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施光耀:市值管理肯定不是炒股票

1432012280515.jpg

   20145月,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概念被首次写进资本市场制度设计的纲领性文件。以此为界,近一年来的市场上各种形式的“市值管理”模式纷纷涌现,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先生是国内的市值管理最早的倡导者也是推动者。在近期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新资本[-5.17%]格局下的市值管理与SAIF金融E沙龙上,施光耀表示,市值管理先不说是什么,但肯定不是炒股票。

  市值管理到底是什么,我们作为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尤其是应该要有准确的认识,是什么呢,我觉得是市值管理,先不说是什么,先说不是什么,我想肯定不是炒股票,因此,由于不是炒股票,我们的上市公司,我们的大股东,不能沉溺于、迷恋于股票操作,牛市就做股票去。是什么呢?是以市值为导向的公司价值管理,或者是股东价值管理,市值管理也不是管理市值,说我千亿市值,管管好,维持住,拉上去,这个不是的,是的直接标的,对象不是市值,市值只是导向,我的管理行为是为了实现市值的最大化,因此我的作用点,我的着力点,不是在市值上,是在影响市值的关键因素上,我们乐视是要做生态链,生态链的建成会影响市值,是决定市值的重要环节,或者说重要因素,打造生态链,乐视的人并没有花钱把市值做上去,是把生态链打造好,这就是刚才命题说的什么是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是以市值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管理,核心在于通过优化影响市值的关键因素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市值管理我想前面两个不是炒股票,第二也是针对减持者说的话,大股东,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作为大股东来说,大有大的义务,大的义务是我小股东几千股,几万股,想卖就卖,没有人会说,大股东就有责任也有义务,你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如果仅仅看到自己的权利,说我随时可以减持,你忘记了人家赋予你的义务和责任,你减持的时点和态度,策略的制定,选择方面就会有值得商榷的东西。

  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牛短熊长的市场,牛市来之不易,往往是稍纵即逝,在SAIF金融E沙龙现场,施光耀直言:在牛市里面做熊市里面应该做的事情,效果一定是事倍功半的。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晴天补漏,雨天不漏。

  价值经营是什么呢?第一是顺势者昌,逆势者亡。第二句话我们南方话是晴天补漏,雨天不漏。先说前一句,在牛市里面做熊市里面应该做的事情,效果一定是事倍功半的,在牛市里面只能干牛市里适合干的事情。讲晴天补漏,要在牛市里面干牛市应该做的事情,不能在牛市里面想起这个时候我应该干点什么事情,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监管环境底下,比如说我要趁牛市的估值泡沫再融资,在牛市中能够分享牛市的议价,那么我要提出融资计划,这个融资计划假如说今天是4000点的时候想起来,设计这个计划,那恐怕有点晚了,这波行情如果说是真的是空前的,这头改革牛如果两三年可能还能够实现,如果是以往的牛短熊长的牛市的话,等你醒过来想干行情就变了,股价指数已经不是4400点了,已经是3400点了,你4400点定价,3400点没有用了,你要修改定价,修改定价后,股价进一步的下跌,你认为我4400点没有卖成,30002000点不卖了,再融资方案就告吹了,要在牛市里面做牛市的事,但是酝酿、策划牛市里面的事要起步于牛市发动的时候,或者牛市酝酿的时候,就要有这样的打算,这样才能够在牛市里面做出牛市的事。

  在SAIF金融E沙龙现场,施光耀提醒投资者,市值管理里有两条红线务必要自觉地坚守,一个是底线需要了解,一个是不能碰的高压线。

  我对现在的监管政策,监管的红线和高压线的理解,应该说这条红线还是相当的明确,画得又粗又浓,画线的人是两个最高级,一个最高级是最高级的政府文件给我们画的线,刚才主持人讲了去年的59日新国九条画了一条线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为了鼓励两个字,以前没有一个政府文件中间提到过市值管理公司,我们是一步登天的,直接考试就考到状元了,这是第一个最高级。第二是划线的是证券市场的最高级首长,肖钢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证监会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落实新国九条的时候有一句话,要求抓紧研究推出市值管理制度,一个是鼓励,一个是抓紧研究推出这两个最高级给市值管理的红线画得是很鲜明的。

  红线的第二个标志,这条线到底是什么样的线呢,我们要遵守的呢?我通过证监会的领导们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我画了这样一张图,上有原则下有底线,中间是任凭我们翱翔的天空,想当年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时候,陈云同志曾经说鸟笼里面的鸟,是有笼子的,上面是监管原则,认定市值管理是公司的自治行为,没有人来要求你一定要搞,是你自己的事。

  新国九条也是鼓励的事情,没有要求必须搞,要求这个监管原则第二点是依法合规,要鼓励,要规范,要求充分披露,证监会出的文件不会说每一家上市公司要搞市值管理,就像搞独立董事一样的,搞公司治理一样的,没有这样的。是公司的自治行为,底线是三公原则,一旦违背了公开公平公正,监管就要介入了,在监管来说,高压线是三条,一个是虚假披露,为了实现不正当的市值的涨跌用虚假披露,内幕交易用市场的操作行为来做都是高压线。

  最典型的是建议大家看一下庄心一副主席去年12月份在凤凰财经峰会上的一篇讲话,到现在为止证监会的负责人最系统的,对市值管理态度的诠释,我用简单的语言来说就是支持,支持,最支持,有肯定的,有证明的,有支持的,有保驾的,也有看好的,种种。我相信在这个政策,两个最高级的肯定,鼓舞下,在监管政策的支持下,特别是市值这个东西事关每一家上市公司的切身利益和股东财富的角度,这样的冲动下,市值管理为什么热,道理就在这里。

上一篇:【市值管理】被“玩坏”的市值管理
下一篇:【市值管理】五个分拆后极具投资价值的公司业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