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出任百度风投CEO,百度风投核心团队组建完成

刘维

  2月6日,百度宣布,前联想之星合伙人刘维作为副总裁正式加盟百度,任百度风险投资公司(Baidu Ventures)CEO,全面负责各项工作。

  成立于去年9月的百度风险投资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集中投资早期项目的风险投资基金,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亲自出任百度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百度风险投资公司第一期基金规模达2亿美元。

  对于加盟百度,刘维表示,希望凭借在前沿技术投资领域的经验,以及对TMT行业的洞察,带领百度风险投资公司成为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一流风险投资公司,为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贡献重要力量。

  刘维拥有剑桥大学政策管理硕士和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在加入百度之前,刘维担任联想之星合伙人,负责TMT、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和海外投资工作,对近百个项目进行了天使投资。2011年开始,刘维即系统投资人工智能领域,在6年时间内,他在中国、美国共投资了60余个人工智能领域的早期项目,打造了一个总价值超过200亿的投资组合,其中的Face++、思必驰、好买衣、Airmap、丁盯智能、Ablecloud、欧瑞博、作业盒子等项目,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近年来,刘维先后被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及各类权威机构评选为“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杰出青年投资人”,“2015年度中国天使投资人10强”,“中国40位40岁以下投资人”、“中国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等。

  与刘维一同加入百度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还有齐玉杰及蔡薇。齐玉杰是老百度人、成功的创业者,他曾任多盟联合创始人及CEO,后成功被蓝色光标以2.89亿美元收购。蔡薇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MBA学位及清华大学本科学位,曾任高盛执行董事及TA Associates合伙人多年,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刘维以及齐玉杰、蔡薇的加入,表明百度风投的核心团队组建工作基本完成。据悉,百度风投的日常投资运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有部分投资项目已接近完成。而去年与百度风投同步组建,聚焦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的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也在前期任命了原小米副总裁张金玲为CFO、原携程CFO和CSO武文洁为首位管理合伙人。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陆续引进重量级人才加盟,完成管理团队的搭建,为百度新的投资架构和战略的落地,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东莞证券欲借道IPO:地域性障碍难破 自营业务下滑严重
下一篇:华夏航空有望成首家上市支线航企 运力购买贡献巨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