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问询昆仑健康险:是否有实际控制人,是否与佳兆业有关

       保监会刚宣布启动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险”)就收到了问询函,而这也是保监会首次对机构进行公开问询。

       2月17日晚间,保监会官网挂出了《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有关问题的问询函》,对于公司在2016年12月变更成功的四家公司股东连发三问,要求昆仑健康险在2月24日之前说清这四家股东是否与“佳兆业(1638.HK)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根据澎湃新闻梳理,最新进入昆仑健康险的这四家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存在与佳兆业及其关联公司工作人员重名的现象。
       保监会三问昆仑健康险
       保监会在问询函中表示,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昆仑健康险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要求公司就以下三个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在2月24日前向保监会作出书面说明:
       一、说明昆仑健康险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二、说明公司各股东的股权结构(树状图)及其实际控制人情况;
       三、说明公司是否有实际控制人。如有,详细说明实际控制人的有关情况。
       此外,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险及股东就提供说明的真实性出具承诺函,如有虚假或隐瞒信息,公司将自行承担后果,并自愿接受保监会对所持股权采取的处置措施。
       昆仑健康险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1月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约合4.46亿股,占总股本的19.04%。昆仑健康险称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公司在2015年7月将注册资本金从6.71亿元提高到13.42亿元,到了2016年6月,公司注册资本金上升至23.42亿元。从业务结构来看,公司万能险占比一度超过90%。从2016年前三季度末的数据来看,公司净利润均为负数,直到2016年四季度末,公司净利润约合5.44亿元。此外,2016年第一、二、三季度,公司分类监管评价结果分别为C 类、B 类和B 类。
       四家新进股东高管与佳兆业关联公司的员工重名
       昆仑健康险的股权之变发生在2016年8月。
       当时,昆仑健康险发布公告称,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约合7.25亿股将分别转让给四家公司。其中,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约占到2.41亿股,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约占到1.8亿股,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约占到1.74亿股,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约占到1.3亿股。在2016年12月保监会批复股权转让完成后,这四家公司合计持股30.96%,而两家原股东成功退出。

 昆仑健康险股东变更前后对照表

       而这四家深圳的公司似乎与地产大亨郭英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其一,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由一家名为深圳齐邦投资有限公司的机构100%持股,而一名叫做毛卫华的人又持有该投资公司51%的股份。根据澎湃新闻梳理,这个毛卫华同时还与佛山市顺德区佳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佳兆业地产(太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重名。
       其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为郭培能。据深圳市普宁商会官网信息,2013年12月17日,在深圳市普宁商会成立庆典大会上,一位叫郭培能的先生代表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出席了活动,而郭英成正是广东普宁人。此后,在2014年和2015年,郭培能又以佳兆业集团或郭英成代表的身份,先后参加了普宁市人大代表、政协深港澳委员联络处挂牌仪式和第二届国际普宁潮商合作发展高峰论坛。
       其三,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的监事钟小红,与一家名为深圳市佳兆业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注销)的法定代表重名。此外,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由一家名为深圳海耀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机构100%持股,而一名叫做黄晓刚的人又持有该投资公司51%的股份。根据澎湃新闻梳理,这个黄晓刚同时还与北京耀辉置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董事重名。早在2013年8月,佳兆业以“代建”的形式介入了这家耀辉置业位于北京长安街上著名烂尾楼“长安8号”。
       其四,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的监事为张竣智,而深圳市佳兆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监事,恰巧也叫张竣智。
       不过,在2016年8月发布的股东变更公告当中,这四家公司声明,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或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1999年成立,2009年12月,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主营业务包括:地产开发、城市更新、商业运营、酒店管理、物业服务等。2014年10月中旬,佳兆业集团因牵涉原深圳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由于佳兆业在深圳以旧改项目闻名,而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蒋尊玉落马的直接原因便是其担任龙岗区委书记时力推的旧城改造项目。
       保监会首次启动公开问询,全面现场评估大幕开启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保监会首次对机构进行公开问询。
       2016年12月28日,保监会向各保险机构下发了《关于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要求各家在2017年1月11日前进行意见反馈。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质询范围就包括比如说像保险公司股权、股东关联关系、入股资金、关联交易等社会媒体关注,涉及公众利益或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事项。
       除了外部质询,2016年12月29日,保监会公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三个类型,并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同时,关联股东持股的,需按照持股比例合并计算。此外,文件还对股东获得保险公司股权的资金来源作出了“穿透式”的限制。
就在问询函下发当日,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出,此次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是公司治理监管启动以来首次覆盖全部中外资保险公司的全面评估。梁涛直言,检查内容包括重点从股东关联关系、投资入股行为、股权变更以及股东行为等方面,考察、评估股东的投资入股、股权转让以及履行股东权利义务方面的规范性,摸清、分析潜在的风险。

上一篇: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中国经济的前途没有任何问题
下一篇:史玉柱高调回归民生银行 董事会拟扩大董事长职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