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姚峰:适时出台市值管理制度指引

U2104P31T1D22307478F46DT20150530142144.jpg

  “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定于2015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姚峰出席并演讲。

  姚峰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一直倡议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市值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和工具,但应严格遵守底线,在市场操纵等方面不能越雷池一步。此外,协会将开展大讨论,做好案例分析,组织记者走进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培训,召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报告座谈会等,总结经验,丰富理论,并形成研究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在适时出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指引,说明市值管理的概念,厘清市值管理的边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峰: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历次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推动市值管理深入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我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下面我谈三点看法,第一对市值管理市场的认识。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提示上市构思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以来,市值管理一直被监管层和市场主体密切关注。各种市值管理的思想思维不断涌现,但是实践中以市值管理为名,操纵股价的动机和意图频频发生,扰乱市场的秩序。为了建立正确的市值管理制度、本质和内涵亟待正本清源。现在我们积极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的精神,大力推荐市值管理的制度建设。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组织了市值管理课题专项的研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深入参与了系列调研,通过和上市公司会员座谈访问,听取了相关方面,对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想法和建议。经过研究,我们对市值管理的内涵,认识趋于统一,刚才沙雁已经阐述了我们的观点,市值管理是指上市公司为了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使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一致,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核心,依法利用多种资本市场工具,实施优化股本总量和结构,使市值真正反映公司内在价值行为的总和。

  目前市场普遍把市值管理追溯到西方发达国家的价值管理。国外也没有市值管理的理论,而且市值管理和价值管理的内涵差距是很大的。

  市值管理是一个新生事物,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要理解市值管理的内涵,必须结合中国的国情和资本市场的特点,深刻把握市值管理的历史演变和根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值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方向不会走偏,才能根治于中国的资本市场。

  第二加强市值管理是企业自治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由于市值管理作为企业的一种自治范畴,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手段。首先上市公司通过股权结构的优化,可以盘活存量股权,提升市值,充分挖掘内在价值。通过股权结构的均衡,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逐步解决国有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形似神不似”的情况。

  以优化股本总量为手段实现价值提升。在做大股本总量的同时,通过重组整合相关的资源,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通过不良资产和非主业资产的剥离,聚焦主业提高资产质量,提升市值。资本市场很多工具和创新手段,都可以为市值管理服务,前提要依法合规。

  任何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违法违规活动,都违反市值管理的原则。对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维护估价稳定也是当前上市公司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应当首先出来维护自己的股价。

  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应该积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今年资本市场牛市的到来。上市公司从社会责任角度应该充分及时准确完整全面的进行信息披露,加强对市值的管理。

  第三,市值管理更加需要自律规范。市值管理作为资本市场的一种基础的制度安排,为了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紧紧依靠企业的自治行为是不够的,需要加强自律规范。

  我们一直倡议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市值管理的道路上,可以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和工具,但是要严格遵守底线,在市场操纵等方面不能越雷池一步。中上协会采取多种形式起动市值管理大讨论。肖钢主席请中国证券报在这方面加强配合指导。我们开展大讨论,做好案例分析,组织记者走进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培训,召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报告座谈会等,总结经验,丰富理论,并形成研究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在适时出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指引,说明市值管理的概念,厘清市值管理的边界。与其他任何制度一样,市值管理制度,必将经历初始创立、规范完整和成熟完善的三个阶段。

  目前市值管理的概念刚刚制度化,处于摸索阶段,需要监管部门和市场各方的共同推动,逐步优化和建立市值管理的配套制度,结合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积极性,同而推动市值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并建立起中国特色的市值管理的理论体系。

上一篇:【市值管理】中国企业提升并购价值的“四式三法”
下一篇:【市值管理】魏刚:70%排队IPO的企业都处于周期性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