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关于市值管理的讲故事逻辑

  故事创造财富!放在当下的股市再恰当不过了。几乎一夜之间,所有A股市场里的上市公司老板都加持了讲“故事”的技能。

  王中军不郁闷那才是怪事!他的华谊兄弟本应该是这个市场里最会讲故事的公司,然而相比较于上海钢联讲的故事,华谊兄弟简直弱爆了。

  上海钢联讲了一个互联网的故事,两年时间股价从五块多飙涨到一百四十多。而华谊兄弟两年才上涨了一倍多点,今年以来其25%的涨幅在所有创业板公司里倒数。它们股价涨幅天上地下的背后是,华谊兄弟10.3亿元的净利润可是称霸创业板的,相比较而言上海钢联过去三年每股收益连年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更是滑到亏损的境地。

  好吧,研究基本面,你就输在起跑线。这句调侃的话残酷地反映了现在很多上市公司的现实。PM2.5、TMT、特斯拉、大数据、机器人、O2O、3D打印、无人机、智能家居、一路一带……比的是谁的故事更精彩,没有讲不出的故事,只有想不到的故事。不会讲故事的上市公司老板不是好老板。

  这个市场里,股价迅速飙涨数倍的股票比比皆是,市盈率早就被抛弃,“市梦率”也已经不在话下,现在是“拼胆”的时代。现在你要不合时宜地讲价值投资,简直就是傻子,而市场也会把你打成一个傻子。大风来啦,猪都飞上天了,你还在研究这只猪是先迈左腿跑得快还是先迈右腿跑得快?

  有位基金经理去年还在跟我讲,中国股市将告别资金推动时代,炒概念的机会越来越少,今年只有苦笑着说,现在考验的不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而是讲故事的能力,以及这故事能给投资者带来的想象力。过去需要上市公司“更强壮”是其股价上涨的理由,现在只需插上一对翅膀就搞定了!

  开餐馆的湘鄂情馆子是开不下去了,没关系——就地讲互联网故事,摇身一变成了中科云网,股价一飞冲天都“上了新闻联播”了。上市公司××信息,董事长一口气给投资者讲了十个公司的概念,个个都能让它站在风口上,于是在业绩三年下降了四倍多的背景下,股价一年涨了六倍!

  业绩不好股价不涨?没关系,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于是市值管理入场了,做个定增、装点资产,插上翅膀讲故事,站对风口了,猪也就飞上了天。是猪没关系,你要会讲投资者当真的故事啊。这样的事在这个市场里俯首皆拾!有人粗俗地比喻现在很多公司讲的故事:在车里放了个屁,然后喷了点香水。这就成了一个好故事,资金闻香后蜂拥而入,可是谁又真正感知到了这背后的真相?

  然而不是所有讲出来的动人故事,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结局。归根结底,投资人的最终盈利是来自于公司,而非来自于市场。

  无论是汉语还是英语世界,在股市上都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Stock与Story长得很像,股市与故事也是同音。诚然,市场的活跃,离不开诱人的产业故事,然而身在其中的投资者,在听了迷人故事之后,能不能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在很多投资者看来,现在已经是进场捡钱的时代了,谁还会在乎背后的上涨逻辑,只要好好听故事就不会错过那只飞上天的肥猪。

  索罗斯说过,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经济史的演绎从不基于真实剧本,但他铺平了积累巨额财富的道路。要做的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在假象被公众识破之前退出游戏。现在读这段话,更像是在描绘当下的A股市场里很多公司讲的故事。

  很多上市公司在对投资者说,我给你讲个故事,你要当真哦!如果你不加区分地把这些故事当真了,那么最后有一种悲催的结局就是,你望着财富,财富却在望着远方……

上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杀机重重引监管收紧
下一篇:【市值管理】第二届上海国际投资论坛“放眼全球:估值与投资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