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月均超百家公司定增 市值管理效应下降

152014235.jpg

  定增从去年起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牛市启动以来,月均68家公司进行定增动作。这一数据在今年“翻倍”。今年4-6月以来,分别有156家、163家、152家上市公司进行定增。其中,仅仅6月,已有110家上市公司董事会披露定增预案。定增热情无限。“现在不是所有的定增,复牌后就能拉几个涨停板,除非是重大资产重组类。”华南一名从事定增业务的律师表示。此外,补充运营资金类的方案亦不受投资者青睐。

  今年6月市场震荡,多只定增股复牌后遭遇补跌。上海一名基金分析师表示,仍然长期看好定增股股价表现。“我并不担心定增产品收益率,一方面定增产品有锁定期,一方面如果公司基本面较好,收益会回来。”

  定增市值管理效应下降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募集资金规模超过百亿的上市公司有27家,募资总额达4158.38亿元,其中多为涉收购概念,占比40.74%。

  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募集资金达398.9亿元,为募资之王。宏达新材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未来发展前景不明朗的有机硅业务置出,同时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生活圈媒体业务,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

  中润资源虽曾承诺半年内不再重组,但其在终止重组半个月之后再度停牌。拟以5.9元/股定增48.08亿股收购铁矿国际(蒙古)有限公司、明生有限公司、蒙古新拉勒高特铁矿有限公司各100%股权,并偿还标的公司贷款,扩建采选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共拟募资283.68亿元,在募资排名第二。

  海南航空则募集不超过240亿元,其中110亿元用于引进37架飞机项目、用80亿元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项目及用50亿元偿还银行贷款。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11只股票自预案发布后股价翻倍,占定增股票总数的44%。

  其中,江苏三友与华鹏飞股价均翻5倍,两家公司分别在今年3月26日与1月28日公布预案,是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两只定增股票。

  根据公告,江苏三友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方式,实现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美年大健康主营业务为健康体检。消息发布后,江苏三友连拉15个涨停板。

  定增后股价翻番,带动定增产品收益率创新高。根据Wind统计,资管产品中,安信长泰定增B今年以来回报率最高,达9509.06%;广发恒定14号优先级排名第二,总回报率为1412.47%;渤海分级定增宝8号B总回报率有765.40%。然而上述华南负责定增项目的律师表示,定增带来的市值管理效应不如往年明显。“定增已经不算重大利好了,资产重组或者较好的募投项目才属于利好。”华南一名律师表示,其完成的定增项目在今年4月复牌,拉动一个涨停。“定增之后,股本变大了,每股收益拉低,如果投资者看不到盈利能力,就不属于利好了。”

  “去年市场行情比较好,股价低,大股东很乐意去做定增。今年一些上市公司感觉牛市可能还会继续,所以上半年也在陆续发行定增。”

  深圳另一名分析师认为,“股价表现因定增方案而异,补充运营资金这类方案不会吸引投资者。”

  多只定增股跌破发行价

  大盘6月上升至5100点后剧烈下滑,跌至4400点,随后在4600点震荡。多只股票遭遇连续数天跌停。

  浦发银行亦未能幸免。其在6月16日公布重组信息——收购上海信托97.33%股权,在股民预期中,其具有重组概念、国企改革概念,理应有较好表现。同时在6月24日,存贷比指标被取消,业界一致认为银行板块将在大跌行情中逆势上涨。

  然而6月25日银行板块令投资者失望,浦发银行自定增预案公布后连跌4天,截至25日,浦发银行跌幅已经超过10%。

  “互联网+”概念是市场最火的概念之一,但是金固股份6月23日复牌后即跌停,连挫3天,跌幅日均超过9%。

  金固股份公告称,拟以33.32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8102.8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亿元。募资将以增资方式投入公司下属子公司特维轮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

  而此次定增中,多家上市公司来认购,东方明珠新媒体拟以3.55亿元参与,同方股份斥资3亿元,大名城旗下的西藏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

  深圳某券商分析师认为,金固股份停牌期间,市场整体下挫,复牌后,补跌需求较浓。此外,停牌前股价连续上涨,积累的获利盘较大,短期资金涌出加大了该股的调整幅度。

  除金固股份与广电网络外,永太科技、信质电机、杭电股份、海能达、奥瑞金、好想你、友邦吊顶等上市公司,亦在复牌后跌破发行价。

  深圳一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整个市场资金链偏紧,降杠杆行动依然存在。虽然有些投资者加杠杆抄底,但是会被爆仓,市场的风险加紧后,杠杆资金将会逐渐撤离。”

  “所有股票都受到资金链偏紧的影响,这与‘利好消息’、‘利空消息’无关。”在该私募人士看来,开盘补跌的定增股亦在影响范围之内。

  上述上海一名基金分析师认为,“部分上市公司发行定增,基于‘通过概念拉动股价’,这类公司在6月会出现补跌。”

上一篇:【市值管理】优化品牌可以让上市事半功倍
下一篇:【市值管理】被“玩坏”的市值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