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刘建功:新市值管理抓住了公司治理的牛鼻子

20110709084143884.jpg

  由华夏时报社和北京大学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2014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于7月19日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颠覆时代的大风险思维。上图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厅副厅长刘建功。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建功:我最初看到题目的时候,当时第一个反应这跟操纵股价什么关系呢,市值应该是市场发现的,它怎么是通过管理实现呢,我认为一个管理必须通过人来管理,市值管理也要通过我们董事高管和公司管理人员进行的。我想市值管理既然要把价值做大,并且通过市场表现出来,它还有一个反向的问题,对于通过一些非法手段,这个行为的问责,实际上也是反向的市值管理。从目前趋势来看,上市公司的退市情况,包括我们江苏就有一家央企退市。这种情况可能会随着证券市场发展越来越多,现在投资人的维权意识也提高非常快。

  我想如果谈市值管理,如果我们管理者违规的话,他将有可能产生直接对股东的赔偿责任,虽然我们上市公司江苏目前还没有案例,但是非上市公司,股东去直接追究董事高管的责任,在增资里面也有他们一定的责任,而且这也是一个趋势。也就是说,市值不是操纵股价,不是内幕交易,不是虚假陈述,应当是完全的轨道上来履行它的勤勉义务,履行它的忠实义务。我想最近最高人民法院正在起草关于刑民司法解释,将来刑事和民事交织的时候,会对受害人的赔偿力度进一步加大,以前坐牢以后赔偿责任弱化的情况将会改变,在证券领域里,相关的刑法条文也不少,随着注册制改革,把监管权交给市场,这样的问题我想会越来越多,这也难以避免。所以这是我从司法做的回应。

  我想问几位老总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谈新市值管理是出于什么目的?是不是我们考虑长期市场利益,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本来我们市场应该具有融资功能,现在已经发挥很不好了,我们为了进一步把融资功能发挥出来,因而我们就增强投资者信心,是不是我们要让股东看到近期的回报?这样就让我想起江苏一家企业,我们江苏不是一家上市公司,是做蒸汽机的涡轮叶片,这个企业资本也不小,但是他不想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人员,把他的主要利润拿出来,不停在做材料试验,做大数据积累,要做十年,各种技术材料什么情况,叶片什么质量最高,这样的企业它在市值上是很难实现的,也就是说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怎么平衡。

  刘建功:对于市值管理制度怎么建设,证监会[微博]正在起草市值管理的制度,我们也参与了讨论,我们觉得市值管理制度首先要有经营理念的转变,从利润最大化上升的市值最大化,第二,要有市值战略,比如你现在是一百亿,未来三到五年做到三百亿,实现这个目标有什么样的举措你才能实现。第三,你要有相应的组织架构,因为刚才前面讲了,市值是公司的最高目标,是一个战略管理,我们要适应这样的战略升级,我们组织价值要优化。因为我们平常跟很多董秘接触的时候,公司法市值管理的工作结合董秘来在,但是董秘在公司高管的地位不是很高,有时候资源调动有一些困难。因此我们建议成立一个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委员会,由董秘来牵头。第四,我们要有考核,如果条件成熟,我们就绝对市值考核,如果条件不成熟,就相对市值考核,就是说跌的时候比同行跌得少,涨得时候比同行涨价多。第五,要实现股权激励,让核心团队的利益,和股东利益一致,让他们有动力去做市值管理。这是我对市值管理制度的理解,它一定是系统、科学、合规的市值管理体系,所以它没有用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而是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内涵。我想问一下邹总和付总,咱们有没有上市公司增长的目标和市值考核的激励措施。

上一篇:【市值管理】国企改革试水员工持股 “炒地图”投资引人关注
下一篇:【市值管理】大股东减持之后,市值怎么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