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案例:中国太保提升投资者关系工作水平

  自2007年和2009年分别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中国太保积极以市值管理为导向,力争使市值管理成为公司价值增长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有效提升市值管理水平,中国太保积极构建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多层次沟通平台,同时对标国际先进同业,持续推进年报和半年报等定期报告的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显著提高了投资者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一、基于投资者细分,稳步推进投资者关系常规工作

  公司以准确向投资者揭示公司内在价值为目标,稳步推进常规化、标准化工作,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好评。

  2013年以来,公司投资者关系团队深入开展研究,根据资本市场投资者不同投资风格,对投资者按持股数、投资风格和地域分布等不同纬度进行细分,构建并持续完善投资者数据库,全方位覆盖国内外主要投资机构,并以此为基础确定了标准化沟通策略。2014年,公司共接待各类投资者/分析师来访和调研100余人次,组织参加境内外投资者策略会近20次,有效传导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投资价值。

二、持续创新,构建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多层次沟通交流平台

  在稳步推进常规化工作的同时,公司还建立多种创新机制,组织多次创新活动,打造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多层次沟通交流平台,以提升公司的市值管理工作水平。

  (一)创办资本市场开放日和投资者接待日活动

  公司创办了中国太保资本市场开放日和投资者接待日活动,打造了面向所有投资者、具有太保特色和实效的多元化沟通平台。

  2013年,公司成功举办了2次资本市场开放日及1次投资者接待日活动,分别以“寿险营销渠道发展策略”、“太保投资新政落地情况”和“寿险费率市场化以后的应对策略”等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主题,邀请投资者/分析师与公司管理层面对面进行沟通,有效增进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价值认同。

  2014年,公司又根据市场的主要关注点,选取契合市场关心的问题,举办了两场资本市场开放日活动,充分达到了预期管理的效果。5月份,在寿险常州分公司举办了“走进营销职场”资本市场开放日活动。此次资本市场开放日是上市同业公司中首次深入营销队伍一线开展的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的互动活动。通过上述创新交流方式,公司寿险营销渠道健康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为资本市场所认识,受到了市场的普遍欢迎;11月份,针对资本市场对公司产险经营中的一些问题的关注,实现有效的预期管理,公司又举办了以“产险经营业绩情况及改善举措”为主题的资本市场开放日活动,从产险公司过去五年盈利水平和保费增速回顾、2014年承保盈利不确定性、准备金提取影响、与主要同业业务和渠道结构差异、公司长期发展策略、近期改善举措,以及2015年展望等七个方面与主要分析师和投资者进行了交流,同时强调,资本市场应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公司产险业务近期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态势。与会分析师和投资者普遍认为,此次开放日活动“内容详实,管理层态度坦诚、开放,是太保投资者关系部继上半年举办走进营销职场资本市场开放日后,又一次成功举办的重要投资者关系活动”。会后,高盛、中金、瑞信、摩根斯坦利、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对此次开放日活动进行了专题介绍并给予了“增持”或“买入”评级。

  (二)组织实施重要投资者路演

  为进一步丰富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2013年10月,公司参加了由上海证监局、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和讯网共同举办的“2013年上海辖区上市公司网络路演”活动,结合三季报发布,通过网络答疑的方式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有力提升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投资者在网上对公司路演视频给予了正面评价,认为“访谈内容详实,形式新颖”。

  另外,在公司公布2013年经营业绩后,公司举行了业绩发布会以及之后的海外投资者路演,管理层分别前往美国和欧洲同施罗德、挪威银行、资本国际等境外重要机构投资者进行了一对一沟通交流,有效地向投资者宣导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战略规划。

  (三)运用新技术手段,提升投资者沟通的覆盖面

  2013年以来,公司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与创新技术发展有效结合,运用多种技术和手段,努力提升投资者沟通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比如,面向投资者推出了太保投资者关系官方微博、微信、上证所E平台、APP等多种创新沟通工具,并及时更新。截至目前,太保投资者关系团队微博和官方微信已分别有近500人和6000余人关注,有效提升了投资者的覆盖面,方便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

