讼的网站topclassactions.com的报道,Vizio至今在全美有20多起集体诉讼需要处理。

  虽然这些集体诉讼不会让Vizio破产,但美国昂贵的诉讼费会进一步削弱Vizio本来就不高的盈利能力。如果乐视接手Vizio成功,Vizio的官司非但不会减少,反而可能会继续攀升。因为美国的客户和律师们对财大气粗的中国公司是更不会心慈手软的。

  这是乐视在美国最需要重视的问题,否则,可能会引火烧身。更需要注意的是,美国部分投资者不看好乐视,认为其以资本运作为主,而缺少实体运营经验和能力,在这样的态度下,他们对乐视的挑剔或影响美国媒体和消费者的判断。

  险境之二:乐视借Vizio文化输出或困难重重

  除了可以预见到棘手的集体诉讼,并购后的乐视面对更大的挑战是自己的全球化盘子到底要怎么铺。《洛杉矶日报》说乐视是中国的Netflix,接手Vizio后,乐视会通过硬件和内容的结合,实现自己在美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但美国的视频观赏(流媒体)市场不同于中国,美国市场已经有成熟的Netflix,Hulu,Amazon Prime, HBO等视频播放软件的充分竞争。乐视想把自己的内容扩充到美国市场,不仅需要对美国人的视频观赏习惯进行充分地调研以获得其相对竞争力,还必须应对知识产权保护、文化审核等诸多法律和政治方面的挑战。

  美国的言论自由从来不是绝对的,美国对商业性文化内容的审核和中国一样严厉。在乐视想把内容扩张到美国的这个战略上,前途凶多吉少。

  文化内容的扩张不仅是生意,也是政治。万达自2012年用26亿美元并购美国的第二大院线AMC以来,至今也没有实行所谓的“文化内容扩张”。万达AMC院线可以看到中国电影的地方很少,纽约十几个AMC影院只有时代广场的影院会定期推出中国电影。而在美国其他地方的AMC影院里,播放中国电影的几率近乎为零。乐视想借Vizio 的硬件在美国推出中国的流媒体可谓困难重重。

  险境之三:Vizio TV的低端和价格对乐视是利好吗

  还有一个可能的国际化战略,就是乐视继续在Vizio的硬件上下功夫,实现Vizio电视从北美市场到全球市场的扩张。

  这个战略看起来很光鲜,但实质上有一个致命的缺点。Vizio电视可以在美国14年间从无到35%的市场占有率,靠的是其电视机的低端性和价格优势。

  在乐视想用价格战打开国际市场的时候,面对着诸多现有品牌的激烈竞争。三星、海尔、海信、Sony、LG、TCL等都有自己的全球化战略,拿下了Vizio的乐视并没有给自己增加什么绝对优势。

  再者,Vizio的低端性有其自身的问题。一方面是用户的退机率问题,另一方面Vizio还涉及到营销欺骗。Vizio是美国最大的LCD电视厂商,但Vizio在做营销的时候打出的是LED的旗号。虽然只有一个字母之别,由液态晶体组成的LCD显示屏的成本明显低于由发光二极管组成的LED显示屏。

  这也是Vizio面临的一个最新的集体诉讼。美国另一个知名的集体诉讼网站classactionlawsuitcenter.com正在发起买了对应Vizio型号的电视机机主对Vizio展开新一轮集体诉讼。这个诉讼不仅会影响到Vizio在北美市场的营销,还会影响到其未来的全球营销战略。

  乐视显然不可能把Vizio相对包装一下打造成高端再引回中国市场或其他次发达国家市场,这样也许会引发新一轮的全球诉讼。

  综合以上三个方面的分析,蓝科技认为,乐视的这次并购并非是如中外媒体所宣传的那样的“一步好棋”,其中面临着尤其是中国市场不为人知的一面。这一并购最大的赢家是Vizio 的创立者和现有的股票持有者。

  无论乐视是选择进军北美还是选择引回中国市场,乐视借Vizio的国际化扩张肯定是要遭遇艰难险阻的,而除了进入北美和引回中国这两个“进”,乐视根本没法退。

  如果乐视成功并购Vizio之后,想玩儿资本运作肯定是不行的,已经十多倍的高溢价如何找到下一个买家呢?解决好上述三个“险境”之后,乐视或将真的拨云见日,否则,需要高度警惕美国消费者随时发出的诉讼“暗箭”。

上一篇:【公司治理】从反垄断法解读滴滴收购优步中国
下一篇:【公司治理】达芙妮十六年兴衰记:传统零售的转型之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