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企业家的快乐经营哲学

wavebreak28656.jpg

  企业经营永远处于变局之中,企业老板因为整合各种变动的生产要素,所以也经常面临挑战。我们认为,企业只要回到公司经营的基本价值面,那么,从这里出发的任何探索都具有重要意义。

  做企业,你快乐吗?

  许多年来,每当我采访企业负责人,最后总会问到这个问题。但大家基本上以沉默作答。

  这个问题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这个企业的发展能否给你带来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二是企业老板个人能否将企业层面的事务和个人志趣爱好分开,从自己的个人生活中获得身心健康和愉悦。

  企业经营永远处于变局之中,企业老板因为整合各种变动的生产要素,所以也经常面临挑战。智慧型的,除了坚守最基本的公司价值,对其他方面该收就收,该放就放,时刻把经营管理当作一门艺术;而那些苦逼型的,则不太懂得企业转型过程中舍与得的关系,无法妥善处理个人欲望和企业能力,结果只能是在接连不断的经营困境中越陷越深,丧失个人幸福和快乐。

  经济大转型之际,企业经营者尤其需要慎重对待这方面的“心灵修炼”。

  要做能力大于欲望的事,而不是相反

  豫南某市,这段日子一家轻工企业的老板日子并不好过。他的企业在行业中排名世界前三。四年来,企业先后两次冲击上市,但都没有成功,反而因为规模扩张、成本上升等原因,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以致2015年以来陷入严重的经营困境。债权人多次催债,他态度强硬,说如果要搞就搞破产重组。前者当然不愿意了,大家伙就商量着怎么把他拿掉甚至法办。没想到他把脖子一横,找来政府部门当挡箭牌并说和。双方暂时偃旗息鼓,不过矛盾仍然一触即发。

  2015年12月初,我见到了他,劝他做人做事最好学一下金龙集团的李长杰,对控股权或控制权该放手就放手,别让自己和企业到了万劫不复之地,才想起走回头路。他叹息一声,轻轻地说,不甘心啊,20年功业,就这样付之于东流?我就问他,那你做企业的目的是什么?是让自己苦着累着犯了事进去了,还是有钱就赚没钱就跑以退为进见好就收?他哈哈一笑,说,兄弟,干俺这一行就是冒险啊,哪有你说的那种轻松日子过,成王败寇,我赌也要把这个难关赌(度)过去。

  我无语,只能眼看着他继续过那种苦仄日子。

  近来,因为工作关系,眼见得几个老板在面对企业的困局甚至危局时采取的不同态度:

  金龙集团李长杰,旗下企业因为资产负债率高,一个个资金链紧绷。为维护它们的持续经营,他先是将金龙铜管整体转让给浙江海亮,而后又把新能源产业51%的控股权交给西凯集团。而自己,则退出经营层,专做董事。

  知名烘焙企业好嘉利2014年资金链断裂,银行压贷、债权人威逼,被曝负债3.4032亿元,被查封资产约2.1亿元。其董事长王伟庆自曝被追债的一年生不如死,差点被活埋。无奈之下,他在最后关头把所有资产交给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自己净身出户另行创业。

  胖东来,在中国商界号称最具人文情怀的企业,最近一年先后关闭自己在许昌、新乡的商场,同时以自有物业和城市综合体的叠加方式,重新开设新店。这种行为,实质上反映了该企业原有商业模式难以为继,而不得不尊重经营环境改变而带来的资本理性。所以,该企业的老板于东来说,“的确我考虑得太简单了,因为不成熟就又盲目发展,我们的企业管理和经营能力远远跟不上企业的规模”;“很遗憾,我也是喜欢个性和自由的人,有很强的对自由和个性信念的信仰和准则,觉得委屈自己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尊重,付出了所有,并没有实现真正想要的结果,可能是我选择放下的主要原因”。

  要做能力大于欲望的事,而不是相反,这恰恰是一些老板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看老干妈陶碧华、登峰熔料王建亭对“上市”的拒绝,看王守义十三香在“小产品、大产业”上的专注,看西排公司连续30年的匀速前进、持续增长,看我们就会觉得,一个企业长时间坚守“本分”,能妥善处理“舍”与“得”的关系,该有多么难得。

  快乐的空间

  企业经营的快乐和幸福,有人认定是体现在企业的外在业绩上:产值、规模、销售收入、员工数量、利税、个人财富、社会地位,等等;有人则喜欢冒险和挑战,上市、兼并重组、做复杂的资本运营,等等;而有的人则把做企业当作一种事业、一种生活状态,为家庭、为员工、为社会、为自身价值的实现、为养家糊口。大凡以第一种、第二种作为目标的,在企业主中只是少数,更多的人,还属于第三种。正如我曾在一篇文章中所说:“请相信,杰出的企业家不会太多,大多数只能沦为平庸。做企业,其实都是为了让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更富裕、更美好一些,但如果为此铤而走险、赌上身家性命,就违背初衷,没有多少价值了。”

  在这样一个大变革时代,企业经营者应注意在工作中维持身心平衡,并在生活中保持一种健康、快乐的价值观。而纵观那些凡是在企业经营上取得一定成就的企业家,他们也皆是这方面的典范。知名的有王石、冯仑、柳传志等,其个人爱好、志趣、生活态度、交往范围和其工作理念、风格、价值、诉求等,都实现了高度而和谐的统一。

