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第二届上海国际投资论坛“放眼全球:估值与投资环境”

U11485P31T1D22136275F46DT20150508121422.jpg

  由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国际投资论坛”于2015年5月8日在上海举行。以上为“放眼全球:估值与投资环境”圆桌论坛全景。

  以下为对话实录:

  圆桌讨论1

  放眼全球:估值与投资环境

  主持人:这是今天第一个小组讨论,主题是放眼全球估值与投资环境,主持人是陈欣博士,他研究过很多领域,包括公司融资市场、公司融资、公司治理机制、机构投资者等等。我们请陈博士上台主持讨论。

  陈欣:非常感谢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想法,并且和今天三位嘉宾进行互动。允许我介绍一下台上的嘉宾。第一位是Roy  C.Dahlquist先生,他是弗吉尼亚经济发展计划合作伙伴关系的亚洲区总经理,他关注亚洲很长时间,昨天在我和他交流的时候,他说他在很久之前就在上海做了投资,有他自己非常独到的中国投资经验。

  第二位嘉宾是Bradford  Willmore先生,他是Sarus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他在投行资本管理领域有25年的从业经验,他在2007年以来就在越南工作,所以可以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

  第三位嘉宾是钱学锋先生,创立了汉理资本,同时在2007年的时候获得了中国十大年轻金融投入家的称号,2013年的时候获得各种奖项和称号,相信这几位嘉宾可以给我们分享如何在中国投资相关的经验。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估值和投资环境,我们知道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蓬勃发展,特别是在过去几年当中,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相对放缓,但是自2014年以来,我们看到市场的表现非常好,并且股指从2000点一路上升到了大约4500点,这是几天前的水平,过去几天也出现了调整,面对这样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我们非常感兴趣想要知道如何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同时有没有好的机会提供给中国的投资者,去参与全球的市场,并且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得到更好的投资机会。我们如何开拓和探索这些机会,今天的三位嘉宾将会和我们分享这些角度,他们的一些体验和想法。

  Roy  C.Dahlquist:非常感谢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参加这个会议,同时就这个重要的话题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我们在看中国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的鼓舞,现在中国采取了走出去的战略,这已经有多年的时间了,现在依然很多中国的公司现在非常积极的采取了走出去的战略,讲到走出去战略和到海外市场寻求机会,机会还是非常多的,中国和美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所有的人比较知道和理解这些机会同时给我们带来了需求,我们必须认识这些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挑战,当公司考虑在机会来的时候,在美国投资有机会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弗吉尼亚做一个例子。我们知道机会是很好,我们也知道现在来自于中国的投资者到美国的公司投资,不少制造业工作机会正在回到美国本土,同时带来了新的技术。

  我们在弗吉尼亚州看到了很多例子,生产由新的技术新的机会新的点子,我们积极的迎接这样的一种新现象,除此之外面临的挑战就是要理解不同的经济模型的不同,中国和美国经济模型和经济模式的不一样,无论是弗吉尼亚州还是其他的州,比如说州政府、地方政府,一些城市的下属机构,清单非常的长。有很多的机构都是中国公司有必要了解,如何和他们打交道,我们得教他们我们的投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环保法和中国非常不同,而且更加的复杂,我们必须教中国的公司,我们面临着机会,要去保障比如说EPU和其他的一些机构来打交道,弗吉尼亚州我们有EPA就是环境质量的监管机构,我们的环保法律和条例,在弗吉尼亚州特别的严格,我们还要理解税务的机制,美国的税务制度和政策可以说非常的复杂,无论是联邦一级的州一级的还是地方一级的税收,如果一个公司想要走出去在海外进行投资,这些都是必须应对的问题,除此之外我们本身也要学习,我们要聆听中国和全球商业合作伙伴的声音,才能知道他们的文化背景是怎样的,他们将会给美国给弗吉尼亚带来什么东西。

  我们要从他们那边获知他们如何看待我们的关系,今天我们已经谈到了很多文化上的关系,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合作伙伴关系和互信的基础上,而不是交易型的机会型的关系,一些走出去的中国公司可能从加州搬到弗吉尼亚,我觉得有的时候只是一些机会型的交易型的行为,但是如果讲到全球的商业交流的话,应该是基于合作伙伴关系和互信,我们要知道公司的各种属性情况,公司是由谁拥有的,昨天在其他的论坛当中我们讲到了一些家庭所拥有的公司,公司是家庭拥有的吗?结构怎么样。

