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三板分层后懂市值管理的企业将跑得快

201605300923562035.jpg

  凯立德(430618)前副总裁、财务总监兼董秘陈琦胜日前作了一场题为《把握分层机遇进行市值管理》的演讲,将多年市值管理经验,凝结成这篇4000字的干货。

  陈琦胜作为新三板资深董秘,在他的运作下,凯立德从2013年底挂牌时的60几个股东,发展到2015年底,股东人数突破800,在新三板位列第18。

  新三板是一级半市场 A股市值管理不适用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市值管理到底有没有用,大家是有分歧的,特别是新三板企业。从我的工作经验来说,我的观点是市值管理有用,而且是非常有用。

有些企业挂牌后,董事长天天想着怎么把股价弄高点,市值弄大点,这里有两个两个案例。

  去年9月份,某公司高调拟增发105亿,要整合中国机器人产业。但故事不能随便吹,喊完后一个礼拜,被股转公司叫停了,被约谈了。公司是不错,人也不错,就是胆子稍微大了点,讲故事讲得太远了一点。

  另一家公司是最新的案例。这家公司去年十二月开始做市,交易量迅速上升,到今年一二月份,整个做市股第一名,太厉害了,涉嫌操纵股价,所以被立案调查。为什么?监管机构不傻,企业也不傻,但是企业最后很痛苦,6个亿的市值扛了3个月,这个成本多大,最后主办券商也跟着被约谈,你说痛不痛苦?实际上,我这么讲确实是对这些企业不尊重,但是我想告诉这些企业,市值管理真不是忽悠,真不是操纵。我认为,A股市值管理办法不适合于新三板,这两个市场是完全不同的市场,新三板是一级半市场。如果说A股是富饶的土地,那新三板差不多跟沙漠一样,其中有交易额的那部分企业是唯一的绿洲。

  分层后懂市值管理的企业将跑得快

  从实操的角度来说,市值怎么做?市值管理是可持续增长的业绩,是企业内在估值水平的持续提升。我的结论是:新三板分层之后,懂市值管理的企业将越跑越快。

  我看过一些讲市值管理的培训,市值管理有十八般武艺,但是武艺归武艺,没有体系。只有把市值管理内在的逻辑弄清楚以后,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持之以恒才能做好。

  企业价值=内在价值+流动性溢价+稀缺性溢价+光环效应+壳价值+筹码价值-负面形象折价+多种退出渠道

  内在价值。很多新三板企业连最基本的商业模式都没讲清楚,没讲清楚还怎么出去融资?

  故事讲清楚了,研报有没有?我看过有的新三板研报,就两页,第二页还是风险提示。深度研报有没有?商业模式写清楚没有?行业前景有没有?企业空间在哪里?对专业投资机构来说,作为基金经理,选标的有一个“池子”,如果企业连个研报都没有,进不去这个“池子”,他想买都没有权力去买,但很多新三板公司老板不懂,就知道讲故事。

  内在价值可以再拆分为下面这些因子:企业年度盈利x中小创行业平均市盈率x新三板折价率x超出平均的成长能力。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的指标很重要,你跑的比别人快,估值就应该更高一点。

  提高市盈率。A股四轮股灾后,制造业市盈率分别为,主板24倍,中小板47倍,创业板60多倍。我选这个指标是想说,新三板企业可以在市盈率上做一些事情。

  有企业问,行业平均市盈率是不可控因素吗?我认为理论上是。但是新三板企业可以做一些事情。去年很热门的所谓“互联网+”或者“+互联网”也好,就是商业模式的进化。资本市场有泡沫在,在传统商业模式基础上再加上高市盈率商业模式,是可以提升你的商业市盈率的。

  企业老板赚钱分红叫企业的价值,不叫企业的市值,也不叫企业的估值。一级市场,企业的估值,到了二级市场,叫企业市值,一定要把这个定义区分清楚。所以,进入新三板就进入了一级半市场,一定要注意到资本市场的定位。

