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资产重估实乃掩耳盗铃

Img327635747.thumb_head.jpg

  8月24日收盘,沪指跌8.49%报3209点,盘中最低到3191点,一度创下中国股市涨跌停制度实施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跌7.83%,创业板跌8.08%,三大期指全线跌停,两市仅15股上涨,近2200股跌停。

  8月25日,跌幅记录继续被刷新,三大期指合约继续跌停,上证指数破3000点,收报2964.97,跌幅7.63%!2015年6月18日发行、6月26日上市交易的国泰君安跌破发行价。工、农、中、建、交等大型上市银行悉数破净。收市后,央行宣布降准降息!前期管理层宣布让市场自我调节的言论,再次落空。甚至有人认为,目前管理层已经放弃利用股市救实体经济的逻辑,重新选择回到支持实体经济而事实上放弃了救市。

  暴跌后的段子是:大盘躺在手术台上,K线图很微弱,快没有了生命体征,主刀医生国家队推开手术室门,缓缓摘下口罩,对走廊里焦急等待的散户说道:对不起,我们已经尽力了。

  从实体经济层面来看,8月21日公布的财新PMI值为47.1,创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保7%存疑。在中国经济压力的背景下,美股中概股、港股纷纷大跌,恒生指数业已触及估值下限,央行主动将人民币贬值2%也有为了应对欠佳的宏观经济数据的因素。虽然央行不断通过MLF释放流动性,然而漫漫熊市,降准之后,高开低走或许也是必然。在市场情绪一片悲观之际,也不乏投资资本抄底扫货、举牌上市公司。7月以来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经历了股权甚至是控制权的变动,举牌俨然成了目前A股一道风景。但是对于整个市场,感觉太过渺小。

  投资是一项长期的过程,在近十万的股票组合中,空仓现金组合已经跑赢近9成的投资者,在此轮股灾之后也不乏爆仓清盘的基金,可以说股灾之下无论主力与庶民,通通都被消灭。投资的魅力在于未来总是未知和变化的,需要投资者去探索。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产升值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空仓等待机会方属上策,熊市阴跌如刮骨割肉,管得住手、管理好情绪,以待确定性的交易机会出现。

  在回归理性之后,我们会更在乎一些新的指标——市值管理水平指标是定量市值管理的探索成果,它是一个溢价协同指标。笔者认为,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应对资本市场环境与偏好、企业经营外部因素与变量的行为——这种行为,本质上是管理资本市场交易价值与企业实体经营价值间的偏差(即溢价)。

  溢价的稳定性,即市值管理水平指标代表着上市公司管理溢价的能力。指标好,说明上市公司通过市值管理获得了更高、更稳定的溢价,意味着上市公司处于公司市值与公司价值动态平衡的状态(即溢价协同),也就是市值管理追求的目标。所以,我们不要沉湎于听消息、迷信国企改革的资产重估的故事(特别是中国中车>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这类故事),仅仅停留在心理层面是远远不够的。除去系统性风险外,通常情况下应该相信来自于客观数据及经济学原理的指标,相信平衡之美、失衡之痛。

  目前的市场环境依然较为恶劣,在证金公司宣布暂时退出市场操作之际,空头大幅反扑,上证8月18日暴跌6%!占市场最大权重比例的银行、券商、保险纷纷破位下行,印证了久盘必跌的熊市预期,由于证金的干预变成了不可知事件,市场的高估值必然导致指数趋于下跌。前期引领大盘活跃的国改、军工、证金概念纷纷崩盘。梅雁吉祥(600868)走势破位引发蝴蝶效应,带动国改板块大幅杀跌。

  由于场内资金有限,又缺乏热点轮动,市场下行亦是必然。政策面上汇率市场告急,证金公司如继续救市可能会直接加重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市场涨跌有其自身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同时指出今后若干年内证金公司“一般不入市操作”,此乃证监会21号文件中的两句话,但市场对这两个政策信号的解读存在分歧,也加重了股指向下调整的压力。成熟的资本市场中股市暴涨暴跌较为罕见,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是支撑股市稳定的重要因素,市值管理水平指标能够检测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水平、帮助上市公司管理好影响市值增长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变量!

  笔者选择近期两市炒作最为狂热的证金概念股梅雁吉祥(600868)进行量捡,用市值管理水平指标理性分析上市公司。

  近期多家公司都宣布证金公司进入了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而且从持股数量上看要远远超过梅雁吉祥,但是到目前为止,涨得最好的是梅雁吉祥,梅雁吉祥也被坊间称为“纯证金公司概念股”。而证金公司意外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也长时间成为市场谈论的热点,从交易数据来看,梅雁吉祥近10个交易日总成交额为235亿元,换手率为184%,放量连续大涨,这显然是遭到游资爆炒的表现。

  梅雁吉祥主营水力发电业务以及水泥熟料等生产制造业,但是因为外部宏观环境变化,公司2014年净利润亏损5453万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3077万元,而正因为业绩惨淡,梅雁吉祥大股东人选一直没有固定,更出现了半年内五换大股东的现象。证金公司意外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带动了公司股价的炒作,但是噱头多于实际,未来维持公司股价的还是公司业绩,而就目前梅雁吉祥的惨淡业绩来看,短期内市值回调已不可避免。

  从表三可以看出,梅雁吉祥五年期市值管理水平指标值为0.85、1年期市值管理水平指标值为-0.05,显示梅雁吉祥目前市值透支,处于不健康状态,短期市值增长不可持续。

  指标应用

  市值管理水平指标模型的原理已于2015年4月24日在上海证券报刊登的《溢价协同模型——开启市值管理水平定量评价新里程》一文中作叙述,在此对于模型衍生应用的结果作简单解释。根据溢价协同模型与市值管理水平指标(又称:融客比率)模型的原理和相关数据,得出以下结论。

  A股上市公司五年期市值管理水平指标值的正常区间处于[-1.85,0.35],均值为-0.74;

  A股上市公司五年期市值管理水平指标值长期在[-0.74,0.35]内波动,则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水平较好,上市公司基本处于主动性市值管理状态;

  A股上市公司五年期市值管理水平指标值长期在[-1.85,-0.74]内波动,则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水平一般,上市公司基本处于被动性市值管理状态;

  A股上市公司五年期市值管理水平指标值处于[-1.85,0.35]之外,则该公司亟需进行合理有效的主动性市值管理。文:毛勇春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上一篇:【市值管理】及时调整现有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策略
下一篇:【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正道与歧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