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及时调整现有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策略

U11651P31DT20150611143734.jpg

  自6月中旬以来,我国股市经历了历史罕见的频繁波动。这是典型的强波动市况,众多上市公司尽管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市场波动不可避免地殃及无辜。如何在当前市况下做好市值管理,成为让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们头疼的难题。

  市值管理的积极作用

  我国股票市场创立20多年以来,市场基础设施、审慎监管框架、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长足进步。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加,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活跃投资者数量庞大,各板块市场的层次性渐趋分明。但是同其他方面相比较,我国上市公司总体质量仍然偏低,越来越不适应当前股票市场深化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其根本原因在于,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地存在公司治理缺陷,上市公司管理层不能够尽职尽责地为全体股东服务,股东利益与上市公司管理层利益没能协调统一,有的上市公司股东与管理层甚至存在较严重的利益冲突。这使得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于公司股票的市场价值关注度不够,认为市值尽管关系到股东切身利益,但与上市公司财务绩效无关,与管理层薪酬无关,而不愿意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管理公司市值。某些管理层侵害股东利益的不当行为,甚至损害了股票市值。在这一大背景下,2014年“新国九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希望通过强化外部约束,引导上市公司管理层按照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积极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通过管理层增持和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方式主动干预公司股价,从而提高股票市值反映其内在价值的准确度。

  市值管理对于促进上市公司健康成长具有积极意义。第一,市值管理制度明确了上市公司管理层进行积极市场管理的义务和责任,并且将市值管理效果作为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考核上市公司管理层的重要指标之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上市公司治理缺陷,让管理层更多关注广大股东持有的公司股票的市场价值,有利于减轻上市公司内部的代理问题。第二,由于市值管理制度客观上具有协调上市公司股东和管理层利益的功能,因此该制度本身就成为上市公司向市场释放的积极信号,从而缓解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漠视股东权益的担忧。国内外许多研究已经证明,善于进行市值管理的上市公司,其股票市价通常会高于同类型公司,因此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是提升股权价值的重要手段。第三,市值管理制度的核心目标是提高股票市值反映内在价值的准确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适时股份回购等市值管理手段,可以有效改善股票定价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促使股票价格向其内在价值回归,从而舒解股票市场炒作气氛,培养投资者理性,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及时调整现有策略

  针对本轮股市波动,政府和监管机构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重磅举措稳定市场。其中同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直接相关的措施包括在一定周期内禁止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份,鼓励增持股份,证金和汇金直接入市购买股票以稳定股价等。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在市场波动剧烈阶段选择暂时停牌,以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而积极介入央企改革、军工重组、互联网+等题材概念的上市公司股票,则有效吸引了资金关注。但总而言之,我国上市公司在主动应对本轮股市波动方面体现出一如既往的目标不明确,事前准备不足,措施配套性不强,总体效果不够明显。其根本原因是市值管理制度没能有效建立,前文已有分析,这里不再辍述。笔记认为,如果能够及时调整现有的市值管理策略,实现稳定个股股价甚至稳定市场的目标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首先,上市公司需要明确市值管理目标。市值管理不是为了简单提升股价,而是让股价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公司内在价值。现在一些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所推行的市值管理,已经远不限于此,而是将改善公司经营管理和提升投资者预期等内容都纳入市值管理范畴。这不仅使得市值管理工作复杂化,而且让市值管理与股价操纵走得更近,混淆了市场认识,不利于正常的市值管理。在当前市况下,我们认为上市公司需要首先明确市值管理的目标。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目标应是努力稳定股价,减少频繁波动,而不是一味追求提升投资者预期,拉抬股价。对于前期股价涨幅较大的上市公司,需要重新评估自身的基本面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夯实股价信号真实度,允许股价一定程度的回调。

  其次,上次公司需要对自身基本面和公司未来经营形势进行深入剖析。我们了解到有些上市公司,尽管也很迫切地要进行市值管理,但实际上这些公司的高管由于知识结构所限、可得信息所限及公司整体质量所限,对于自身在行业内的优势和不足、潜在竞争对手以及重大发展机遇缺乏充分了解;对经济新常态下公司经营模式的调整缺乏有价值的思路;对于公司未来既看不清,也缺少规划。如果大股东和高管都不能够准确判断公司基本面和筹划公司未来,对于公司内在价值认识不清,这样的上市公司怎么可能做好市值管理?

  再次,上市公司需要做好危机时期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目的是促进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间相互了解与信任,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有利于稳定股价,减少异常波动。我国股市有较好的流动性,流通股东持股周期较短,大大提高了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成本。我们统计,2014年有近1200家上市公司没有主动组织投资者活动,反映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疏离。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需要更加主动地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通过业绩说明会,组织现场调研,网上路演等多种互动形式,帮助投资者更多了解公司基本面,增强长期持股信心。

  最后,上市公司可以考虑以跨境交叉上市减弱系统性风险冲击。中国股市的本轮波动同境外市场表现有较大差异,可以初步将其界定为局部系统性风险事件。在这种市况下,几乎不可能有上市公司完全消除负面影响。但如果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在多个市场交易,而且市场间关联性不大,那么上市公司在其他市场的股价有利于稳定其在中国市场的股价。我们发现在过去三个月内,A+H股上市公司的A股股票价格跌幅比市场平均水平减少21%,振动幅度低约10%。

  在当前市况下,上市公司和股东们像是一辆在颠簸路面行驶的汽车上的乘客,既没有办法左右汽车行驶的方向,更无法决定自己的未来。但根据统计,如果乘客系好安全带,其安全系数可以提高约50%。市值管理就仿佛是上市公司的安全带,尽管它难以让上市公司完全脱离险地,但至少能够为上市公司和股东们增加一层保障。

上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投资机会需仔细甄别
下一篇:【市值管理】资产重估实乃掩耳盗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