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建议郁亮接任董事长,向姚振华道歉

146703010254667513.JPEG

  在6月27日举行的万科年度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王石对宝能提出的薪酬质疑、罢免万科董事等事项进行回应,并直言,罢免万科的董事,是对万科过去的全盘否定。

  6月2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宝能系”提请罢免王石、乔世波、郁亮、王文金、孙建一、魏斌、陈鹰公司董事职务;罢免华生、罗君美、张利平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罢免解冻、廖绮云公司监事职务。

  “宝能系”在公告中对于提议罢免王石董事职务给出了理由,称万科已经成为被内部人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此外,议案指责王石个人在2011年至2014年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依然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5000多万元。“宝能系”称王石利用董事长地位获取巨额报酬,损害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而对于其他董事的罢免理由中均提到这一点,称未尽到保护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职责。

  面对宝能的质疑,万科管理层在今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做了回应,并且还集中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看点一:游学期间领得5000万薪酬合理吗?

  王石:我不是挂名的董事长

  现场股东提问,王石的薪酬是否经过股东大会批准。

  对此,王石称他并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是负责监督公司运转,监督公司业务的。面对宝能质疑王石2011-2014年国外游学期间领取薪酬,王石称,这段时间我是在国外考察,比如国际化业务,我是在管理层面负责国际业务。比如,在美国旧金山、纽约投资,他都是具体参与谈判的。到了英国之后,负责伦敦的项目。作为董事长,主要的工作是把握公司战略,监督团队执行董事会决策。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王石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的地步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表示,王石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的地步。需要澄清的是,王石主席没有脱离工作岗位,推进万科国际化进程,同时,王石游学背景拓宽了万科的国际化道路。王石属于执行董事,并没有单独领取津贴。

  王石:宝能抛出5000万薪酬一事是误导

  “拿了5000万,应该说(包括)我本身在公司工资及年底按照分红比例的分配,我拿的就是这两个部分。在整个美国期间我没有额外多拿一分钱,本身这个来讲具有相当的误导,这个误导目的是什么呢?由于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非常敏感的期间,大家都希望稳定,都希望不要出现什么样的波折,如果你真正提这个问题,非常明确、非常尖锐,即刻我们要来解决的,难道我们作为大股东就可以随时的把问题提出来吗?你就不顾股市的正常吗。”

  王石继续表示,“这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相信监管部门会有做法的。”

  看点二:王石为何致歉姚振华?

  王石:致歉姚振华,从没说他是“野蛮人”

  王石:我从来没有用过“野蛮人”这个词,我当时说的是恶意收购,并没有说是“野蛮人”,我的言语中确实是有一点“瞧不起”的态度,说话的方式是我需要反省的地方,如果造成市场上认为宝能是“野蛮人”,我在这里向姚先生表示歉意。

  王石:为了万科这个品牌我们一直在妥协

  王石:为了万科这个品牌我们一直在妥协。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我身上的表现,从去年我当时来停牌时候的内部的一个讲话,在社会上的反响,和在不同场合我的表态,和今天我坐在这里我的态度,你们应该看到,万科管理层包括我在内,我们为了万科这个品牌、为了我们社会各个利益的相关者,只要整个让大家感到在这种股东更换当中,我们管理层、我们艰辛的、我们创造的、我们守望的对各个利益相关的一致往前走的利益,我们一直在妥协。我相信媒体应该是可以感到的,有关的监管部门是可以感到的,我们在妥协当中应该对手也是感觉到的,并不等于说我们这个会是怎么样的会,当然在现代社会当中,第一,我们遵守游戏规则,第二,实际上的智慧是什么呢,就是妥协,我赞成这位股东提的这样一个建议。

  看点三:会如何看待被罢免?

  王石:我的荣辱去留不重要

  王石:公司我是创立者之一,我的去留不重要,只要文化能延续下去。

  王石称,“今天上午我接到猎头公司电话。我就笑了,我现在还是董事长,等我不是了,你们再来找我。”王石称,“个人的荣辱去留不重要。现在有人说要把我烧成舍利子,但是代价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我绝对不愿意损伤中小股东和业主,损伤万科的品牌。当初放弃股权是对这个国家、民族、市场乐观。我本人是个创业家,我1988年就放弃了股权,我对我们的市场、国家、民族和未来持乐观主义。王石对股东们说,“对于一个乐观主义者,你们不要太悲观。”

  王石:我希望郁亮能代替我成为董事长

  王石称,我曾经说过,我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人再需要我这才是成功,从现在来看,我还不大成功,因为现在还成为一个重点,要把我掀掉。刚才你提到秦朔,秦朔是我很好的朋友了。这个建议早就有了,我希望郁亮能代替我,如果能实现,郁亮成为董事长,我当然同时辞职。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不错的一个建议。

  看点四:如何看待宝能与华润的联盟?

  王石:要罢免目前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是彻底否定万科的过去

  王石表示,“我是万科主要的创业人,也是团队的一员。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应该说万科本身一直是在妥协的。但妥协也是有个度的,底线是不能违背的,监管部门不会不管的,比如说要罢免目前的董事会和监事会,这是非常非常突然提出来的。这是对万科的过去彻底否定,这是突然发生的。尤其是在敏感期间提出对我在访学期间为什么还拿5000万,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这时笑声一片。王石继续表示,“这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相信监管部门会有做法的。”

  王石:不便回答我们怎样看大股东的

  王石说,“本身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不认为现在这个局面到了心灰意冷的程度。我知道你们非常希望听到我们说一下大股东和二股东的关系,但在这里不便回答我们怎样看大股东的。”

上一篇:扫除邓崎琳这个障碍后 武钢与宝钢筹划战略重组
下一篇:深交所问询华润宝能是否为一致行动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