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多位高管相继“引咎辞职” 科技公司的大浪淘沙已然开始?

182230144.jpg

   科技股在上月经历了股价下跌后,这些公司的高管从本周开始接连宣布离职。近期即将离开的高管包括:Zenefits CEO Parker Conard,Yelp CFO Rob Krolik、Paypal CTO James Barrese 和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CEO Hossein Yassaie。从诸多的迹象来看,以上的离职并非完全出于自愿。除了以上几位,Yahoo CEO Marissa Mayer 和 Teranos CEO Elizabeth Holmes 似乎也将在年内加入到离职潮中来。

  违反规则

  Zenefits 成立于 3年 前,主要的产品是和 HR 相关的云服务,其主要收入的来源是面向其客户的保险业务。但在此前,他们因为让未经授权的销售人员非法成为保险代理人,销售医疗保险,这一举动引来了监管机构的调查。随后,又由于未能在 2015 年达到自己定下的 1 亿美金的营收目标,导致 Zenefits 在 2015 年底被投资者降低估值 (这家在上一轮获得 5 亿美金融资,估值达到 45 亿美金的公司目前的估值已直接缩水了 48%),Zenefits 的 CEO Parker Conard 只好 “引咎辞职”。

  在 Conard 离职后,Zenefits 的前 COO David Sacks 接任了 CEO 的位置。Sacks 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宣布了 Conard 的离职,并提到:“公司内部的各种流程、控制和法律风险的规避都有问题,甚至有些决策是错误的。” 事实上,Zenefits 与 Uber 的发展过程类似,都出现了政策阻力,而不同于 Uber 选择更委婉的方式在地方寻求法律庇护,而 Zenefits 前 CEO 则选择了漠视公司触及健康保险行业底线的事实,直至事态进一步恶化。

  然而以上所述也许都并非 Zenefits 的真正问题所在,真正的问题在于硅谷对于公司增长率的狂热追求,高速的增长可以让市场容忍一个差劲的公司决策者,但当 Zenefits 的增速并未达到市场预期,加之其触犯政策规定在先,就最终导致了 Conard 的 “引咎辞职”。

  成为New Money

  与此同时,David Sacks 曾经出任 COO 的公司 Paypa l 也在近期因高层离职成为了焦点。

  Paypal 公司的 CTO James Barrese 于近日宣布将在今年 4 月 1 日离开 Paypal。Paypal 在超级碗上一掷百万广告费的举动在引来了巨大的争议,同时这也让 Paypal 成为了新一代 “New Money” 的代表。自 Paypal 从 eBay 中剥离成立新公司以来,公司一直希望将 Paypal 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 “新标准”。然而随着传统公司的接连入场,Paypal 的电子支付业务受到的冲击日益加大,致使 Paypal 的业绩开始下滑。

  虽然 Paypal 近期的各项业绩仍然高于市场预期,但是这些预期与 Paypal 自己的预期仍然相差甚远。Paypal 的股价虽然在近期迎来了小幅的复苏,但是并不足以填补过去五年缓慢下滑的颓势。James Barrese 便成为了硅谷一味追求增速的又一个牺牲品。

  救救Yelp

  Yelp 在去年勉强盈利的局势之下,又于近日发布了亏损财报。随后,CFO Rob Krolik 辞职。

  在成为点评行业的标杆并赢得了巨大的品牌认知度后,Yelp 相对于其他新兴的第三方点评网站来说已鲜有增长空间:人们逐渐习惯使用 Yelp 或者其他第三方点评服务的现状使 Yelp 的增长减缓。

  而当 Yelp 与其竞争者进入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后,均开始试图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产品的效率。不过,虽然 Yelp 在 2015 年 Q4 的营收虽然有所上升,但是由于升级产品而支出了高昂的运营成本,使公司在 Q4 亏损 2220 万美元。

  Old is cool?

  英国最大的 CPU 和半导体提供商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的 CEO Hossein Yassaie 也宣布将在近日辞职。在 Yassaie 在位的 18 年间,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经历了市场的动荡并创造了自己的辉煌,Yassie 先于众多竞争者看到了未来将迎来手机芯片的时代。

  在认清形势后,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通过细分市场的布局在科技行业的大起大落中游刃有余。但是随着智能手机芯片供需的低迷,手机芯片行业也开始缺乏活力。巧合的是,Yassaie 辞职的消息同时伴随着 Imagination 将要发布亏损报告的消息一起传开。

  2016 年对于科技公司而言或将是震荡的一年。

上一篇:【公司治理】“非典型”CEO拉里·佩奇:将痴迷变成Google的生意
下一篇:【公司治理】Uber CEO谈创业:企业高效运作需要一些 “魔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