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国有上市公司如何做好市值管理

以下是文字实录:

  宋志平:2014年5月9日,国发〔2014〕17号文,即《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新国九条的”。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虽然只有十四个字,但这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企业上市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为什么这么说?国有企业的企业家担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使命,市值则是国有资产价值最直接的体现,作为国有上市公司及其企业的管理者,在给一般直接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同时,更担负着为国有股东,实际是为全体人民创造价值的使命。

  如何为国有股东创造价值?根据资本市场化程度较高国家及地区的实践和公司金融的相关理论,上市公司的目标应该是股东利益最大化,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具体体现就在市值上。而具体到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市值管理可以说是国企为全体人民服务的具体管理体现。

  的确,国企在市值方面的确存在三个问题。

  问题一是:国有上市公司市值的现状的其他指标不匹配。根据中国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2013年底,在2460多家上市公司中,我们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包括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中央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净资产总额占83%,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占84%,净利润总额占85%,总资产总额则占到88%,但他们的市值只占A股市值的69.8%。

  问题二是,这个数据还在下降,一年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值占A股市值数据是 74.6%。这说明国有上市公司的市值一年间又下降了5%左右。

  问题三是:这次论坛主办方评出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榜表现也不佳。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排名百佳榜中,国有企业,包括各种形式的央企,地方国企仅占26席,大约四分之一,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比例是43%;市值管理前10名只有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表现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借着政府、银行、资本市场等给予支持的政策东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日子可以说是顺风顺水。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更趋公平、充分和激烈。这种情况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应对市场挑战方面,显然不如民企更加灵活和高效。

  现在,是重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时候了。“新国九条”在这个时间推出,尤其是"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提升非常及时;然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市值管理需要方方面面的工作!那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如何做好市值管理工作?

  以下几点非常重要:一是要站在战略的高度统筹市值管理。国务院明确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既然是“制度”,那么上市公司就要从战略层面统筹市值管理。第二,要创新提升企业价值。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市值的表现是企业价值的体现,而企业价值最核心就是要创新,因此,可以认为市值是创新的外在表现。中国建财已成为世界一流的建材生产商,为股东创造巨大的回报与战略目标,通过创造性的提出并实施央企的模式,推动企业市场化改革,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高度融合,构筑起实力雄厚的混合所有制产业平台,形成了一平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上市八年来,中国建材快速推动资本运营和联合推动两个轮子,实现企业价值大幅提升,公司市值由上市之初的50亿元港币增加到目前近400亿元港元(7.7523, 0.0002, 0.00%),演义了一个稳健经营,业绩优良,快速成长的企业故事。

  第三、股权激励制度的建立。新国九条在“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后紧接着提出,要“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允许上市公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当然,这是另外一个值得我们探讨的领域,尤其是国有控股上市企业的股权激励完善问题上也是市值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第四、引入市值考核指标。要在现有的业绩考核基础上引入市值考核指标,先期引入相对市值考核,条件成熟时开展绝对与相对市值指标的考核,以增强管理团队的市值意识和回报股东意识。

  另外,还要完善公司治理水平,切实树立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思想意识!当然,还要避免出现单纯追求短时间内市值最大化的为市值管理而市值管理的做法。总得来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一定要注重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在这次论坛中,各位嘉宾会有非常精彩的发言和市值管理方面的经验借鉴。

上一篇:【市值管理】第二届上海国际投资论坛“放眼全球:估值与投资环境”
下一篇:【市值管理】公司更名迎合“风口上的猪”不可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