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和价值创造的核心是什么?

l_5759263012c66.jpg

  2016年6月7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了以“坚守·创造”为主题的活动。旨在挖掘新资本格局下坚守行业标准和价值创造与创新的经典案例,剖析市值管理如何让企业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利用各级资本工具,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担当起产业梦想的助推力。

  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在会上指出:在中国A股上市公司评估体系应该有量化指标,分别是公司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公司治理、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这三类。企业融资成本高成为企业发展难题。作为配置金融资源的有效手段,资本市场是缓解这一难题的重要阵地。

  公司在市值管理和价值创造的方式、方法、工具有很多,但最核心的是什么?全球化并购中,哪些问题和陷阱是必须规避的?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金融学助理教授蒋展主持了本场圆桌环节,就“新机会:价值创造工具的运用”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认为“未来的社会是高度分工的社会,将来企业的发展一定是高精尖的,这种情况下怎么做,就是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通过外延的收购,垂直的收购,横向的收购加强核心竞争力。”

  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段春兰认为:不管上市公司也好,非上市公司也好,任何做企业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创造价值,那么创造价值其实最关键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过去几年许多上市公司包括BAT都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不仅仅在国内有产业的进一步整合的趋势,在国际上也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开启了全球并购的模式。但在做海外并购的时候,大部分情况下都失败了。她认为两点最为关键,一是如何做好存量的问题,在并购了企业,怎么使它本身的业务保持现金流的稳定;二是怎么利用资源整合做到增量的问题。这些事情做好了,企业的价值进来之后市值自然有一个改变。新“国九条”发布以来,各种市值管理的新思维不断涌现,同时股市的动荡也让我们看到一些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越线和不合规行为,正确的市值管理内涵亟待正本清源。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功能。如今有很多公司收购成功的案例,他们很注重当地的团队,利用他们现在团队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强强联手。沃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方炯程指出:“第一要实现你公司的价值,一定是你公司能够创造利润,创造价值。市场是聪明的,他们会分析的。第二个当然你不能只埋头苦干,要跟市场沟通,保持公司的透明度,才能让除了小部分的投资者知道之外,让整个市场的投资者明白,你是一家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司。”

  中国正迎来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功能将愈发凸显,这也将有效地推动市值管理工具进入上市公司的实践当中。

上一篇:【市值管理】定增成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有效途径
下一篇:【市值管理】三板分层后懂市值管理的企业将跑得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