  我们还要帮助和学习投资金融的角度和方向,钱在哪里,钱从哪里来,如何进入到项目当中,如何为公司带来发展的机会,这是很复杂的,我们也要学习,我们要在客户当中进行学习,帮助他们克服金融和财务上的复杂挑战。我们要建立的是合作伙伴关系,这是最为关键的一个成功条件和机会。随着中国和美国两大经济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相信我们能够成为彼此的良师益友。

  陈欣:非常感谢您的经验分享。

  Bradford  Willmore:非常感谢,非常同意Roy  C.Dahlquist先生所说的,我们做跨境投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当我们讲到跨境投资的时候有不同的资产类别,我们对他们的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个普遍的思维方式,如果要走出自己的国家,并且在海外进行投资,还是有一些普遍原则的,通常的反映就是抱怨,抱怨我们要投资的地方他们的规则法律,他们是怎么做的,我们怎么做的,还有语言的障碍。

  我们在走出第一个大步的时候,其实要走向成功的投资,不能够有消极的反映,觉得那边的法律法规那边的环境不行,而是应该要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必须了解细节新的市场环境,这是你要进入的市场环境,他们的环境是怎么运作的,以及如何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成功的应对你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这就是为什么当时在越南开始展开业务的时候,其实有很多的投资机制、投资程序和其他的市场都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依然还是不一样的。这个并不一定要成为你的阻碍,并不一定成为你进入外国市场的阻碍。

  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知道自律,必须很好的选择资产类别和地区。讲到地区的投资,我并不是说地理意义上的地区,包括地理意义,同时还有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发达国家当中,我们通常犯一个错误,觉得发达市场之外的市场都是新兴市场,事实上在所有的市场当中,巴西、马来西亚是不尽相同的,他们并不是同样的市场,但是任何一个人的投资组合,这些都是有价值的组成部分,我们可以看不同的市场如何互动的,在技术层面上如何互动,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基本的推动力到底是什么。比如说越南市场,会和上海的市场没有相关性,如果看印尼和泰国的市场,相关性非常的低,这样的话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分散投资的工具。我们同时看到,这到底是直接的投资还是说这是我们具体想投资的地方,还是说这是一个私募,或者说是一个公募。每个不同的投资级别都有自己的挑战,以及差异的特点。当我们去海外投资的时候,不管是从中国到美国,还是说到亚太地区,或者是到东南亚地区。我们必须要关注监管机制,以及我们的投资级别到底是什么样的,具体有什么挑战。

  钱学锋: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论坛,我是交大的客聘教授,今天来客串一下,完成一下我的义务。我是做投资的,今天上午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观点。第一个关于中美经济的,第二个关于中国股市的。

  第一个观点,关于中美经济。我1989年去美国留学,1999年底回到国内。从1999年之前,中美经济关系最紧密的纽带是什么?是中国大量的工厂为美国代工,所谓的中国制造,在过去二十多年非常明显。到了1999年以后,中美关系的纽带通过资本市场得到了加强。大家知道,中国第一家去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就是在2000年,那个时候我第一次从美国回到国内,放弃了我的律师生涯,跳到投资行业。当年一个朋友问我做什么工作,我说我做VC的,他说你是不是卖维他命C的。因为我是律师,我是基金公司的法务总监,我在签合同的时候,有一个附件是被投企业的收入报表,当时我很纳闷一家收入为零的公司,我们为什么投它两千万美金占三分之一的股权,没想到这笔投资现在看起来是中国互联网史上,乃至全球互联网史上最成功的投资,那家公司就是阿里巴巴。我非常有幸当时做的这笔投资。从2000年新浪去纳斯达克上市,2000年到2015年过去的十五年,中国有多少优秀的互联网公司、高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加在一起近八十家。现在中国的BAT,最好的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三分之二在美国,其中B和A在美国,但是从今年还是,从现在开始,我们看到这个局势在改变,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开始远离美国市场,我讲的是资本市场,虽然去年十一月份第一次有幸去了NYSE,我第一次在NYSE早上九点钟开市的钟我深切的感受到美国的纽交所。再过两个礼拜,又要到纳斯达克为我投资的另一家公司敲钟。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回流,保证已经注册了开卖了。大家知道一家网络视频公司暴风,在创业板上市今天是第31天,过去的31天天天涨停。到底好还是不好,下面还会讲。我觉得中国的这些高科技公司现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吸引力在降低,接下来怎么弄,中美经济的关系接下来的走势热点在什么地方,我希望可以探讨一下。

