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以“停牌”避灾引争议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亟待破局

17719222088.jpg

  A股连续下挫,而所谓的“探底”显得有些悲壮,没有“最底”只有“更底”,大批上市公司市值蒸发或巨幅缩水。

  面对A股的狂风骤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停牌“避灾”阵营。截至7月9日,A股市场上共有1429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据通达信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2776家上市公司,按此计算,停牌公司数量占比已超过51%。

  据了解,7月9日上午各地证监局均向辖区内上市公司发出了《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工作的通知》,并且对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的政策等做出具体指引。

   熊猫金控:停牌“避灾”

  一大半的公司停牌,这也是A股历史上罕见的。

  7月7日宣布停牌的公司中,50%以上停牌原因为“重大事项未公告”,近40%为“临时停牌”,另有5%左右公司停牌原因显示为“未披露交易异常波动”。

  记者发现,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拟筹备重大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理由,申请自2015年7月8日开市起停牌。

  “晚点再说,谢谢关注,”熊猫金控董事长赵伟平7月9日晚如是回复记者的询问。

  记者从另外渠道了解到,各地证监局都会要求:“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必须于本通知发布之日后两日内公告维护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为稳定公司股价,可以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前增持本公司股票,不受窗口期限制。通过上述方式购买的本公司股票6个月内不得减持。

  并且要求最终方案都上报给证监局,最后时限一般是7月10日,即2日内。

  记者了解到,现在上市公司已经行动起来,正在加紧制定相应方案。各家上市公司马上就会有相应的稳定股价的政策措施出台,而最早的在7月8日晚已有动作。

   万丰奥特:良好的业绩是基础

  股市一片躁动。然而,地处浙江新昌县,规划占地面积2000多亩,总投资55亿元的万丰高科精品园一期却是另外一种风景。3幢厂房已经建成,1幢综合行政办公楼正在建设之中,各厂房流水线的设计招标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作为万丰奥特集团的核心部分,万丰奥威(49.50, 4.50, 10.00%)2006年11月28日成功在深交所[微博]上市,成为中国铝轮行业第一股。对于当前的股市,万丰奥特集团宣传部副部长陈春骁不想置评,他告诉记者,万丰奥特一直以来都是按照董事局主席陈爱莲 “坚守主业,做强实体经济”的经营思路发展的。他认为,把企业做好了,其他都是自然的。

  股票涨跌对于上市公司本身来说影响不大。浙江万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吴延坤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为了套现,或者高位抛掉低位再买进赚取差价,对上市公司没有太多关系。当然,有融资计划除外。他说,股市好,赚钱也是股东的;股市不好,最多股民们打电话来发发牢骚而已。

  良好的业绩是股市发展的基础。吴延坤对记者坦承,现在股市涨跌有时和上市企业的业绩、经营团队、经营理念的确没有太大的关系,有时就是操作一些概念,就把股票拉高,套取现金,但是万丰奥特作为一家有责任的企业,始终追求的是把企业做好,把业绩做好。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保持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和社会,既是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最佳手段。当前,在股市敏感时期,一些大股东大量减持股票套现、采取停牌等手段,造成股市大震荡,使股民失去信心,长期来看,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他认为,只有保持良好业绩的企业才可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多数企业暂未进行市值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灾面前,很多上市企业并没有实行相应的市值管理。

  “我们7月7日去栋梁新才调研,当时就询问了公司近期股价大幅下跌是否考虑进行市值管理?”银河证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栋梁新材那边说,公司关注股价,暂时未进行市值管理。

  而一位投资人士张东海对记者表示,很多上市公司并没有相对规范的市值管理。

  “市值管理的理念在上市公司那边并不强,市值管理方法可以帮助解释与应对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告知是否已经失衡,是否必须做出应对。”该人士表示,如果没有失衡,大可不必去应对,资本市场有自己的偏好与规律,影响公司经营的外部因素与变量的变化也有逻辑与数值,如果市值管理就是管理这种溢价与信心,那么决定这种溢价与信心的逻辑与数值还在健康状态,就没有任何必要去动作。

  在其看来,碰到黑天鹅事件,懂得市值管理的公司,可以第一时间表态这一系统性的事件与公司经营无关,公司经营并不受其影响;懂得市值管理的大市值股东,可以检查一下手中的股权市值是否失衡,是否需要迅速应对与调整。

  “这段时间,市值管理好的上市公司,都会进行停牌处理,当然除了个别企业由于大股东的股票质押和增发盘就要被平仓风险过大被逼停牌,停牌避险早该进行处理。”该人士表示。

   流动性不足时,可向大股东增发

   “A股超过千家上市公司停牌,我们也是其中之一。7月7日发的公告,停牌原因是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 2015 年 7 月 7 日下午起停牌。”7月9日,一家金融类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跟广大股民一样,不愿意看到股市的不稳定,我们也在积极响应相关主管部门的号召和要求。我们认为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对于股市有信心,也相信此次股市风暴能平稳度过。”

   7月10日,上述公司发布公告称,完成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新股。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新股有多种类型,而此次公告中所称的情况是向大股东增发,符合证监会[微博]要求上市公司‘五选一’推送利好中的‘大股东增持’选项。”

   对于现在已经显现成效的救市举措,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救市的重点在于救流动性,一切救市的举措也在于增强流动性。

   “流动性不够对于股市非常不利,就拿单个上市公司来举例,流动性不足再加上股市下跌会导致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甚至大大低于其应有价值本身。”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各种救市措施都是在增强股市的流动性,‘国家队’进场更是用真金白银在增强流动性。”

  相关:建设银行相关人士:

  选择停牌属正常市场行为

  面对此次股市调整,此前有很多上市公司选择停牌,这也是正常的避险措施,这两天选择复牌也是因为看到了市场止跌回升的曙光,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无可厚非。股东、高管在股市上涨期间减持、下跌期间增持也是属于正常市场行为,不过如果近期增持不仅有成本较低、稳定股价的效果,还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从长期来看,优质的上市公司还是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对于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来讲,应该可以体会到在此次救市过程中国家对股市急剧调整应急措施的信心。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泽军:也应注意投资者信心

  此次股市调整对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以及对大股东的投资权益之类等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上市公司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后,如果公司再进行融资的话,将会对其融资能力也产生影响。如果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能够进行回购,以稳定股价,这对上市公司自身也是有好处的。

  一些上市公司申请停牌是对于当前市场风险进行回避的暂时性的措施,是通过时间换空间,等待市场企稳后再复牌,避免股价大幅波动,对公司来讲是有好处的。但应该注意的是对于投资者的信心也会有一定影响。

上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的最佳工具:优先股功能拓展
下一篇:【市值管理】产业资本全面回归 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正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