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新国九条要求市值管理告别蛮干胡干状态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以下是文字实录:

  施光耀:我做的一个主题报告,我们在论坛召开前,我们的团队就原主题,转型升级与市值管理做了一份报告,近两万字,70多页,这份报告已经在大家的会议资料中间,作为评价报告的上篇,虽然跟评价报告没有直接的关联,但是也有相当的关联,因为它反映了过去一年里面市值管理的一个重要的现象也好,特点也好,我们把它提出来。所以,既然有了文字的东西,我就不再赘述了。我想通过这个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学习新“国九条”的一点心得体会,不当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汇报的主题是“制度建设是市值管理之纲”。2014年的5月,我们认为注定将成为永远载入中国企业创新史册的红五月。因为在5月9号,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5月19号,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学习研究贯彻新“国九条”的专题会议上又强调,要抓紧研究推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那么,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面,一个是中央政府的最高级文件,一个是资本市场的最高级首脑,两个最高级先后论及了市值管理,而且还旗帜鲜明,时不我待,我们认为这必将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创新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那么,到底新“国九条”对我们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来说究竟有哪些重大的意义呢?我们认为除了在政治和政策环境大为改善,相关的工具创新条件大为改善以外,新“国九条”对我们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的重大意义还可以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它将确立我们市值管理的权威地位,是对我们市值管理实践的最高评价,它直接的回答了这几年来一直困扰着人们的一个认识问题,就是市值管理能不能搞?市值管理让不让搞这么一个认识问题。这几年一直困扰大家。我们在接触一些企业的过程中间,特别是一些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来说,老总们都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没有问题,但是都觉得能不能搞,让不让搞,新“国九条”解决了这个问题。

  今天我们面临的课题,变成了市值管理应该怎么搞?怎么才能搞好的技术问题。新“国九条”的颁布它对增强我们人们的市值意识将起到直接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这一点又将推动我们的市值管理实践,通过市值管理实践的推动,也提高我们上市公司财富创造能力,财富创造能力增强了,我们股东的投资回报就有了进一步的保障。我们的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就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就会进一步增强,我们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将会进一步增强。因此,一句话将会直接促进我们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二、它将开启市值管理的一个全新阶段。大家知道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是伴随于全球通时代诞生的,那么,在过去近十年时间来说,05年的股改开始到今天,九年时间里面,我们觉得如果要划分阶段,可以分成两个阶段,从市值管理角度上来说。第一个阶段是05、06、07年到08年这个阶段,主要体现是市值意识的觉醒阶段,这个阶段是股改的启动,全球通时代,扑面而来,然后随着大牛市的到来,市值急剧的膨胀效应,我们的一大批公司都成了全球市值十强,二十强,五十强,这种效应的刺激下,以及到最后2008年我们牛市走完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大规模的企业普遍的市值明显缩水,让我们感觉到市值这个东西来的也快,去的也快,这个玩意儿对人们的这个意识的唤醒非常直接。

  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它也是我们第二阶段的开始的时点,有一批企业尤其是一些国有控股的企业,在启动了一轮行动,就是叫市值管理的回购行动。因此,我们说它是一个局部试水阶段的开始。从那个以后开始,一些上市公司开始以不同的形式来践行自己的市值管理,有一些比如有再融资项目的时候,我要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融资效率。有一些在做我们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建立股权激励机制,然后推进市值管理的绩效,有些通过并购重组的行为,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改变了自己的增长模式,来适应市场的要求等等。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些企业从数量上来看总体上还是偏少,绝大部分企业,尤其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来说,在这个阶段中间行动应该说还是不多的。所以,我们说叫局部试水阶段。

  那么,从新“国九条”的颁布以后,我们觉得它可能会开启我们市值管理实践的第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它的标志是什么呢?它就是说,由于“国九条”的颁布,它直接告诉我们市值管理不再是上市公司可选可不选的选修课,而是必须选,而且还必须选修好的主修课。这是因为它又变成了企业自发的行为,变成了一个政府鼓励的行为。所以,可以预计,在新的阶段里面,市值管理的实践将会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在整个市场上全面的推开。那么,在这个阶段过程中间,我们的市值管理将会出现一些比如说内容将更加丰富,范围更加普及,行为更加规范,策略更加科学,成效也更加显著的五个特点。

  第三、新“国九条”颁布对我们市值管理的意义在于它也对我们市值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然是主修课,你必须要修好,修好它,不仅仅关系到我们上市公司自身的财富创造能力,而且还事关我们资本市场的财富发展。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市值管理也是我们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优化国资经营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必然要求。从这个要求上来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新“国九条”的颁布客观要求我们市值管理要告别过去,我的概括叫做土干、蛮干,或者有的时候还胡干的状态,而深化到科学管理、有效管理和规范管理的更高境界。

  市值管理究竟是一个什么内涵,我想就是以市值为导向的股东价值管理,在海外的成熟市场中间,就是成为价值管理。那么,这个价值管理究竟是什么呢?它是于上个世纪的20年代开始,我们企业管理理论中间的泰勒制,就是泰勒的科学管理,30年代巴纳德的组织管理,40年代麦纳马拉的计量管理,50年代戴明的质量管理,70年代杜拉克的目标,80年代波特的战略管理和90年代科普兰和纳艾特的价值管理,可以齐名的一个企业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我说市值管理大的推进,我们在今年的5月份会变成企业管理创新的红五月,也就是这个意义上来说的。

  反眼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主动践行市值管理,是他们的本能行为,市值意识是他们本能意识,践行市值管理是它本能的行为,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透出他们对市值意识的强烈和市值意识的无所不在。比如去年苹果的CEO库克在去年差一点被炒鱿鱼,媒体说他不是对苹果几千亿的现金不满,也不是对它强烈的引领能力不满,而是对估价的不满。为什么要炒掉,就是股东有市值意识。去年美国GE的高管中间有46%是股权激励与期权,一半左右是股票,和股票相关的收入,这样的高管的收入结构,我觉得体现的也是市值管理的意识和行为。

