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皮海洲:市值管理是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

  就在证监会重拳整治借市值管理之名违规操作的风口浪尖,创业板公司金亚科技踩在雷上了。6月4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受此影响,随后该公司股价出现了连续三跌停的走势,该公司股票从6月10日起开始停牌。

  金亚科技的所谓市值管理在当下的上市公司中无疑具有代表性。在市值管理的名义下,今年2月16日,金亚科技首次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3.76元每股定增8793.60万股,并支付现金9.9亿元,合计作价22亿元收购天象互动100%股权,增值率1905.03%;同时,公司拟以12.74元每股向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天象互动股东何云鹏等定增募资12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和补充流动资金。

  而作为被收购对象的天象互动,目前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开发和运营,拥有包括《全民宝贝系列》、《三国威力加强版系列》等多款卡牌类、射击类移动游戏,其2015至2017年的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2.64亿和3.168亿元。这对于去年只有2400万元利润的金亚科技来说,如果收购成功,公司业绩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就在公司重组预案发布后,基金、私募和卖方机构就轮番登门,机构纷纷增持,公司股价从重组前每股14.16元一路推升至5月14日盘中最高时的68.3元,短短3个月时间里,公司股价涨幅高达382.34%。而在这种股价的暴涨中,有关利益方的获益是明显的。证监会因此对金亚科技以涉嫌证券违法违规的名义进行立案调查,这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A股市场来说,市值管理基本上还属于新生事物。在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九条”里,国务院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然而,仅仅只有一年的时间,在A股市场上借市值管理之名违规操作的事情频频发生,市值管理甚至被演绎成了“合法坐庄”行为,演变成为一场上市公司和机构串谋的利益局。这显然违背了市值管理的本意。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或许正印证了“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的那句古训。市值管理也是橘,但嫁接到了A股市场后,就变成了淮北之枳。换一句话来说,市值管理在A股市场频频上演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其实并不偶然,是A股市场目前还没有适合市值管理生长的土壤。这至少包括这样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A股市场缺少市值管理指引等类似的规范性文件。虽然新“国九条”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但从管理层来说,却没有拿出相配套的文件制度来规范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以至于上市公司在开展市值管理的过程中也都变成了无头苍蝇,上市公司并不明确市值管理到底需要做些什么,不能做些什么,以至各种违法违规的事情因此频频发生。

  二是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不力,这是导致市值管理违法违规事件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金亚科技股价涨幅高达382.34%。由此不难看出在市值管理名义下,市场就此进行炒作的利益是丰厚的。因此基于对利益的追求,有关当事人开展违法违规活动是有动力的。更重要的是,目前A股市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往往都偏轻,与可能得到的利益相比,处罚通常都只是挠痒痒而已,对当事人缺少震慑力。所以,市值管理在A股市场只能演变成淮北之枳。

上一篇:【市值管理】P2P收购盛宴来临 市值管理是动力
下一篇:【市值管理】价值创造的衡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