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国企改革试水员工持股 “炒地图”投资引人关注

  5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简称“《计划》”),提出四大方面二十五项措施,包括指导推动地方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指导推动地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计划》还特别提出,今年将指导地方国资委[微博]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地方国企改革主要方向仍是国资证券化,以建立资本投资和运营平台为方向的管理体制改革。企业通过建立混合所有制推进公司治理结构改革。企业更大范围地推行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等市值管理等发展模式。

  随着国资委对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的推动,国企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有望呈现燎原之势,建议重点关注广东、上海、安徽等地的相关国企上市公司: 广弘控股、 珠江实业、 佛塑科技、 广州友谊、 广州浪奇(18.79, -0.10, -0.53%)、 上海家化、 江淮汽车、 伊利股份等。

  实际上,从去年起,各地方国资委已陆续开始推动员工持股试点,不少国企上市公司也先后“试水”。例如,去年11月12日,国防军工板块企业海格通信发布一份与员工持股计划“一体两面”的定增预案,成为广州国有上市公司中的“首尝螃蟹者”。再往前溯,去年5月28日, 兰生股份成为上海国资改革的先锋,宣布拟在贸易板块实施“将经营者利益与公司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改制方案”。

  “国有企业在员工持股计划事项中具有一定的积极性,也可以看作国企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权威人士表示,相比高管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参与面更广,对激活工作热情、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的作用更明显。国企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应该是和国企改革整体的步伐是一致的,目前大多数国企可能还在观望,随着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明确,后续国企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会增多,相关上市公司一旦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由于叠加了国企改革利好,易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分析人士指出,员工持股计划中,主要比例的持股人是企业的中高层,这部分持股人在设计、安排持股计划时,往往都会与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因此也就有了推动股价上涨的原动力。

上一篇:【市值管理】纺织服装公司争相接入互联网+ 成长逻辑生变
下一篇:【市值管理】刘建功:新市值管理抓住了公司治理的牛鼻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