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投资机会需仔细甄别

u=2488049929,2009646049&fm=21&gp=0.jpg

  继7月大股东集中增持后,8月产业资本的增持脚步有所放缓,在大股东以及企业高管增持自家股票行为中,投资者可以从中发现不错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出于对市值管理的重视,上市公司有动力将自身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统一起来,近期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员工持股计划不断出炉,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市值管理的动因和投资机会。

  股东增持或存机会

  上海证券研究所近日在报告中指出,在市场行情的推动下,以“上市公司+PE”为代表的市值管理模式近年来可谓大行其道,引入PE作战略投资者、合作设立并购基金等模式,也在二级市场催化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对规则抱有敬畏之心。监管层近日再度重申对市值管理的监管要求,并对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监管层明确提出,市值管理的前提是采取合规手段,不能采取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与PE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对外声称是市值管理的方式,这里是否存在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的情况,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提出,正在起草市值管理监管指导意见;同时对打着市值管理旗号进行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的,也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除了计划对市值管理进行更严格监管外,在取消现金收购的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后,监管层也有意针对一些新的并购现象实行更严格的后续监管。

  WIND资讯统计显示,通过对2015年1月1日到8月14日所有增持个股的研究发现,企业高管增持达3923次;以公司形式的持股股东增持为1096次。随着行情的震荡,近期这两大股东增持次数有所变化,高管股东增持环比有所下降,公司股东增持环比也大幅下降。企业高层或大股东对自家企业的价值判断是外部人士无法比拟的,投资者应持续跟踪和关注高管、大股东增持的情况。跟上高层、大股东增持节奏,或许能发现不一样的投资机遇。

  员工持股标的回调

  信达证券表示,自2014年6月《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不断扩容。从推进速度看处于不断加快的趋势,到今年7月共169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8月3日到15日新增标的中,公布二级市场购买模式草案10家,非公开增发模式为4家,另外有1家公布规划后宣布失败。近期市场情绪有所缓和,预计由于前期集中释放,后期员工持股开展节奏会放慢。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已经不存在制度障碍,但可以判断国企改革的推进依然以自上而下的模式为主。虽然上市公司自身具有内生改革动力,但自发开展相对较谨慎。

  券商认为,市场持续调整使得员工持股标的出现大幅回调,出现多只个股跌破员工持股成本的情况,这些个股或存在投资机会。信达证券认为,持股成本是员工持股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跌破,便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显的投资机会。

上一篇:【市值管理】中材科技国企改革样本解析
下一篇:【市值管理】及时调整现有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