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投资容易退出难 并购比IPO更受投资人喜欢

u=2178087405,2312170839&fm=21&gp=0.jpg

  对于投资人或机构来说,所投资的创业公司被并购或者进行IPO,是他们最为喜闻乐见的事,这意味着他们能从中获得几倍乃至几十倍的收益。

  但现实往往不会完全按照投资人的想法来发展,在他们投资的大量创业公司中,往往只有少部分能够顺利被并购或IPO上市。很多时候,投资者并不能从他们投资的项目中全身而退。

  美国创业公司数据提供商Mattermark近日出台了一份报告,其中对美国4818家曾获融资的公司以及5098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创业公司不同的发展路径,对于投资者的退出有着不同影响。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并购是他们较为乐意看到的企业发展方向。对于在报告中排名前50名的机构投资者,其所投资的企业大多以并购的方式结束发展。截至目前,排名第一的SV Angel所投资的公司共有166家成功被并购,而排在第50的Sigma Partners,其所投的公司也有38家成功被并购。

  相对被并购来说,机构投资下,创业公司IPO上市的几率则要低不少。在报告中,所投公司成功上市最多的投资机构为凯鹏华盈(KPCB),但总共的案例数也仅有37家,甚至比不上Sigma Partners所投企业被并购的个案数。看来,创业公司在美国想要走到上市并不是那么容易。

  至于个人投资者,他们成功退出的案例数相比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同样偏低。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罗恩·康韦是个人投资者当中比较成功的,他所投资的项目中有49家成功被并购,他也因此在当中赚了个盆满钵满:据不完整统计,康韦目前拥有超过15亿美元以上的身家。

  个人投资人能够投出IPO上市的案例就更是九牛一毛了。在美国著名的个人投资者中,只有两人曾经投出过三家上市企业,他们分别是彼得·泰尔以及埃隆·马斯克。

  总的来看,报告中提到的5098位机构或个人投资者中,只有不到10%能够投出40家或以上被并购或者成功上市的企业,另外的大部分投资者,大都需要继续努力。

  投资容易退出难,不仅仅困扰着海外投资者;对于国内的投资人来说,他们同样需要关注这个问题。尤其在如今“资本寒冬”始终萦绕不散,投资意愿减退的情况下,投资人希望能够尽快找到退出的渠道,从而保证自己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害。

  在日前《投资中国网》于深圳举办的“2016年中国投资年会”上,一些国内著名的投资人就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一番讨论。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今天,他们希望找到尽可能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以来,中国创投机构IPO退出回报情况呈持续下降情况。2015年6月,得益于股市的一度活跃,中国创投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达到峰值307.51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达到1.95倍。

  然而随着股灾的出现,创投市场也受到了连带影响,在2015年6月之后,机构的IPO退出账面回报呈持续下降趋势。截至2016年4月,中国创投市场当月的IPO退出账面回报仅为3.4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3.5%。

  在讨论之中,创新谷暨追梦者基金合伙人朱波认为,出现退出难的一个原因是,不少创业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味追求高估值,出现泡沫,从而使得下一任投资者在利润和市盈率上无法支撑,截断了他们接盘的可能;在投资意愿减弱的情况下,现任投资人的退出因此变得困难。对此,东方富海合伙人韩雪松表示,创业者在目前应当调整好心态,适当调整估值预期,做好整体规划,以便顺利退出市场。

  而新程投资合伙人王岱宗则提出,由于企业并购需要双方的长期磨合,而IPO市场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转冷;如果传统的并购和IPO市场均不景气,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第三种方式,即在PE二级市场交易来进行退出。

  投中集团估计,除已经通过IPO及并购等方式退出市场的项目,自2002年以来,有约9000个私募投资项目尚未实现退出。对于这些项目的投资人来说,尽快取回资金,保持资产流动性是他们目前更为看重的。因此王岱宗认为,当投资者退出不通畅时,他们可以选择在二级市场出售股权,以获取短期收益。

  2014年,普华永道曾经对二级市场退出数量进行过统计,结果显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二级市场退出占全部退出数量的比例明显提高。尽管随着2014年上半年IPO市场的恢复,二级市场退出的比重有所下降;但随着最近市场的频繁波动,投资者也许会再次想起二级市场这个备选方案。

上一篇:【公司治理】抓住奥运营销的本质
下一篇:【公司治理】中层领导力:管理好第(N+1)个员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