  第二个观点和大家分享,关于中国的股市,现在股市那么热,我是做一级市场的,我接受采访的时候我也是这个观点,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资本市场、证券市场,实际是落后于改革开放的。还是一个市场化度非常低的市场,政府的干预太多。动不动政府的手在里面乱摸,现在怎么样让市场的手能够伸出来,所以从未来五年十年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是看好,因为市场的手会发生更大的作用。但是正因为市场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在座的很多投资人,这是你们的悲哀。为什么?你们参与的机会越来越少。而且你们自己独立参与的机会越来越少,你们不应该独立参与。你看美国的股市,比较成熟健康的市场,机构投资人数远远大于散户,中国的股市本身有涨有跌,你问我买不买,我告诉你巴菲特上个礼拜开公司会议的时候回答非常精彩,他说中国的股市上升很好,说明中国的经济也在持续发展,但是我不会买。为什么?一个好的投资人,永远是逆向思维。巴菲特的经典名言,当人们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当人们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对于股市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要长期的看好。对于我们从事一级市场,尤其是创业投资这方面的,我觉得春天刚刚开始,昨天李克强总理去了中关村的创业大街,他去了中国的一个创业咖啡,坐下来放在前面的是一杯咖啡,上面写着咖啡的名称叫“WWW”,这么一个照片,昨天在微信群里面得到了很多的解读,第一个解读,旁边有人问总理这个咖啡味道怎么样,总理说好像没喝到咖啡都是泡沫。我们高层领导觉得互联网有泡沫了。第二个解读是什么?“WWW”意味着股市还要往三万点跑,现在才四千多点,所以还差得远,谢谢大家。

  陈欣:我们的这位演讲嘉宾能够闻得到钱的味道,将来跟着他走也能够赚到钱。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视角来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我研究的是中国的股市,尤其是中国的上市公司的行为。在中国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首先这个市场并不是目前非常了解公司的信息,你去衡量资本市场的有效性,有一个同步性的指标。股票价格和大盘之间的关联度,在中国这个比例非常非常高,如果你看到股指上去了,大部分的股票都会上去,股指下去的时候,大部分的股票也会跌。

  有一个例子,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中石化的文章,当时的观点是股票价格太高了,应该抛。但是几天之后就有谣言说中石化会和中石油合并,一下子中石油的股价涨上去涨停10%。大家如果仔细看一下港股的话,全球的油价下跌的时候,中石油的股价都会下跌,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解释,当人们预期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股价也应该下跌。但是你看A股的价格,走势是不一样的。A股和市场预期是反的。

  比如说2014年9月份开始,A股开始往上涨,所以中石油和大盘一块涨,股价上涨幅度大。同样一个公司在两个市场当中价格是背离的,在这样一种走势之下,A股的价格差不多是港股的两倍,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中国股价不能很好的反映公司的具体情况。我们应该认为PE和VC将来有非常好的前途,因为股市的估值实在太高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很多的投机,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在A股当中叫做市值管理,很多时候VC和PE他们串通在一起,和上市公司串通在一起,和股东串通在一起,他们说要并购,用公布的财报影响股价,算好时间来抛股票。我觉得这是A股投资的时候必须考虑的问题,你要考虑到不同的行业估值的差异。

  Bradford  Willmore:短期很多都是散户推动的,95%都是个人投资者散户推动的,这些散户他们在发现公司内在价值方面比较差,在越南你宣布了一个消息,在市场很长时间没有反映,这样的市场看势头看谣言,对于资产组合投资者来说,我们这样的波动性到底怎么样去对冲,我们也不想和别人一样,追同样的股票。不管市场的势头到底怎么样。很多时候我们会说只去成熟的金融市场,又有卖空,也有做多的市场。这种市场在发达国家才有,我们要寻找更简单的方式,比如说在越南,有四个股票市场可以去投资,当然这是非常年轻的股票市场,资本市场是在2000年刚刚开放的,为什么有四个股票市场,你作为资产管理的基金来说,你就会看河内还有电子OTC的市场,还有纸质交易市场,现在还是可以用认股证,就是你拿认股证,他拿现金进行交易。在一个国家里面,这四个国家不是相互有关联的。大部分的国外投资者,有些是从伦敦从香港从纽约进行交易的话,追逐的都是相同的五到六个流动性较好的公司,然后再一级一级往下走。但是你不要过多追求势头最强的股票,你必须知道市场和市场之间的关联性其实不大。

