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产业资本全面回归 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正道

143312861223471200_a580x330.jpg

  近来,国内股市的剧烈动荡令国内外投资者为之触目惊心。尽管监管部门全方位、多角度合力出台了诸多稳定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措施,沪深两市的跌势也得到了初步性的遏制,很多创业板、中小板公司的股价在复牌之后都相继拉出了三个涨停板,但是我们对未来股市的走势并不能抱以轻心,因为导致本轮股市下跌的一个根本性因素也就是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难题依然摆在监管层和投资者面前。

  在经历了前期股市大喜大悲的经历之后,场内投资者的投资心态可以用“杯弓蛇影”来形容,市场稍有点风吹草动,投资者一哄而散。在这种背景下,指望场内投资者来稳定市场走势是十分艰难的。因此,必须寻觅新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良好的资金入场,才有助于市场的尽快稳定。那么,从哪里寻觅如此庞大而且稳定性、持续性良好的雄厚资金入场呢?是继续沿着原先的社保资金、养老金、保险资金的路径,还是寄望于从股市中收获颇多的产业资本,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那就是鼓励产业资本入场,借助庞大的产业资本之手,稳住股市流动性不足的窘境。

  在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的大牛市之中,伴随着投资者对新股发行和定向增发的激情迸发,产业资本从股市中收获累累。2015年上半年,沪深股市IPO数量及融资额领跑全球,A股市场共有190家公司新股挂牌,筹资总额达到人民币147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5%和316%,数量和融资规模上都远超2014年同期。尤其是在今年5、6月,新股发行数更是分别高达44家和43家。6月份合计融资规模为470.58亿元。不光是新股发行,已经挂牌上市的上市公司也是借着股市走牛之际纷纷推出定向增发方案,仅仅6月份一个月的时间之内,就有37家公司完成定向增发方案,涉及1499.32亿元的融资规模。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产业资本从上半年的牛市中可以称得上大获丰收。

  不过,随着近来股市的下跌,不仅使得上市公司的新股发行陷于停滞,很多已经挂牌上市准备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其股价的下跌已经跌破了定向增发价格。在这种情形下,产业资本唯一能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停止从股市中“抽血”,代之以向股市“输血”。为此,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也在日前向国内所有上市公司发出倡议,希望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以及董事、监事等高级管理人员做出表率,以真金白银的实际增持行动与场内投资者共同维护市场稳定。

  在监管部门的倡议下,7月8日以来,已经有302家上市公司群起响应,纷纷宣布了各自的增持计划。更多的上市公司也在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状况,加快制定增持计划。场外产业资本与场内金融投资资本正在形成合力,促使上市公司的股价回归到价值投资的合理范围之中。某种程度上来说,产业资本的全面回归,才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正道,让产业资本的增持来得再猛烈些吧。

上一篇:【市值管理】以“停牌”避灾引争议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亟待破局
下一篇:【市值管理】真假“市值管理”的本质区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