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与市值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

  1. 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政策法规有哪些?

  涉及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法律、法规包括《公司法》、《证券法》,以及《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证监会下发的部分文件也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有明确指导意义。其中包括:《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境外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工作指引》、《关于境外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的若干意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通知》、《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等。

  2. 信息披露的相关法规有哪些?

  涉及到信息披露的法律、法规包括《公司法》、《证券法》,以及《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相关证监会文件包括:《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境外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工作指引》、《关于境外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的若干意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通知》等。

  3. 增持相关法规有哪些?

  增持相关法律法规包括:《证券法》、《公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公司章程指引》、《控股股东增持股份所涉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的通知等。

  4. 回购的法规做了哪些修改?

  2008年9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废止了此前对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施行的“备案式行政许可制”,改行集合竞价方式。根据新规,公司在股东大会作出决议以后,只需向证监会及交易所备案,同时就可以公告上市公司回购报告书,不需再等待监管部门进行审核。 

  5. 增持的法规做了哪些修改?

  2008年8月,《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中,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达到或超过发行股份3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如果一年内增持不超过2%的,可以先增持后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义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将证监会将以简易程序申请豁免事项的处理期限由五个工作日调整为十个工作日。

上一篇:【市值管理】卢永真谈国资分类改革:功能不同责任不同
下一篇:【市值管理】制定股利政策,实现价值经营最优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