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庄恩岳:新“国九条”奏响市值管理三部曲

新“国九条”首次提到市值管理。事实上,不少上市公司经常遇到市值低迷、发展遭遇瓶颈、现金流出问题、产业布局不合理、业绩下滑和股价大跌等问题,这些都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市值管理手段来解决。

市值指股票的市场价值,是上市公司的综合素质或内在价值在股票市场上的集中体现。市值大小与股价涨跌密切相关,但决定市值的不是单一的股价,而是其背后影响股价的各种因素,譬如盈利能力、成长前景、行业地位、团队素质、治理结构、运营规范、战略思路、投资者关系等。市值管理,则是上市公司基于自身的市值信号,有意识主动地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法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战略管理行为。

市值管理本质是价值管理。市值作为综合评价上市公司的核心标杆,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盈利能力、经营绩效、股东的财富价值以及市场认可度等多方面信息,是其经营管理能力的全面反映。从产值管理到利润管理再到市值管理,是企业蜕变和腾飞的过程。

“你不理市值,市值不理你”。经营者要让公司的股价正确、真实和合法地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做好市值管理,就要奏响价值创造、价值实现和价值经营三部曲。价值创造是基础,良好的经营管理是创造公司内在投资价值的核心动力。没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公司的股价都是泡沫。创造公司价值,就能够促进市值升值,反之则将使市值贬值。

价值实现则是保障。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价的高低直接决定市值大小,而决定股价走势的关键是投资者,有什么样的投资者就有什么样的股价走势和公司市值。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司品牌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手段将公司创造的价值充分地表现在股市上,达到社会公众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充分了解。

更重要的是价值经营,这是在既定的资源配置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各种策略,根据宏观政策、资金环境、资本市场的规律和投资者的偏好,通过规范公司的言行、整合公司的资源、修正公司的金融策略、强化公司资本运营充分分享资本市场的溢价功能,进一步提升公司内在价值,实现公司市值的最大化的过程。虽然,市值管理和价值管理都追求股东价值的最大化,但市值管理还要强调价值实现和价值经营。所以,在做好价值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还要进行资本市场的有效管理。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市值管理的创新时代,这给公司经营管理带来了本质的变革。这意味着,已经不能以产值管理和利润管理的“老一套”来指挥上市公司,而用新眼光、新思路和新的市值管理手段来管理上市公司则能事半功倍。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 庄恩岳)

上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走向旅游国企
下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成上市国企必修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