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成上市国企必修课

近年来,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波动较大,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近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上市公司转型升级阶段,建立市值管理体系对激发公司活力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也将进一步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不关心市值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说,近几年,在经济结构转型、产能过剩导致的市值持续缩水影响下,不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表现比较消极,不关心市值,也不主动应对,在投资者中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目前应该增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值意识,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积极、更主动地开展市值管理,以提升股东回报,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说,目前,国有上市公司市值与其他财务指标不匹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净资产总额占A股市场的83%,但公司市值只占69.8%。国有企业担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使命,市值是国有资产价值最直接的体现。

宋志平说,国务院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既然是“制度”,上市公司就要从战略层面统筹市值管理。创新提升企业价值,在对管理团队实施有效的激励前提下,应当引入市值考核指标,增强管理团队的市值意识和回报股东意识。

地方国企市值管理绩效不如民企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市值变化呈绩效全面向好等特点。A股上市公司在综合管理绩效及三个一级评价指标中,市值管理绩效总分、价值创造绩效及价值实现绩效均创出近两年来最好成绩,其中,价值创造绩效得分由2013年度的42.85分升至44.34分,创出历史最高水平;这反映了上市公司市值变化绩效全面向好的特点。不过,地方国有企业的市值管理综合绩效已连续第五年落后于民营企业,两者差距由2010年度的1.81%已扩大至2014年度的4.04%。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说,目前来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绩效不容乐观。

首先,国有控股企业创造的市值与其所占有的资源和创造的利润不匹配。其次,从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指标来看,地方国有企业的市值管理综合绩效已连续第五年落后于民营企业。最后,地方控股企业与央企的年市值增幅也低于民营企业。

多位业内人士称,新国九条明确提出要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监管层也强调要“抓紧研究推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已从理论探讨和操作实践,变为制度设计的一部分,建立市值管理体系很有必要。

曝央企利润指标从10%降为5%

近日,记者获悉,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利润指标已经从2013年的10%下调到2014年的5%。

近期公布的2014年四月份宏观数据依然延续着整体偏弱的局面,此时更多微观层面的企业特别是体量巨大的中央企业也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

近期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便是佐证,最新的数据显示1-4月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428.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中央企业5760.1亿元,同比增长6.9%;地方国有企业1668.3亿元,同比增长5.1%。

国资委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相对于去年10%的利润增长目标,今年国资委给央企定的利润目标才5%,保证5%的增长,力争达到6%。

虽然这一目标与去年的目标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让步,可是年将过半,部分央企开始发现这也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数据。“今年可以说是上次金融危机以来我们企业感觉到最困难的时候。”一央企负责人表示。

在他看来,一方面,现阶段宏观上没有什么利好,而且产能过剩的局面还在延续着。

按照他的说法,目前113户央企中,有近三分之二的央企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此外,三角债、存货高企等问题日益严重。

上一篇:【市值管理】庄恩岳:新“国九条”奏响市值管理三部曲
下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并非万能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