  再举个例子,上个世纪的50年代,至少在美国市场中间能够诞生投资者关系,GE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推动下,后来成为全美风起云涌,变成全球这样一个普遍的实践,那也来自市值管理的一种解释,也是加强市值管理实现股东价值的这种意识的表现,所以我说在成熟市场,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市值管理虽然定义很简单,是以市值为导向的股东价值管理,但是反过来就内容而言,它涉及的东西也很多,也就是每一个可能影响到股东价值的因素都可以,也应该纳入我们市值管理的范畴。那么,它的内容就相当的广泛了。那么,就内容,在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的制度建设既是市值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取得市值管理成功,提高市值管理效率的重要保障,所以我说制度建设是市值管理的纲,纲举则目章,怎么样抓好市值管理这个章呢?

  第一、我们要端正一种态度,要牢牢的树立我要做的主体且主动意识。防止我们经常做出现的要我做的被动和错误的思想,民营企业不存在,提高自己的市值,增加自己的市值财富创造能力,民营企业不用动员,但是国企有,而我要做的恰恰是要取得市值管理实践成功的基本保障,也是现实要求,这是第一。

  第二、要牢记在市值管理实现中的两个定律,定律一市值管理的制度建设没有标准模板,不像是说制度建设,我们从现实生活中间经常有模板,我们注册一家公司,公司就会告诉你,你的公司章程,这里有模板。你搞投资者关系,制度建设咱这儿还有,拿过来我抄一下,在市值管理的制度建设上没有标准模板,为什么?因为虽然市值管理有基本的规律,我们需要遵循,但是,它更需要注重因地制宜。企业发展的阶段不同,企业的市值规模不同,企业的议价水平不同,企业的战略目标不同,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不同,它的市值管理的制度也应该各不一样。第二个定律是市值管理的制度建设没有一劳永逸,制度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没有终点。它建设从制度的制定,到执行,到检验,到完善,再到再执行,再检验,再完善,没有终点。所以,从市值管理的制度建设来说,我们要长常新(音译)。

  第三、要优化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上市公司,特别是核心管理团队的市值管理的知识,或者知识积累需要进一步丰富,只有有了丰富的科学的市值管理的知识才有助于,才有保障让我们的市值管理制度能够建一个科学有效的制度。第二、一把手的态度。一把手的重视,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市值管理的制度建设上也一样,一把手要重视。第三、大股东要有作为,大股东的态度,大股东不仅仅要行使股东的权益,给上市公司压力,要提出市值目标,要引进市值考核等等,同时也要给上市公司管理团队以动力。比如前面各位领导讲到的股权激励,比如讲到的员工持股计划等等,既要给动力,又要给压力,只有三个条件优化了,我们的制度建设就有了更好的保障。

  第四、就内容而言,我们认为要做到四个全覆盖。制度建设应该做到哪些内容?第一、全流程覆盖,从策略制定、决策的形成、行动实施极小总结的全流程。第二、全领域覆盖,从市值管理的目标、原则、规范、行动、组织、人才、考核到激励的全领域。第三、全天候覆盖,从牛市到熊市,乃至到牛皮市,这种市场环境底下,我怎么搞。第四、全主体覆盖,从大股东,到一把手,到高管团队,到执行人员,乃至到终结机构的全主体。

  第五、坚持五项原则,在市值管理制度的建设中间,应该符合五个基本要求,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制度建设卓有成效,这五个要求是第一、目标一定要明确,以市值为导向的目标。第二、措施一定要可行,可行的一定是具体的,不能列出几个措施,挂在墙上,写在本上,放在柜里的这样的措施没用。第三、机构一定要健全,一项好的工作,一相重要的工作,如果没有组织保障,那是一句空话。第四、考核一定要科学。第五、运作一定要规范。把它放在最后,并不是最不重要,而是压轴,是最重要,规范是市值管理制度建设之本。

  第六、做好制度建设,不仅仅在于制度的制定,更在于制度的执行。所以,一套有效的有生命的市值管理制度要把握六个原则。第一、规范性原则。第二、方法的科学性原则。第三、内容的系统性原则。第四、规定的可操作性原则。第五、指标的可考核性原则。最后,新制定的制度与老制度制定的匹配与协调性原则。

  最后,趁这个机会也提七点建议。第一、证券监管部门能够尽快的出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引。因为现在市场中间除了这两句话,一句话是14个字,一句话是16个字,估计新“国九条”里面是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肖钢主席的讲话中间是抓紧研究推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就是很原则,没有具体的东西,所以最好能够有指引,指导我们上市公司。

  第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适当的时候能够组织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建设的经验交流会。

  第三、国资管理部门能够尽快的研究并将市值纳入到考核体系。

  第四、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要大胆推行股权激励计划。

  第五、建议监管部门放松或进一步有条件的放松对股权激励的备案制。

  第六、建议新闻媒体多创造一些与市值管理相关的信息,多宽容一些市值管理实践中间提出的新的课题。

  第七、有关方面加强监管,谨防不良的行为干扰市值管理的实践。

  我们相信在新“国九条”东风的吹动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纲,将会在市值管理的实践中演绎出更多的精彩故事,市值管理这一新生事物必将因此而开放更加鲜艳的花朵,散发更加浓郁的芬芳,结下更加喜人的果实,把中国资本市场装点的更加绚丽光彩,谢谢大家!

上一篇:【市值管理】周健男: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已具备高速发展条件
下一篇:【市值管理】优步500亿美元估值解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