  钱学锋:我快速的做一些评论,所谓的市值管理,或者是价值管理。作为汉理,我们现在也在和新三板挂牌公司合作。那家新三板公司是做软件外包服务的,目前在市场上向软件外包这个行业,大概是在四十倍左右。他们现在和我们合作,组建一个风险投资基金,专门投资互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公司。大家知道在二级市场,如果通过这种合作成功的话,这家公司就会慢慢的逐渐通过资本渗透到这些高估值的领域。会拉动本身公司的估值,我觉得在国内我们的上市公司太傻。不会做市值管理,现在要学会做市值管理,市值管理不等于操纵股价,因为任何的投资都要进行公开信息披露,大家发现,中国目前二级市场里面做的市值管理比较好的有一类公司,有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为什么?通过上市公司投资到基金,这些基金的被投企业一旦要上市股改等等这些重大的情况发生,这些上市公司都会发公告,告诉股民们可能发生一些什么事情。这就是我们讲的吹东风,这个东风不是假的是真的。在合理合法的进行市值管理,对于国内的上市公司是门艺术,要去学,要尽快的去学,而且要和专业机构合作来学,这样的话才会创造出一种共赢的局面,谢谢。

  陈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评论,我并不是说市值股价的管理不合法,或者被认定市场的操纵,市场操纵是违法的,但是在中国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大部分的行为是符合规定符合规则的,监管是承认的,同时也是在合法的范围内,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一些上市公司他们也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因为我们的市场组成的大部分是个人投资者,他们并不是特别的理解这些公司的内在价值,他们不能够捕获这些消息当中传达的信息,至少不能正确的抓住,当我们公司上市的时候,他们宣布收购小公司,这些都是热门行业,假设他们花了一亿收购了一个互联网公司。我们就可以看到市场的价值可以增加五十亿。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现象。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我们很难从理性理解,因为这背后有潜在的原因,比如说控股股东的激励机制,为什么他们有这样的激励机制做所谓的市场估值管理呢?因为他们所面临的是三年的定期之后,他们在三年之内可以卖自己的股份和股票,还有的人如果说是一个国企的话,管理层就可以拥有一些股权激励,因此他们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他们的市场估值管理行为都是在这个时间去做的,这样他们可以有更好的股票价格,然后他们可以抛出股票,我并不是说这是违法的,这是很好的方法让我们理解公司的行为。除此之外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理解了整体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不能够对信息做长期的正确反应的。

  钱学锋:我快速回应两句。我自己亲自经历过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我在1999年的下半年用积蓄买了雅虎的股票,现在的雅虎股票是多少?我估计大概很少有人关注雅虎的股票。四十美元,我在九十年代末的时候买的时候八百美元一股,当时贪小便宜,买了八百美元一股,第二个礼拜一拆二,变成了实际成本四百美元,那是1999年的九十月份,那个时候还买了美国其他另外几家公司,比如说当时做电子商务的公司,所以当时的泡沫,这个情况我现在非常记忆犹新,刚才主持人讲中国的股市的确是人多钱多,钱多的特征是傻钱多,你们千万要记得,现在股市那么火,大家都觉得赚钱了,再过一两年盘算一下在股市里面的股民散户真正赚到钱了没有?最近有一个贴子,这两天很火,大家都觉得赚钱了,但是你把投资赚的钱又投进去了,最后股市掉下来了。

  昨天微信圈里面有一个段子,国务院说哪个城市现在绿化最好,有的人说上海,有的人说深圳,90%的绿化率,他说怎么会那么高,因为我讲的是股市,都在翻绿。虽然我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往市场化的改革,我长期看好。但是散户的参与,我八十岁的父亲现在还天天去股市,他以前是医院的党委书记退休下来以后没什么事干,去股市关心股市我觉得挺好的,我让他亏钱,因为我知道他肯定亏钱,我问他为什么买这个公司的股票,他说便宜,两三块钱,这家公司业务做什么的,知道一点,未来一两年业务的发展会怎么样,公司的高管是谁都不知道,为什么买,就是因为便宜。