  很多老板没想那么多,他们想当然认为酒好不怕巷子深,实在是错。现在新三板有7000家,未来1万家,舞台就这么大,所以要出去路演,出去沟通,但是商业模式要讲清楚。很简单一个道理,你故事都没讲好,商业计划书没写好,你有什么前途?你未来新的商业模式叠加上去,投资者才能看到希望,还要看你的商业模式、看你的团队,你这个企业未来的成长才有可能,也才有可能吸引到投资者买你的股票。只有先看到你“漂亮”的一面,接下来才会看到你“内涵”的一面。

  所以,公司需要适应商业模式而变化。有的老板认为,商业模式做三年不赚钱,营收只多几千万。从实业角度来看,确实没什么价值,但在资本市场一定有价值。

  首先,你流水大了,特别在新三板,规模大的企业就比规模小的企业有价值。小企业很快就死掉了,体量大才有价值。

  其次,即使新业务不赚钱,但新业务的商业市盈率高,就可以拉高公司整体市盈率。为什么主板制造业的公司去并购互联网公司,前年热衷于并购游戏公司,就是这个道理。当然新三板的这种效应要弱很多,但一定会有用。

  新三板折价率。很多人说新三板估值低,但新三板轻工制造业市盈率有25.9倍,跟深交所主板24倍很像,所以新三板公司估值其实不低,只不过它的估值比较虚,但是价格并不低。

  所以说要打几折,如果创业板60多倍,新三板20多倍到60多倍是有理论空间的。既然有理论空间,我不可能从24倍做到64倍,但我有可能从24倍做到36倍,提高不多吧,还有很大空间,企业估值涨50%。比如10个超出行业平均成长。年轻的公司市值靠内在生长,涨不过去就并购、跨界,都可以涨,所以做市值管理的商业模式也好,内在增长、外在增长是可以做到的。同时你做这个事情会给市场一个合理的预期,没有预期的事情,别人不会投你的,连展望都没有展望,凭什么买呢?同时,市场也有不理性,比如去年4月开始的那“梦幻”的三个月,很多券商都享受到了这个甜蜜的时光,挂新三板企业就要利用这个不理性,如果过于理性,没办法玩了。

  上述的内容有两个关键指标:内生性增长和市盈率的增长。企业内在生长很大程度是看团队怎么操作,这有难度,但市盈率增长是可以一步一步做起来的。

  董秘可以决定企业估值高低

  凯立德(430618)2013年底挂牌时候只有60几个股东,到去年底有800多个股东,我以前没觉得我为股东的事情花了多大力气,但是到今年一统计出来,整个新三板前20名股东人数,凯立德排名第18,我突然发觉我很有成就感。

  你不努力,你不出去秀,根本就没人关注你。新三板投资人是极其少的,所谓20万,我认为一半以上基本就老股东,还有一半虚假开户的,真正的投资者只有五万,其中有一半可能是牛散,一半是机构。

  总共就5万人,你要别人来投你,5万人里面10%也就5000,1%才500,我有800个股东,我已经接近2%了。

  董秘决定不了企业好和坏,但企业估值高和低,比行业高一点,董秘做得到。所以,我评价一个董秘好不好,两个简单的指标:一个能不能融到钱?第二,能不能高估值地融到钱?

  要出去秀,树立正面形象

  流动性溢价也很重要,怎么做呢?你的故事和业务要与市场热点比较贴近。热点三个月一换,你每次热点都贴过去秀一下,别人就记住你了。你永远不秀,别人永远记不会住你。

  股东类型,一定要多。利益诉求不一样,股东类型不一样,有短线的,也有长期锁仓的,这样就对市值有支撑。股东人数多代表股本大,流动性才会好一些。

  稀缺性的溢价,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一个领域里面冠军就一个,但领域太大我给你拆,逐渐拆就可以有噱头在里面。找对标,看看中小创里面谁是第一,我们争取当个第二。新三板的投资人很挑剔,左看右看,而且每个人的胃口不一样。所以,既然投资人这么稀缺,那么他们关心什么,我就满足你什么,把它聚在一起,买不买是后话,起码聚在一起才有可能买。现在很多新三板的董秘和董事长,他的股东有几个都不清楚,见了几个投资人也不清楚,凭什么有人来买你呢?