  2013年夏,青城山。王守义的孙子王太白陪伴在成都疗养的二伯、王守义十三香董事长王银良爬山。以前,他听经销商说过,公司每年一度的经销商大会都会举办爬山比赛,二伯总是第一个爬到山顶,把众人远远抛在后面,他不信。这一天,王银良穿了件普通T恤、短裤,摇着折扇,嘻嘻哈哈,一口气就登上了山顶,而王太白和他的随行朋友,爬到半山腰就大喘粗气。

  王银良告诉他,自己每天都坚持两分半钟的倒立训练,进行几百步的蝎子走路(倒立行走),还要打一套养生拳,几十年从不间断。这让王太白突然明白,自己家族的企业之所以历经30多年不断发展壮大,全与这种身心一致的“坚持”有关,“对企业要看重,但对金钱要看淡。做事要专注,不分心”。那一天,他同时又参透了“吃亏是福”这个道理,“你不管跟谁做生意,都不怕吃亏,到最后,所有人都会愿意和你合作。没有人愿意和精明算计的人做生意。用这句话,我交了不少真朋友,也明白了为什么调味料这种不起眼的产品也能做成大生意。”

  王太白的随行朋友也感叹:看到你伯父,我忽然觉得追逐钱财没啥意义了,生活可以如此简单;看重金钱,命都可能搭进去,看淡金钱,把事做了,反而什么都有了。

  这样的感悟,说大可以大到“境界”“情怀”,说小可以小到“行为方式”和“兴趣爱好”。这让我想起若干年前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对四季胖哥集团董事长邱新航说的一句话:“你这里搞得洒脱,不像我们,整天工作,工作,工作中没有享受生活的时间。”

  工作之余,邱新航喜欢玩,玩石头、玩收藏,四处走走,抒发诗情,无论到哪里总会带着他太太。但这并没耽误他经营企业:速冻食品他不求做得规模有多大,生产、仓储、冷链,虽然没有三全、思念出名,但在行业内也占据一席之地;他的重点是由郑州向外省区辐射的水产品批发市场,近30年内,其“老大”地位无人能够撼动,而这些工作,都由他的专业管理团队去操作,他倒乐得优哉游哉。

  三全食品的陈泽民呢,早年从医院离职做汤圆的小买卖,走街串户,风里来雨里去,靠着那份朴拙和勤劳,成就了“汤圆王”的美誉。年轻时,他的确没有什么爱好,但是等到退休后,游学、讲课、指导年轻人创业,平时在家为儿孙做饭,他从这些事情上获得了乐趣。应该说,这是对他年轻时奔波辛劳的一种补偿。

  还有许多类似于陈泽民、王银良、邱新航这样的企业经营者,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在工作之外的那种通达、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这种价值观被传导给自己的员工,也相应地传导给自己的客户和整个社会。比如专注于冷柜和汽车排气管道产业的两家隐形冠军企业浙江华美、西峡县内燃机进排气管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家个人以孝持家,在整个企业中也长期贯彻“忠孝”理念或“尊天道、敬师道、重孝道”的“三道”文化;再比如胖东来,老板于东来主张“快乐经营”,旗下所有商场也都对整体员工和顾客营造“家”的氛围……

  许多企业家,目前都在有意无意地探索新时期的商业文明建设,所以,我们认为,企业只要回到公司经营的基本价值面,那么,从这里出发的任何探索都具有重要意义。

  创造,是永远的“幸福”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他的创新能力。而这,按照熊彼特的说法,是企业家幸福的源泉。

  华美集团董事长蒋端平喜欢爬山、长跑,并到世界各地游走。凡到一处,他都喜欢到商场、药铺、饭店这些地方逛逛,从中发现不少商机,也学到同行许多细节上的创新。近两年,许多冰箱冷柜企业都感到市场极度疲软,产品卖不出去,库存积压严重。但华美这里却一派春光,其“全方位、全领域、一站式智能冷链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市场定位,让他们从市场中逆向淘了不少金。其中,仅药店所需医疗冷柜,2014年一年就让他们新增销售额9000多万元。其他的,风幕柜、蔬果柜、鲜花柜、子母柜、立式风冷柜、商超组合柜,等等,这些面向专业细分市场的产品,更是为他们带来无限市场空间。

  “一个老板,要学会带着他的团队一块玩、一块开心,用正向的价值观引导他们,只有这样,整个企业、整个团队、整个员工队伍,才有不竭的创造力。”蒋端平的话,代表了许多企业家的看法。

  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组织创新的能力,引导着这个企业甚至整个行业的发展。

  王守义十三香30多年守着一个“小产品”,但是他们却创造并维护了一个大市场,将产品以“品类”概念营销,并不断增加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档次,至今行业地位无人能够撼动;西排公司,四兄弟艰苦创业,自始至终专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以进口替代为突破口,累计开发新产品超过3000种,覆盖重、中、轻、轿、微型全系列汽车及轮船、军工等领域,排气管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行业首位;宇通客车将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多年来先后在高端客车制造、校车、新能源汽车等细分产业领域,参与制定国家级“标准”,建立完善的技术指标体系,在各种车型的市场领域皆占据排头兵地位。

  未来,中国企业将重点决战产品品质和市场服务的提升,而这,正是这些企业家的拿手好戏——几十年一以贯之,他们将像重新步入战场一样,为这场决战而准备。

  这,将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多的福祉。

上一篇:【公司治理】重回企业基本价值面
下一篇:【公司治理】敌意收购引发的立法思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