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张素伟:市值管理是一把手工程

U2104P31T1D22307780F46DT20150530174058.jpg

  “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5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亿利能源原总裁张素伟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素伟:首先很感谢施老师,施老师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其实我做这个东西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想法,并没有说这个想法是一种成熟的模式,这只是在我们使用的过程中比较有效,大家如果感兴趣,我们可以深入探讨。而且强调一下我已经卸任亿利能源的总裁和董事,所以也不代表公司的观点,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

  我们先看一下,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我总结了几个问题,和大家探讨。

  第一,市值管理首先是要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在坐的可能有一些董秘,包括董事长,包括总裁,反正和上市公司相关的一些人员,如果说你要和市值管理比较近的话,董秘可能是比较近一点。所以大家会有很多的疑问,首先我们要回答一下,市值管理应该谁去做?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市值管理应该做什么?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市值管理该如何考核?如果这三个问题在你的公司里面都能够回答的话,我想基本上市值管理你就做得不错了,这个问题就解决掉了。

  我们探讨一下第一个问题,市值管理应该谁去做?我想大部分公司目前肯定是董秘在做,比如说证券部门董秘的责任大一点,市值管理方面在做。他们能不能做这个东西?他们能做什么?从我的概念上来讲,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我认为市值管理是一把手工程。为什么是一把手工程呢?实际上公司最重要的一个管理职能就是资源配置能力,如果你没有资源配置能力,你来说我来管理这家公司,或者我来管理这个价值,实际上是不太现实的,你没有能力配置资源就管理不了这家公司,管理不了这家公司就不能左右这个公司价值的走向,这是我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该管什么?如果确定了一把手工程,他管些什么?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资源配置,刚才奋达董事长在讲,他做并购什么,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公司的重大决策。你做了一些工作上的改进、管理上的提升,是不可能从根本上影响这家公司的价值。所以,当然管的方向很多,这个点也会很多。再一个就是如何考核的问题,如果说一把手管了这个市值管理的话,那么考核可能变得就容易一点了,因为他是一把手嘛,他可以做任何的东西,他觉得任何不合理的东西都是合理的。所以这个考核谁呢?实际上还是考核老板,老板到底有没有这个战略眼光和决策能力,这个很关键。就是在对价值成长的细分技能上,其实不是需要太多的能力,但是你认人,你的激励,你的各个方面是不是达到层次和格局的高度,可能决定了你这个公司最后的走向。所以我第一个就考虑到市值管理这一块,应该是以价值为出发点的,从我个人来讲。

  还有一块要结合本体的特点,我们不能随便改个名字,这个不叫管理。就是说你这种外延式也好,内生式的也好,两种方式实际上都可以。但是外延式的一个是你买了他的时间,第二个是你买了他的市场,你的核心技术也好,所有东西也好,研发需要时间,其实你就买了这两个东西。你判断他是不是值得买,就是说你弄过来以后是不是有发展,这个是核心。你弄过来以后,把这个买过来一定表完事了,这个不叫并购。实际上并购还是以投资能力为根本的,如果说你的投资能力比较强,那么你这个东西就看得比较准,看得比较准并不一定要长期持有,看得比较准在成熟的时候还可以卖掉。所以如果对股东比较负责任的话,你在并购的时候可能还要考虑到退出的问题,这个就比较理想了。

  大家看这张图,定位比较清楚了。市值管理将面临很多的挑战,挑战主要分为内部和外部的,内部这块主要是什么呢?就是说公司的战略发展定位大家存在分歧,就是说董事会和管理层存在分歧,专业队伍也不太够,一般情况下资本面会比较紧张,管理层对新的战略抓信息,我们推出新的战略以后,包括董事长和董事会提出这个战略以后,这个问题是哪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哪个问题,可能不太好配,可能这是比较严重的,比较普遍的,在这个问题上。

  再一个是公司对行业发展战略取得的项目很少,时间上一般会偏挤。原来规划的一些募投项目可能出现问题了,市值管理这一块,如果有一个方向,我们从去年减持的方向给大家交流一下,去年核心的减持一共21亿股,大家可以去看,21亿股我们要减到5亿股,这个量很大,所以这一块有些问题主要是针对这一块来讲的。因为市值管理内容太多了,不可能都讲得很细,咱们就针对一个点。

  外部的挑战,市场认知存在模糊区域,大家不太认可你,你这个到底行不行?你说这些东西有没有谱?第二个,专业机构可能也不支持你,现在讲故事的人多嘛。第三个,监管机构的沟通,市场对管理层抓信息,他原来是搞文化的,现在突然间要去养鸡,一想可能就差距比较大。所以市场也不太认知。