  光环效应。比如BAT投了你,估值就高一点了,后面的股东一看,BAT都投了,那我就投吧,估值就高了。比方说,BAT以15倍估值投了你,你18倍去投的,BAT的15倍估值合不合理不重要,你的18倍估值比他高20%,好像很合理。其次是精英管理团队,但这个不好选,投资人也不好选,可是中介机构好选啊,比如找大的券商当做市商,券商选完之后他看对了还是看走眼了不重要,他选完之后实际上是加分了,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说,即使是赌概率,大券商赢的概率也大,贵一点拿货其实也合理。同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都可以选,客户、供应商也可以选。

  壳价值。有没有价值?A股的壳确实稀缺,中小创很多都是30个亿的市值,新三板传闻是2000万,确实有成交。也许两年以后不值这么多,但今天来说还是有的。

  筹码价值。这个因素在A股非常明显,比如做空是需要筹码的。新三板不一样,但新三板的成分指数、做市指数,包括以后的创新层指数,包括一些新的指数基金,他是需要买筹码的,积少成多也是量。

  负面形象折价。IPO的时候,公关公司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基本没人信,坏消息12-24小时全中国都知道了。所以,现在做媒体公关,你要看清楚这个市场里面,如果在A股无所谓,散户那么多,喊一嗓子。新三板不一样,投资者有一级市场,有二级市场,有散户,有产业投资人,媒体有纸煤的,有网媒,有自媒体的,分析师里有买方有卖方,监管机构有证监会有股转公司。所以你要搞明白,资本市场正面形象非常重要的。资本市场正面形象非常重要的。

  我个人建议要混圈子。因为大家混个脸熟,好消息他一定帮你推,但坏消息,算了,不推,人熟人情在。你想想看,把圈子分析清楚了,做危机处理的时候,有机会止损。我看过几个负面的案例,有的董事长根本就不出面,董秘是谁都不知道,整个公司的股价跌的一塌糊涂,然后不断有媒体负面新闻出来,一篇、两篇、三篇,不挖到底不罢休。中国互联网时代变了,大家一定要认清楚新媒体传播和危机处理。

  多种退出渠道,这是新三板公司价值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子。通过去年一波行情,投资机构也看清楚了,短期出不出去,有哪些多的通道?比如转板、IPO,实在不行,被上市公司买了,也可以啊。你这样想想看,我有多重保障,你的公司会不会被人关注?一定会被人关注。

  新三板市值管理四大特性

  第一条,对标中小创同类型企业的提升空间。这个空间巨大,只要有10%、20%提升,对公司帮助很大。

  第二条,新三板制度落地有套利空间。今年新三板制度落地不怎么靠谱,但放到两年来看,还比较靠谱的。只要时间放长,一是有机会的,前提是这个企业本身是不错的。

  第三条,中小企业的成长空间。新三板企业很多还是很年轻的,我认为是“高中生”,过几年“大学”毕业,再过几年“硕士”毕业,运气好一点读个“博士”,一定是有机会的。

  第四条,要持之以恒,聚沙成塔。新三板每一分努力短期内看不到效果,但你持之以恒,多方面全方位地去做,这样一定会有好处。跟中小创比,肯定有很大差距,但跟跟自己比,一定有进步,同样一个公司,同样一个净利润,你的市盈率比别人高。还有跟你同行比,别人10倍融资,你15倍融资,你就厉害了。所以新三板的市值管理,是一定对公司有帮助的。

上一篇:【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和价值创造的核心是什么?
下一篇:【市值管理】何芳:市值管理告别粗放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