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制定股利政策,实现价值经营最优化

实施价值管理还需要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由于现实中的投资者价值取向多样化,控股股东和社会公众股东价值取向并不那么一致,不存在笼统的股东价值最大化。在处理投资者关系方面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吸引和建立一个认同自身经营哲学和价值理念的志同道合的股东群。对于坚持长期真实价值最大化的上市公司来说,需要向股票市场明确传达公司业务发展战略、价值取向的信号,以便外部投资者合理评价和选择,吸引和筛选出与控股股东价值取向一致的社会公众股东,同时,使那些怀着短期预期或不现实预期的股东离开。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上市公司股权进入全流通时代

不少上市公司开始重视市值管理。人们认为,控股股东和外部社会公众股东利益趋于一致,上市公司应该致力于股东价值最大化。但实际上,公司价值有内在真实价值和基于公司股价计算的价值之分。现实中的投资者价值取向多样化,例如,社会公众股东至少可以分为短期交易投机型、长期投机交易型和长期价值投资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经营理念和价值取向同样多样化。股票市场短期定价往往偏离公司真实价值。股价不仅反映公司内在价值,更反映短期投机因素。特别是在乐观预期的市场上,公司真实价值在股价中的比重很小,公司长期持续发展能力和真实价值与股价短期表现并不一致。因此,控股股东和社会公众股东价值取向并不那么一致,不存在笼统的股东价值最大化。

明确业务发展战略、价值取向

欧美很多上市公司通过明确业务发展战略、价值取向来淘汰那些与自己的经营和价值理念不一致的外部股东。例如,微软上市以来,一直不派发现金红利,高速成长吸引了偏好资本收益的增长型股东群;而一些传统产业或公用事业公司,则通过稳定成长和高现金股利政策,吸引了一批养老基金等偏好稳定的现金红利的投资者。巴菲特曾指出,“我们不希望公司股票交易频繁,我们的目标是吸引长期投资者。我们努力通过我们的政策、业绩和交流,吸引那些了解我们的运作,并且能像我们(控股股东)那样衡量投资价值的股东。”“我们坚持这样做,可以不断使那些怀着短期或不现实预期的股东感到乏味而不进入或者离开。公司股票价格就可以始终以与企业内在价值相关的价格交易。”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有效实施,还需要形成多种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结构,以及加快证券发行市场化;同时,逐步丰富企业融资产品,增强上市公司的融资选择空间和企业融资市场的有效性。

上一篇:【市值管理】与市值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
下一篇:【市值管理】价值高估时应对策略---增发股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