  2014年,公司进一步整合网站、微博、微信、app功能,并根据渠道的不同特点制定差异化沟通内容方案,打造一体化的投资者关系宣传互动平台。

  (四)创建客户经理制度

  公司在同业中率先设立客户经理制度,投资者关系团队指定专人对口服务券商分析师,提高了沟通的及时性和服务的有效性。

三、对标国际先进同业, 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2013年以来,公司以投资者为中心,在年报披露形式和内容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增加披露了有效揭示公司价值的关键指标,披露内容在国内同业中领先、全面,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好评,同时丰富了编排格式,使得投资者更易于阅读,有效倡导了公司经营理念。

  (一) 披露形式

  2013年年报正文前增加了前导部分,选取产险、寿险、资产管理等子公司的5个优秀团队及个人为代表,介绍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卓越员工的优秀事迹,由此更好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力和凝聚力,大幅提升了员工对年报的关注度。同时,2013年年报将优秀员工的先进事迹与公司价值创造的核心指标相结合,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有效传导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及市场策略,展现自身真实运营情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使投资者对公司发展有较为明确的预期,从而坚定价值投资的理念。

  此外,2013年年报还在正文首页新增“经营概览”章节,突出列举了公司主要价值、业务和财务指标;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分“经营业绩概述”,寿险、产险、资产管理业务和“专项分析”等部分进行阐述,重点突出、内容详实。为有效扩大年报的传播范围,公司还增加了PDF、微博、二维码等多种年报传播途径。

  在2013年年报基础上,从展现公司经营亮点、便于投资者阅读角度出发,公司对2014年中报的章节编排又作了进一步优化。首先,突出了经营概览和董事长报告的编排,将此两部分作为单独板块置于报告开篇,起到对整本报告提纲挈领的作用。其次,在报告中增加了微信版报告的链接,方便投资者阅读微信版报告,第一时间掌握公司关键经营数据。另外,公司还在报告的董事长报告、业绩回顾与分析等部分在披露经营指标的同时,辅以形象化的图表展示。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2014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强化了网络平台在公司重大信息披露方面的应用,在国内保险业中率先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动态微信版,一经发出,大量投资者/分析师即主动在微信中转发,公司业绩和经营战略得以生动展示和传播。

  (二)展示内容

  根据保险行业价值评估模式,公司增加披露了有效揭示公司价值的关键指标,披露内容在国内同业中领先、全面,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好评。

  寿险以新业务价值为中心,新增了分渠道新业务价值和新业务利润率,以及新业务价值增长的归因分析;产险以综合成本率为中心,新增了产险前五大险种综合成本率和承保利润;资产管理以资产配置和投资收益率为中心,新增了大类资产投资收益率、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产寿险投资收益率等内容。

  (三)单独制作年报摘要版

  公司选取了2013年年报中经营概览、董事长报告,以及年报前导部分员工创造价值的优秀事迹和转型成效等核心内容,制作了摘要版。年报摘要版仅42页,而年报完整版共177页,制作年报摘要版既有效节约了成本,又有助于广泛地将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投资价值传递给更多的投资者,受到了投资者、客户和员工的广泛好评。

四、建立资本市场和公司双向传导机制

  公司始终重视资本市场双向传导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通过建立《资本市场快报》、《资本市场观点》等沟通机制,及时向公司管理层反馈资本市场声音,为公司决策层提供参考,进而推动公司价值可持续增长。2013年,公司创刊《资本市场通讯》,截至2014年12月共发送18期,发送对象为公司的董监事以及管理层,内容上聚焦行业动态和市场观点;2013年以来编制“产险承保周期研究”、“寿险费率市场化专题研究”,以及“投资策略比较”等《资本市场观点》共24期,对产、寿、资产等各经营板块进行深度分析,以审视和优化公司的经营策略;编制发布《资本市场快报》45期,该刊物不定期编制,内容包括同业业绩跟踪,同时结合市场热点和监管政策的变化进行解读。

上一篇:【市值管理】案例:广船国际市值管理实践
下一篇:【市值管理】案例:中国重工开创国内军工上市公司发展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