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30亿买地造总部大楼,去年超4800亿险资投向房地产cd

       1月5日,深圳土地市场迎来2017年的第一拍,一宗商业用地被土豪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底价30.19亿买下。据悉,该地块将是安邦财险日后的总部大楼。

       该地块位于南山区后海中心区,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城市道路用地,土地使用年期30年,用地面积14026.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7200平方米。

安邦的这笔投资只是保险业在房地产领域投资的一小部分。

       1月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报告显示,险资对不动产领域的投资比重排到了第一位。

       险资超4800亿砸向不动产领域

       澎湃新闻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险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651项,合计注册(备案)金额16524.89亿元。主要投向交通、能源、不动产等基础设施,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其中,交通领域4797.63亿元,能源领域2445.4亿元,不动产领域4800.92亿元。

2015年,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为1019.68亿元。协会表示,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规模较小、平均期限较短,分别为14.78亿元和4.95年。不过在2015年,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收益率较高,达到7.25%。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2015年和2016年期间,险资对于不动产债权的投资热情较高,一方面是出于较高且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在“资产荒”的情况下,上至商业地产,下至棚户区,这些不动产都是较好的投资标的。至于不动产领域投资占比最大,该人士表示,由于不动产投资每单金额大,从而导致总体占比较高。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年已有超过10家保险公司参与不动产投资。其中有8家保险公司涉足国内不动产投资项目,这些公司为:泰康人寿、华夏保险、前海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财险、国华人寿、中英人寿及合众人寿。

       此前,安邦已经在海外投资了一笔不动产项目。

       2016年2月16日,安邦保险以47.30亿元的价格竞得加拿大温哥华市中心最重要的地标3A级办公大楼的三分之二股权。

       除了安邦之外,“超人”李嘉诚也将长实地产在陆家嘴最后的自留商用物业以200亿的价格卖给了一家保险公司。

       2016年10月26日晚间,长实地产(01113.HK)公告称,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广场的买方为一家特殊目的公司,为本次收购而特别设立,由一间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拥有多数股权,并将由 ARA Fund Management Limited (ARA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 的全资附属公司) 管理。

       各类注册资产管理产品规模达3174亿

       从注册的各类资产管理产品来看,2016年,各险企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52个,合计注册规模3174.3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7个,注册规模1477.53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77个,注册规模1001.86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8个,注册规模695亿元。从收益率来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收益率为5.47%,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收益率为6.26%。

       此外,从地域来看,从2013年9月国家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到2016年底,险资以债权、股权计划形式,支持“一带一路”政策,投资规模达5922.64亿元;从2014年9月出台长江经济带规划至2016年底,险资以债权计划形式,支持长江经济带政策,投资规模达1358.58亿元。跨省项目规模达553亿元,其中8个跨省可拆分至长江经济带城市的项目规模达150.2亿元;从2015年4月至2016年底,险资以债权计划形式,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投资规模达736.40亿元;从2009年9月国家正式发文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至2016年底,险资以债权计划形式,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投资规模达227.7亿元。跨省项目规模达380亿元,其中3个跨省可拆分至东北老工业地区的项目规模达48.42亿元。

       此外,在基础设施领域,得益于2016年7月发布的新《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险资投资计划的投资范围拓展到一切基础设施项目,并新增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2016年8月1日后新办法实施的5个月期间,险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91项,规模2140亿元,分别占2016年注册数量和规模的59.9%和67.4%。

上一篇:董事会换届还有3个月 万科打响人事攻防战
下一篇:张铁生套现上亿还贷修张作霖陵园?知情人:他想过个平静晚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