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邹雄:光大乌龙指事件对市值管理提出高要求

U10153P31T1D19215612F46DT20140524154314.jpg

   深圳证券交易所培训中心副总监邹雄出席由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新浪网共同主办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是文字实录:

  邹雄: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上市公司的同仁,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我觉得上交所提出六大举措,我们还是会有很多举措,因为交易所是市场的组织者,对市值管理发挥的作用更大一点。我从资本市场的一些最新发展,我们看一下市值管理的一些概念。

  我们是这样来看的,一个是随着上市公司的逐渐增加,我们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在深交所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上市公司天然具备了市值管理的冲动,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引导。还有上市公司枷锁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热点会分散,这时候也更需要我们把市值管理做到位。

  我们现在目前市场发生的一些重要的变化,包括我们交易发生一些重大的革命性的变化,那么这些都给市值管理提出很多高的要求,深沪两个市场的交易量,金融期货的交易量,使整个市场发达了重大的变化。

  特别是光大事件,对我们提出程序化交易,对冲对一系列的交易结构也对市值管理提出高的要求,特别是我们这些董秘,实际上包括上市公司的高管,他对这些交易是不是很熟悉,这些工具是不是了解。还有我们投资者结构,我们整个深市,包括沪市投资结构非常有别于全球。比如整个深市的开户数一个亿,这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很严格的要求,投资者户数众多,有别于美国市场和日本市场。还有我们的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企业,我们出现非常多的明星,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市值比较偏低的一些企业。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企业之间怎么样相互学习,继续往后走。

  我们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我觉得应该从国外案例。我把思科的案子最简单的跟大家说一下,什么叫真正的市值管理,有一个概念就是并购,思科历年的市值和并购的次数在上面这张图非常清晰的展示出来了,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市值和收购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实际上我们什么概念?它是有很强的融资规律在里面。我们事实上是来并购的。

  如果董事长转变不过这个概念,他对市值管理真正的概念就难以转化成他市值管理的动力。那么,并购的发展使美国思科成了一个世界上最著名的企业,它的滚雪球的模式,确实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包括我们的腾讯,包括我们的阿里巴巴,吸收投资,把别人吸收成大股东,这是我们市值管理上完全不同的迥异的一些海外的经验,他们是非常成熟的。那么,他们的支付方式,大量用股份,中小民营企业,你的股份用来干什么?我们是用来并购,用来做市值管理,我们不是拿来做直接融资的。

  所以,后面我们还有一个案例,微软,其实表达了一个相同的意思,178次的并购,它的市值和累计并购的次数也充分体现出一个良性发展的科技型企业整个的发展的路线,这是对市值管理最好的一个诠释。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大公司经济的背后是美国并购最发达的资本市场体现出来的。他们背后的市值是通过大量的并购,并购是通过行业的整合和产业的整合。

  我们的问题在哪里?有张图,中国上市公司与世界上市公司的规模差距,我们和世界上上市公司平均规模的差距来自于我们市值管理的差距,来自于我们并购制度的差距,和来自于我们行业整合的差距,所以对我们整个在座的上市公司,即使你再大,除了一些大的国企之外,绝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实际上面临非常强烈的一个压力,在市值管理方面,特别是并购方面我们必须做很多努力。

  给大家简单展示一下,比如万科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子,并购次数、融资规模。它从1991年上市到2013年净资产增长4000多倍,这些就是一个公司在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路上,体现在最后市值的成长上。还有蓝色光标,刚才周主任也讲了,其实蓝色光标的案子,就是北京的上市公司,通过大量的对很多品牌的并购扩张上,我们认为发展的非常好,还有一个我们的资本市场给它的估值。大家可以看到,并购交易与股价的走势,非常清晰的领先了创业板的指数,这就是利用并购市场把这个市值管理做的非常好。

  所以,我个人最后觉得,随着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并购重组的实施意见》,我认为整个并购重组的发展及其相应的市值管理会带来很大的发展,因为美国到今天是经过了六次并购浪潮,到了今天的庞然大物,我们一次并购浪潮还没有开始,那么相应的制度,特别是我们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整合为方式的并购风起云涌。深交所提出很多措施,其中一个是分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分行业的上市企业沙龙,我们下半年把深交所一千多家上市公司分为十个行业,大概每个月会有一个行业过来,我们一定让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聚到一起,这次深交所作出了一个最具体的举措,其他的包括投资者关系,包括交易制度,回购制度的研究,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谢谢大家!

上一篇:【市值管理】张素伟:市值管理是一把手工程
下一篇:【市值管理】P2P收购盛宴来临 市值管理是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