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优步500亿美元估值解读

在所有所谓的独角兽(估值至少达10亿美元的公司)之中,优步(Uber)格外突出。它目前享有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的美名,而且似乎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加快增长步伐。但是,当我看到新闻报道说优步计划以惊人的500亿美元估值再募资15亿至20亿美元时,我感到震惊。我不禁想知道这对于该公司而言实际上意味着什么。为了更好地理解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和我的团队仔细研究了相关数字。

我们财务分析网站BodeTree的使命是让小企业主能简单而轻松地理解金融问题,但我们有时也想分析像优步这样规模较大的公司。我们依靠我们可以找到的公开信息,来做出对优步营收的一个合理估计。目的是要弄明白,在隐含的收入增长和利润率方面,500亿美元的估值对于该公司而言意味着什么。以下是我们的发现:按照500亿美元的估值来看,优步现在的估值高于标普500指数中80%的成分股公司按照500亿美元的估值来看,优步现在的估值高于标普500指数中80%的成分股公司

uber-new.jpg

如果假设一个大约35%的常态的长期自由现金流利润率(是的,这是相当高的,但优步的经营模式非常高效),优步500亿美元的估值意味着他们将需要产生大约357亿美金的毛收入和大约71亿美元的净收入,才能证明最近的估值是合理的。或许更加耐人寻味的是,要想达到这些数字,该公司在未来五年内的年均增长率将必须达到286%左右。为了让诸位能够更加清晰地理解这些数字,这意味着优步目前的估值相当于过去12个月中年净收入的125倍。

优步的庞大市值超过了标普500指数中80%以上的成分股公司——这些公司中有许多已经经营了20年、30年、5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优步创建于2009年)。乍看起来,500亿美元的估值似乎荒谬。然而,如果该公司设法继续其目前的增长轨迹(其营收看来似乎每隔12个月——甚至不到12个月——就翻倍),那么这就并不像人们可能以为的那样疯狂。然而,这个天价估值不是没有风险。

首先,优步目前唯一真正的退出策略是公开上市。这在短期内不会对他们造成问题,但在未来可能会造成问题。别忘了,众所周知,华尔街缺乏耐心和谅解。当优步上市时,该公司很可能会以700亿美元或更高的估值上市。那时,除非他们的营收已经大幅增长,否则他们将必须在未来五年内每年实现步伐更快的业绩增长。随着现有对手以及地方政府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实现这一增长目标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虽然很少有公司会发现自己身处优步这样令人羡慕的处境之中,但每一位企业家最终都不得不为自己的企业确定一个价值。当那个时刻来临时,他们必须决定是提出一个高估值及其隐含的业绩增速,还是采取一个较为保守的行动路线。

市场上随处可见曾经达到高估值但在执行中失败的公司“尸体”。想想Zynga、Webvan或Groupon的经历。所有这些企业都曾经看到惊人的业绩增长以及高昂的估值,结果都因未能达到公开市场预期这一严酷现实而跨掉。这就是为什么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在我们BodeTree的上一轮融资中选择一个保守估值的原因所在。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最终我们选择将公司设定在这样一个估值上:体现了我们未来面临的巨大机遇,但仍然通过保守的假设加以调节。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个我们认为比市场可能支持的水平更加合理的估值。

我们的理由很简单。如果我们像优步那样以尽可能最高的估值进行募资,那么为了证明这个估值合理,我们就必须致力于在短期内实现更多的业绩增长。那样的话我们很可能就无法一直专注于我们的长远目标。我们坚决认为,给我们自己一些空间,去做适合公司发展的事情,并且避开不惜一切代价追逐业绩增长的压力,是最佳的行动路线。而且如今我们对此毫不后悔。

我对其他初创公司创始人的建议:对于接受高估值对你的初创公司可能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要想得长远些,细致些。虽然一个大的估值数字可能是对你到目前为止所取得成功的一种恭维,但它也会让你的公司在未来陷于危险境地。

Chris Myers)         

上一篇:【市值管理】新国九条要求市值管理告别蛮干胡干状态
下一篇:【市值管理】CFO“冷”对市值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