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游戏估值3.5亿挂牌新三板 5年吃老本未出新品

  回到新三板的人人游戏(870140,OC)已不复往日风光。

  2月15日,人人游戏发布公告,即日起公司股票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据此前发布的《公开转让书》显示,2016年1~4月人人游戏实现营收2436.19万元、净利润643.7万元。

  2015年,拆除VIE架构增资扩股之时,人人游戏引入了9家投资机构,彼时其估值达到3.48亿元。相应的,人人游戏的高管做出业绩承诺,2016年实现净利润不少于2600万元,且营收同比增幅不能低于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家以页游、手游的研发、发行、运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正面临新老产品青黄不接的处境。

  挂牌新三板估值3.5亿

  还记得2009年推出的《开心农场》这个偷菜游戏吗?目前看来,那是人人游戏如日中天的鼎盛时期。

  随之,人人游戏传出分拆上市的计划,直到去年8月才尘埃落定。今年2月15日,人人游戏公告,即日起正式开启公开转让。

  这期间,人人游戏历经变动。2012年,因为手游产品刷榜,全部应用遭苹果应用商店下架;2013年,《开心农场》运营4年半后关停了服务器;2014年,因为老产品业绩收入开始下降,新产品断档,整体业绩开始下滑。在页游和手游疯狂增长的前几年,人人游戏的业绩反而未有突破。

  根据2016年12月1日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以下简称转让书),2015年11月21日,人人游戏CEO何川牵头的游戏业务团队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何川游戏团队通过设立持股平台、引进外部投资者对人人游戏增资1.2亿元来完成收购。

  2016年3月,人人游戏完成VIE架构的拆除,实控人从陈一舟变更为何川。同时,结合拆除VIE架构的安排,粤兆资本、横琴青年等9家投资机构对人人游戏进行1.18亿元增资。转让书显示,这笔增资对人人游戏估值为3.48亿元。

  上述增资完成后,人人游戏挂牌新三板前的股权结构基本确定,即何川持股约44.13%,高管持股平台海川互娱持股约20.11%,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35.75%。

  引入新股东后,人人游戏便开始频繁投资。目前,人人游戏拥有分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8家,参股公司10家。去年1~ 4月,人人游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45万元。

  新老产品青黄不接

  在引入投资机构的同时,人人游戏高管团队也签下了对赌协议。据其与上述投资机构签订的业绩承诺与补偿条款显示,何川等人承诺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2016年实现净利润不少于2600万元,且营收增幅同比不低于30%。

  转让书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1~4月,人人游戏营业收入分别为2.07亿元、1.07亿元和2436.19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71.08万元、2626.04万元和643.70万元。如此看来,2016年想要达到业绩承诺,压力不小。

  人人游戏在转让书中称,目前收入主要来自旗下四款自研游戏《天书奇谈》《乱世天下》《钢铁元帅》《商战创世纪》。记者注意到,这四款游戏的上线时间均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2014年、2015年、2016年1~4月上述游戏贡献的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68.54%、74.80%、63.09%。

  对于上述产品,公司坦言:“由于(产品)运营时间较长,收入呈下降趋势”。去年底,人人游戏还将《商战创世纪》的相关知识产权、数据信息和运营全部权利一并转让,拟作价400万元。

  这意味着,自2012年以后,人人游戏已经5年没有推出能支撑业绩的自研新作了。公司在转让书中所称有两款尚在研发阶段的新作《钢铁元帅2》《乱世天下2》将于2016年底上线,不过记者昨日搜索安卓应用平台和APP Store并未找到相应产品。

  提到现在的人人游戏,一位离职研发人员感叹不已,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老产品显颓势,新产品青黄不接,公司业绩下滑,急需资金输血。即便挂牌新三板,未来若难有好的爆款产品,似乎依旧难以挽回颓势。

  游戏行业,无论是自主开发或是定制开发,做出“爆款”才是续命法宝。但对人人游戏而言,其研发能力已大不如从前。如日中天之时,人人游戏曾是“千人军团”,员工人数一度高达1600人。然而,《公开转让书》公布,截至2016年4月30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员工共有68人,其中市场及发行人员26人,研发及运营人员仅15人。

上一篇:格林豪泰变相摊售储值卡 疯狂售卡试图回笼资金
下一篇:贵州茅台管理层人事更替 5位高管“情人节”辞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