  像这种股民,中国的股市来面太多了,中国的股市里面都是七老八十的。我希望健康的发展,这些股民慢慢的退出中国的股市,变得更加健康,机构投资人更加多一些,我们要投资我们关注这个行业过去怎么变化的,公司未来的业务层面什么样的情况,团队怎么样,以前干过坏事没有。财务怎么样,规范性怎么样,这个净调很全面的,散户根本没有做净调了解。我觉得中国的股民也挺辛苦的,等了半天终于春天来了,实际上迎接他们的是盛夏酷暑,所以千万要小心,谢谢。

  Bradford  Willmore:我觉得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如何采取行动,我们如何把这些短期的行为转化为长期的投资得到长期的发展。新兴市场当中我们作为投基本面的投资者,我们的投资主要还是来自于基本面推动的,比如说不论是对于公司来说,同时对于整个国家和对于市场环境也是如此。这些大的势头和机制推动的,是我们用来对冲类似这样的投资,如果我们选择对冲,如果我们看新兴市场,我们看一下整体人口的情况,我们看人口的规模是怎样的、结构是怎样的,已经过了人口红利期还是没有过人口红利期,事实上东南亚也有国家正在经历着第二轮婴儿潮,这样的国家今后怎么发展呢?除此之外我们看这样的人口结构怎么支持个人的收入增长,以及消费的增长。这就是第三大推动力,在经济当中,有不少推动力和支柱不仅仅是出口,还有国内的消费,这就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可以做投资。然后我们也会去看政府的赤字盈余的情况,还有资本是净流出还是净流入,除此之外我们要有一手的公司资料,不能只看新闻来了解,必须和公司有面对面的接触才行,如果再来看FTI的话,这又是另外的不同计算方式,如果投在越南,主要是投资基础设施,因为越南的基础设施状况比较落后,你可以是半导体某一个零部件的制造商,或者是滑板车某一个零部件的制造商,这个情况在很多东盟国家都是如此。然后我们看到在东南亚还有不少资产类别的投资机会非常多,但是也会经历投资兴衰的周期,比如硬性资产的投资。无论是任何类型的投资,都要关注我们所在的大环境。

  Roy  C.Dahlquist:补充一下前面说的FDI的问题,就亚洲市场,特别是跨境投资投入到中国市场,如果我们去看一下中国公司所面临的机会,进入到美国市场投资,事实上,每一个州的州长都是积极的创造新的机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美国现在大家知道,联邦政府在很多领域都在减少自己的开支。这也会影响不少加州弗吉尼亚州和其他依赖于联邦政府的州,因为他们的就业机会被减少了,他们现在胃口也很大,无论是联邦政府,同时每个州的州长都是在花大力气吸引中国的投资进入美国,无论是并购还是直接投资,他们的胃口都是很大的。我觉得机会非常的丰富,现在中国公司完全可以把自己的新技术新点子带进美国市场。他们会非常欢迎,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无论是任何行业都欢迎中国企业进驻。

  除此之外,跨境投资走出去、全球化,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有可能这些好处没有遇见到,中国一家企业70亿美元收购了弗吉尼亚食品公司,这些食品行业这些被收购的公司,有机会学习美国公司是如何处理加工肉制品以及如何做市场营销的。这是一种教学的机会,可以把这些食品加工的技术食品加工的项目带入中国市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双赢的,无论是中国的消费者还是公司都能从中获益。现在美国和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成为了合作伙伴,很多商业机会上都成为了合作伙伴,机会非常多。在未来我们之前已经谈到了阿里巴巴,我个人非常惊叹中国的市场机会,即使在一个偏远的城市,现在在网上中国已经有超过十亿的网民,可以在网上购物,可以挑选网上的产品,用支付宝进行支付,过几天商品就送给你。这就是跨境的全球化以及两个经济体之间越来越紧密的联系,这就是未来的走向和趋势,无论是股市的层面还是文化的层面都面临巨大的机会。我们今天的这两所大学,我们的教育机会,在教育领域也面临很大的机会,我们可以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在这两个市场学以致用。我们的联系非常的紧密,我们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需要相互的合作和理解。在未来,不管是通过投资,还是通过并购都是有非常多的机会,对于两国的经济来说前景非常看好。只是说可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