  还有一块就是缺乏想象空间,市场的容量相对比较小,这样也导致这个问题。还有大家担心这么大规模的减持是不是存在市场的波动,这样也是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内部外部的问题都加起来一挑战,可能就会失败,失败的话,老板会非常惨。在这个市值管理的,如果说我们认知了这些东西,我们认为,第一,市值管理不用讨论,肯定是要做的,并购管理也不用讨论,肯定是要做的。现在我们就要回答如何去做?这个是一个核心问题。市值管理的必要条件,第一是管理层的积极性调动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如果你的管理层对你的公司没有信心,如何使外部人对你有信心。第二,董秘的管理很关键,因为董秘是沟通的桥梁,董秘的素质也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成功路演的重要的东西,他协调人员去讲,还有项目尽快落地,就是说你不能光讲,讲完了以后三个月、四个月都没东西下来,可能就不行了。还有老板的市场形象,市场喜欢什么样的老板,我们要去摸,行业是不一样的,对于上市公司,老板的形象应该是什么样的,他肯定有宏观、有微观,能讲,而且他最重要的一点还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尽量不要去做一些今天讲完,明天股市就上涨、后天就下跌的事情,这样慢慢大家就开始慢慢没有信心,这样市场内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因为投资者实际上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口碑,投资者要进行维护,如果这些东西你做好了,你就胜了。

  我就简单地讲一下,时间也差不多了,我就简单一下亿利能源怎么做的,根据上面这些东西怎么做的?如果上面整体规划都很好就很好了,亿利能源原来是一个能源企业,主要是煤炭、煤化工,从去年开始大家都知道,价格是一落千丈,有十块、二十块的,刚才看到神华也在,我们也在,神华煤炭质量都比较好,煤资源非常厚,但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可能成本各个方面都比较差。在这样的情况下,谁会去买亿利能源的股价煤炭很差,煤化工很差,市场一塌糊涂,这种情况下,你要减掉5亿股,30个亿。我们结合这个特点做了一个并购,2014年4月开始,6月份结束,8月份开始项目落地,核心就是做煤炭的清洁利用,因为煤炭整个在中国的能源结构里面,大家吵吵半天最后很难落实,所以能源结构现在改变不了,所以煤炭一定还会增添,但是如何运营煤炭?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所以我们收购了一个企业,这个企业的核心技术,能把煤加工到200目的煤粉喷到煤堂里面瞬时喷发,这样的话,我们大家可以算这个成本,就非常低。第一,他用的是粉煤,或者木耳煤,大家可能都看过,一踩,踩完以后煤就出来了,30%是块,70%是面,所以你把煤加工一下,光煤加工这一块,目前市场利润1吨100块钱。现在煤正常多少钱?1吨20块钱、30块钱、40块钱,可能也就这样,好一点的50、60块钱,所以这一块非常厉害,大家可以看。所以我们布局是非常早的,从去年开始,在我们布局的时候,习近平书记还没讲话呢,后来我们布完局以后讲了,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我们正好踩在风口上,国家发布各种文件,6号文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弄完以后,我们就非常清晰了。一张图,这是习近平的,这是六部委的,这张图就是我们收购完的企业现场实景图。所以这块有多大的市场?有62万台,大概有5万蒸吨市场,我们的规模就是八千亿,如果这样的话,如果降到3%,我们整个市值按照计算,这不是我估计,不是预测,按照数字计算,亿利能源将占到1000个亿。所以我们从公司的市值120个亿,用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现在是300多个亿,大家可以看。所以从市值的增长上讲是非常快的,而且项目落地也落得是非常顺利的,从目前看非常好,它的核心达到天然气的质量标准,各个地方我们采取BOO的模式,BOO的模式就是说你有问题了,环保部会去,这个问题,那个问题,你啥都不用干,你给我30年的特许经营权,这个政府也喜欢,企业也喜欢,所以推广就比较快。当然在推广的过程中,可能还要面临着择优项目的问题,当然这都是一些计算公式。

  所以我们整体上讲,在减持的过程中比较成功,也是找到了一个市场的结合点,结合了本企业的特点,从增量和存量的角度上讲,也非常契合,也符合整个大的方向的政策,市场容量比较大,确实技术含量很有发展潜力。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篇:【市值管理】对赌协议PE与企业之间的博弈
下一篇:【市值管理】邹雄:光大乌龙指事件对市值管理提出高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