  陈欣:我们时间差不多到了,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和我们分享他们的见解。下面进入问答环节。

  Q:我的问题是问钱博士,说到中国的投资市场,我们看到很多的资金流入了互联网高科技公司还有健康医疗和教育产业。但是中国的经济支柱是制造业,现在面临很多问题,对于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不是很大,从你的角度来说,你有非常多的投资经验,对于制造业来说,你觉得投资的机会在哪里。另外什么样的公司可以真正吸引到资金。

  钱学锋: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要用中文来回答你。中国的经济需要转型,很简单,传统的制造业如果不升级换代,在国内没什么出路,我做VC的,我告诉你我投资的准则,低于15%毛利的基本不看。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我都不投,在六年前我们刚成立基金的时候,我就定了这个规则,现在看起来很好。回到刚才讲的,我们做投资一定要做价值投资,但是价值投资是什么呢?中国经济在转型,所以从投资人的眼光你要看趋势,举个例子,五年前,耐克一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大概一百亿人民币上下,五年前耐克在中国都是线下,线上很少,几乎是零线上。到今年,耐克官网以及天猫旗舰店在线上的销售额大概占中国销售的10%到15%。还有一家公司叫NBA,NBA在中国没有任何一家线下的商店,只有通过线上,可以买到NBA的商品。这个都是谁在运营呢?后面有一家公司替NBA、耐克包括Apple进行服务,这家公司我们在五年前进行了投资,再过一个礼拜就要到纳斯达克上市了。四五年前看到的这些国际品牌,中国的零售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在也是刚才讲的阿里巴巴、天猫的变化,其实阿里巴巴今年重大的任务之一,叫做把美国货进口过来。他们搞了一个天猫国际,现在每次去美国,一方面是因为出差,顺便就购物,因为非常便宜。如果天猫国际开了,可以买到美国的东西,投资要看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我再讲一个例子,和交大密切相关,美国前不久一个著名的女演员做了一个乳房切除手术,为什么?她没有得癌,她只是通过DNA测试发现他的家族基因里面得乳腺癌的风险很高,所以就做了这种手术。像这种基因测序的服务现在刚刚进入中国,我现在就在看一家公司是做基因测序服务的,这就是所谓的精准医疗和肿瘤癌症的医治直接相关的,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居然是交大的教授,什么时候交大的教授复旦的教授都成为公司的创始人,我觉得中国的科技就有救了,不能关在学术的殿堂里面要走出去,这都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往创新这个方向发展的动力。怎么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中国创造,这里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座的很多MBA的学生们,这些都是你们的机会。

  Q:刚才您提到互联网和医药行业,这两个比较热门,我们现在关注于传统商品这块,我们现在做的澳洲铜矿公司,在澳洲上市了三十多年,现在马上在香港转板上市,已经在去年九月份提交了报表,还有一个菲律宾的有色金属矿,也是在菲律宾借壳上市,再到香港转板。我们的意思就是说,现在看的机会是不同市场之间转板的机会,比如说纳斯达克上市回到中国,利用不同市场估值的差异,我想了解的就是说,汉理资本有没有关注这方面的一些,一个是传统的矿业能源的机会,第二个就是转板市场的机会。

  钱学锋:从投资做VC的角度讲,你有两种赚钱的机会,第一个是从企业的成长性角度考虑,如果这家公司净利润一千万元,每年百分之百的增长,这是企业的成长性,从投资角度讲你有获利的机会。第二个是转板的时候,资本市场有的可能高一点有的低一点,现在最典型的就是新三板的估值,新三板被做市的平均市盈率是39倍,中小板平均的市盈率是五六十倍,创业板是一百倍,同样的业务,苹果和苹果进行比较,明显看到有价值洼地,不一样。现在很多的开始投资新三板,从VC的角度讲,我们更关注的是企业的成长性,不是过多的看资本市场之间套利机会。我觉得套利的机会窗口瞬间会过去,不会一直存在,前不久港股便宜,我们解放军南下,港股就炒起来了,炒完之后就回流了,这个持续性还是有问题的。

  主持人:感谢我们的四位嘉宾,我们现在要午餐了,大家的名牌就是你们的午餐券。谢谢。

上一篇:【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关于市值管理的讲故事逻辑
下一篇:【市值管理】国有上市公司如何做好市值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